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观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

2021年12月04日 19:36

12月3日,我院教师代表20余人前往卢氏县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进行考察学习。

1938年6月,河南省会开封沦陷,日军逼近郑州,威胁洛阳,洛阳师范学院前身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于1938年11月被迫迁至卢氏县涧北村。在七年多的办学岁月里,洛师人克服缺衣少食、缺少教材教具的困难,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艰辛办学,取得了丰硕办学成果;洛师师生积极宣传党的抗战政策、组建抗日武装、发展地下党组织传播革命火种,踊跃抗战和卢氏人民一起保家卫国。卢氏人民给予洛师师生无私援助,为师生提高住房和办学场所,节衣缩食供给师生,与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洛师西迁精神也成为洛师和卢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为避战祸,西迁卢氏》、《烽火岁月,抗日救亡》、《知名师生,星光璀璨》等八个板块,实地探访了当年师生住宿和上课的旧址,深入了解了洛师杏坛薪火,弦歌不辍的光辉历程。老师们被洛师百年的办学精神所震撼,进一步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