我院师生参加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上一堂课活动

2021年05月21日 1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5月20日,由我校和洛阳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的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1年第二季度同上一堂课活动在老城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洛阳市教育局和老城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洛阳市各县区教育局主管思政课工作副局长、教研室主任、思政课教研员、联盟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各学段思政课骨干教师、驻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我院教师代表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教学展示环节,来自洛阳市老城区汇文鼎城幼儿园、老城区第二小学、洛阳市第五十中学和我院的4位思政课教师,围绕“红旗飘飘话党史”这一主题同构一堂课,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循序渐进、融合贯通开展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其中,由我院杨正群老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旗帜》现场思政课,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在说课和点评环节,进行教学展示的中小幼3位教师分别讲述了对本次授课主题的理解和教学设计情况;涧西区中小学教研室郭亚红老师、我院王同新老师分别对老师们的说课和教学过程进行了精彩的分析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方向。

据悉,每季度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洛阳市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以来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下一步,联盟单位还将通过四史教育主题思政课、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技能大赛、建设思政名师工作室等措施,进一步统筹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切实提高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