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实施方案
2021-01-05

 

心理学是一门关注人们智慧成长和生活幸福的学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发展建设的学科之一,对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致力于将心理学理论应用于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解决人类心理问题的实践活动。

作为学习者,你可以从心理学中获得自我成长和提高的捷径;作为求职者,你可以从心理学中找到提升就业实力的金钥匙;作为成年人,你可以从心理学中找到生命存在的价值。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于2014年11月经省教育厅批复开设辅修应用心理学专业,招生人数逐年攀升,培养效果受到学生的肯定。

本专业将培养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广大学生未来职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运用心理学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相关领域实际问题,能在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社区、公司、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对象

凡本校在籍全日制二年级本科生(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除外),在校学习期间未受到过任何纪律处分,均可以申请攻读应用心理学专业辅修学位。

三、培养方式

应用心理学辅修专业采取独立开班方式。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报名,第三至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六个学期。上课时间安排在双休日。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开设课程17门,分理论教学和职业技能两个板块,理论教学又分为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两个模块。

专业理论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犯罪心理及矫治、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危机干预、团体心理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

职业技能课程:心理咨询面谈技术、心理测验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家庭治疗、沙盘游戏技术、认知行为矫治等。

五、学分要求

应用心理学辅修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总学分49学分,其中毕业论文6学分。

六、学制与学位

应用心理学辅修专业基本学制为三年。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资格后,修完辅修专业规定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相应学分,通过双学位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且每门课程合格,经审查合格,即可取得辅修专业学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