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二十一】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不起眼的小楼承载难以磨灭的历史

2021年05月04日 15:41

中共豫陕区委旧址——熟悉的“陌生人”

开封市北土街10号上,刘少奇纪念馆照常迎接着前来参观的游人。马路对面是我国近代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辛亥革命志士刘青霞的故居。这两个完全免费开放的纪念馆,是开封市非常著名的景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豫陕区委旧址距离这两个纪念馆只有不足500米的距离,不同的是它几乎无人知晓。

旧址的位置很明显,就位于书店街北牌坊的西南侧,紧邻主干路。在寸土寸金的书店街,这里位置极佳,如果改成商业门面,估计会有很多商家抢破脑袋。但是,嵌于墙壁之上的“中共豫陕区委旧址”的石碑彰显着她与众不同的身份——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豫陕区委旧址小楼一共两层,楼阁式建筑,坐南面北。根据资料介绍,小楼上下共8间房屋,平面长9米,进深约5.2米,青砖墙,砖封檐,小灰瓦盖顶,正脊垂脊为叠瓦式扣瓦花脊,前檐为出厦檐廊,后檐不出厦。典型的传统砖木结构建筑形式,以木梁架、木柱形成承重体系,砖墙仅起到围护作用,形成了所谓的“墙倒屋不塌”的结构特点。典雅的木格门窗显示出清代建筑风格。站在二楼的楼台上,可以俯视开封的街景。

这座漂亮的革命小楼,可谓命运多舛。区委旧址1989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签发了《关于保护“中共豫陕区委旧址”的意见》,当年3月8日,旧址遭到车撞,造成了很大损失。肇事者应负全部责任,并负担维修所需一切费用。

1998年4月,西大街道路拓宽改造,该楼处于拆迁范围,参照北京、西安对文物“移地复原”的经验,并征得省文物局的同意,小楼被移地重建。当年5月,中共豫陕区委机关旧址被整体落架,结合书店街街道的扩宽,位于西大街3号的这座革命旧址在东南方向移地重建,挪到了现在的位置。

一位值得开封铭记的先烈——王若飞

研究中共豫陕区委的历史,一位先烈的名字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王若飞。

王若飞(1896年10月-1946年4月8日),出生于贵州安顺。青年时代,王若飞参加过辛亥革命和讨伐袁世凯运动。1919年,他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并加入法国共产党。1922年6月,王若飞与赵世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积极从事马列主义的宣传。192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4月,他回到祖国。

1925年6月,中共中央派王若飞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到河南,负责整个河南党建和工运工作。同年9月,王若飞出席中共中央第四届二次扩大会议,汇报了河南工作的情况,会议做出了《河南问题决议案》并根据河南、陕西的形势和革命斗争的需要,提出“应迅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委,整理各级党的组织,并制定系统的计划来代替个人的指导和个人的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的这一要求,1925年10月中旬,由王若飞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简称中共豫陕区委),王若飞任书记,黄平万任副书记,委员王若飞、黄平万、李求实、彭泽湘、李震瀛。中共豫陕区委领导河南省、陕西省的关中(同年年底,陕北地区也归中共豫陕区委领导)、江苏省的徐州、安徽省的宿县等地区的党组织和革命活动,下辖3个地委、7个特别支部、10多个支部,党员200余人。区委机关最初设在郑州操场街,1926年初迁至开封西大街,迅速发展到7个地委、10个特别支部,党员700余人。

一次铿锵的演讲成就一段党史佳话

中共豫陕区委隶属中共中央领导,同时接受中共北方区委的指导,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建的五个地方区委之一,也是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在豫陕两省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曾6次来到河南指导革命工作,其中两次来到开封。1925年8月,李大钊第二次来到开封时,王若飞专门从郑州赶到中共豫陕区委小楼,向李大钊汇报区委的工作。当时正值暑假,李大钊在听取了王若飞的汇报后,对在五卅运动中河南青年反帝爱国的高度热情特别关注。

于是,他来到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老校区)六号楼三楼大教室,向开封各校学生代表作了《大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的演讲,提出了“尊重民权,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的三大口号,勉励大家积极投身国民革命运动。铿锵有力的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揭开了河南大学革命运动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同年8月6日,由中州大学学生马员生记录、署名李守常的文章《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在开封第一师范学校进步青年社团的《雷火》周刊上发表,成为在河南保存的李大钊珍贵文献之一。

2002年河南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博文楼西侧立起了一尊两米多高(含底座)的李大钊塑像,以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

豫陕区委存在时间不长作用难以估量

1926年3月,中共中央派中央候补委员王荷波来河南进行改组工作,重新组织了中共豫陕区委领导机构,王若飞调往上海任中共中央秘书长。

1926年8月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豫陕区委,建立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

从1925年10月成立,到1926年8月撤销,中共豫陕区委仅存在了11个月。但就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共豫陕区委把各项革命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党组织发展迅速,党员数量当时在全国排第四位,为河南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江介绍说,中共豫陕区委是中共四大后中共中央领导的五大区委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在河南建立的统管豫陕两省的党组织,它不仅在豫陕两省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也是中共党史中的重要篇章。1989年,河南省公布中共豫陕区委机关旧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封市文物管理部门在楼上陈列了王若飞、萧楚女等人当年在开封的革命活动资料,再现了大革命时期的那段难忘岁月。

这座小楼作为中共省级机关的日子虽然不长,但这段时间里,中共豫陕区委在这里指导河南革命,使河南的工农、学生运动掀起了高潮。作为河南最早建立的党的领导机关,在开封历史中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