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学员之声 >> 正文

寻道·思道·悟道(郑州市京水回民小学 张婷)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31



                                            

 

2019年11月5日至17日12月3日至9日我在古都洛阳参加由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仅有短短的十天。十天的时间,我在专家教授睿智的讲座中汲取营养,我在名师名校精彩的课堂中提升自我。一次国培,一场灵魂的洗礼;一次国培,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一次国培,一次寻道、思道、悟道的心路历程。

寻道,究竟何谓美育?

      自从暑假接到校长电话,说中心校领导推荐我去参加中小学美术教师国培计划,我就激动不已,满心期待这国培的到来。我深刻的认识到,自从2012年来到小学美术教师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历了七年的美术教学生涯,期间虽然也有机会外出学习进修,但是机会是少之又少,陈旧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亟待更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原来老旧的教学方式很难受到新时代小学生的欢迎。看看市级的优质课里微课的应用和给人带来新的视觉感官体验的ppt,我深刻的认识到这个新时代给我们美术教师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的引领学生成长发展。

      美术核心素养的提出,虽然给我们美术教学指明了新方向,但也是我们陷入了新的思考,到底怎样的教学方式才能使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得到发展?我们原来教学所追求的教学效果作业水平正确吗?美育的功能到底是培养美的技能还是美的学生?

      虽同为美术教师,郑州各区的美术教育发展也存在差异,有的教研体系完善,美术学科在学校也受到领导重视,美术教研活动落实到每周,教师成长也快。有的教研体系相对落后,一学期只有区级的几次集中教研,学校对美术课不重视,学校师资力量不够常常还得美术教师顶上,说是美术教师,对于美术教学的研究却知之甚少。面对这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美术教师又该何去何从?

       在准备一节美术优质课的时候,也会茫然。是学生的学习更重要?还是传达的教育精神更重要?或者是学习成果的精彩呈现更重要?我们精心准备的一堂优质课会不会仅仅成为别人眼中的一场秀?优质课中究竟是教师有智慧的巧妙设计更重要,还是教师有没得语言表达呈现更重要?

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培训,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点亮美术教育的正确方向。

思道,智者引领成长

在两个阶段的培训中,我聆听了专家教授们的精彩纷呈的讲座。他们的讲座,既阐述了自己对美术教育教学的独特见解,又介绍了接近前沿的教育理论。一路走来,让我的思路观念得以不断更新,让我的思想境界得以不断提升。

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朱德义教授的《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小学美术优质课教学设计与实践》的讲座,解开了我内心关于课堂教学中美术素养要怎么体现的问题谜团。通过案例分析,朱教授讲到了教育要和学生的发展相结合,不同发展时期的学生特点不同,适合的教学方法也不同,因材施教。他还讲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学生的探究学习,通过探究使学生的思维力和实现力得到发展。真正好的课堂是学生的智力(包括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专注力、记忆力等)得到发展的课堂。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段鹏博士的《基于问题的学习——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建议》明确提出,核心素养时代的学习是基于问题式学习。他指出“核心素养是个体在解决真实生活情境中复杂的现实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和能力”,继而美术核心素养就是在问题情境中被选择、获取、和运用的美术知识和技巧的能力。他还教会我们怎么分辨课堂问题中的“好”问题,以及提问题所应注意的几个方面如一节课上问题不能提太多,问题如何才能提的巧妙。“好问题”会给美术教学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就像投入水面的石子所引起的涟漪会引发学生深入的思考。

洛阳师范学院的周振教授的《Moocs、微课与翻转课堂》让我们了解了慕课的由来,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必须学会掌握新的教学技术和手段以应对新时代的课堂。他给我们介绍了几款实用的微课软件,介绍了微课的制作方法,丰富了我们未来教学的手段,让我们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李蕾老师的《乡土资源的发掘与利用》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我们身边可供开发的美术资源。我们了解到学校资源只是课程资源的一部分,我们还可以从自然和社会文化资源中去发掘利用新的美术资源用于课堂教学,这些资源都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在我们做校本课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借助于当地民间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课程开发。

来自北京市美术教研室的陶涛老师的《“崇德尚艺 以美育人”——新时代的美术教育使命》提出为适应新时代教育背景,教师应该优化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要学会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教学情境,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别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最后还给我们学员提出了三个问题:“课改改了什么?”“我该做什么?怎样才能有创新意识?”“我能,会反思吗?”

以上都是关于美术教育的新思想,新道路。为我们的美术教学指明了新方向,让我在美术教育的迷途中豁然开朗。当然还有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困扰着我,那就是乡村美术教师在不被重视的条件下,如何才能求得自我发展?这次国培计划中有两场讲座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来自济源市的王卫星老师《美课联盟——小学美术教师区域化协同发展》中了解到,虽然王老师的处境与我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他却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农村美术教师发展的新路子——合作。美术教研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一个人走很难走远,一群人走,未来就可能是星辰大海。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有自己去行动,去向比自己优秀的人不断学习,才会有进步的可能。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走好每一个今天,每一个今天才会成为明天进步的台阶。而我们缺的不仅仅是条件,更是自己的行动!

 来自山东东营美术教研室的卞全照老师的《基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设计以教学》更是通过一群优秀的美术教师一起研究,探讨出了新课程标准下基于美术核心素养的课程模式。对于美术核心素养的深度挖掘与分析,结合美术课程标准,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地?卞老师进行了很好的解读,从课程、教学、评价和环境的营造四个方面将核心素养落到实处。从他们精心设计的主题大概念下的课程设计中可以看出他们优于常人的教育智慧。从中我们也学到了该如何设计好一个主题的课程设计,哪些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

美术教师的培训当然也少不了技能的提升,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又精彩专业课程,书法、中国画、版画。每一位老师都很热情,认真的给我们讲理论,做示范,还亲自指出我们在书法或绘画上存在的问题。客观地讲,他们真是比我上大学时候的专业老师还敬业,才能观众也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以执着。也让我体会到他们的工作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投入是对喜爱最好的回答。

思道,道在爱心里。情到深处自然浓,有了这份爱,教育焉能不成功?

   悟道,美育渡人渡己

      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提升。学以致用,方是国培的终极目标。培训结束后,我把所学的方法策略一一进行梳理。我发现基于问题式的教学全可以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中去。

      美术课堂完全可以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通过学生合作探究的形式解决问题。实现真正的以学生为本,真正的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发展。教学设计不应该只关注学的内容,更应该关注学的方法和学的本体。学生不仅要学会创造美,更要以美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我们中心校,为了所有美术教师不再孤军奋战,我们也可以借鉴美课联盟的经验,成立中心校的美术教研组织,认真落实美术教研,携起手来一起学习新课程标准,一起解决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相互督促,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争取让我们中心校的每一位美术教师在之前的基础上都有所发展,更进一步!

对于课题的研究,我接下来想再到开封朱仙镇看一看,做一下实地考察,深入研究一下,看看能不能结合朱仙镇木版年画开设一个适合小学生学习的版画校本课程,让非物质文化走进孩子们的身边,让非物质文化能有更广阔的发展。

对于我所带的国画社团,从这次学习中,我也找到了未来的一些可行的方向。原来只重视国画笔墨技巧的学习,以学生的国画作品为最终教学目的,那根本不是以美育人,未来的社团活动要更加注重中国画的文化精神内涵,让学生了解中国化的立意,通过学习中国画的绘画技巧,感受写意画所表达的诗情画意,学会中国画的章法布局,寻找中国画的笔墨情怀,表现出自己的笔墨趣味。让学生能够真正的走进中国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谈美术教育》、《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三本书已经放在了我的书桌上,我已迫不及待的想去深入了解一下注重的教育理论,看看大师们的智慧会给我带来哪些新的启发。《乙瑛碑》、《曹全碑》、《张迁碑》的隶书字帖也铺在了我的画案上,这次培训重燃了我对隶书的喜爱,目前计划每天练习一张,从这次培训稍有感觉的《乙瑛碑》入手,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对于中国画的情怀从大学起就一直没有中断过,好好练习书法,好好练习中国画,我发现我对她的了解越多,我对她的喜爱就越多,我从中得到的欢喜就越多。

      悟道,道在自己的课堂上。课堂灵动则学生灵动,课堂生机无限则学生生机无限。这些乡村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同样是一片浩瀚的海洋,作为教师的我们,只需要给他们一艘“美”的小船和一副船桨,他们自己就可以把自己摆渡到成功的彼岸。同样,美育的力量也可以把我们渡到幸福的彼岸。

      感谢这次国培,她解开了我工作中的谜团,让我在幸福的春风里漫步前行。在寻道、思道、悟道的历程中,我重新找寻到育的真谛。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