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明德大讲堂”开讲

2021年04月02日 18:55

4月1日下午,我院“明德大讲堂”于A3-306教室开讲。我院吕斌教授带来了以“《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我院20级同学积极到场参加。

吕斌分别从《德意志形态》的写作背景、篇章结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当代意义等四个方面对这一经典著作进行了精彩解读。讲座开始之初,吕斌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求学历程和人生经历,通过“青年马克思热爱读书,勤于记笔记,其笔记数量是其他同学的3倍。”这一细节,吕斌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多读书,会读书,写笔记。”的建议。由浅入深,使同学们受益颇深。

随后,吕斌为同学们解读《德意志形态》的当下意义,并着重讲解“世界历史与全球发展”这一时代意义。通过我国立足世界,积极融入全球化、顺应全球化的积极态度,与一些大国全力抵制全球化形成鲜明对比。指出当今大国是在博弈中前进,在前进中博弈。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党的领导,顺应时代发展。

此次“明德大讲堂”活动,让我院学生更深入的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批判精神,有利于同学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文/张栋欣

图/张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