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学员之声 >> 正文

2019年洛阳师院“青年助力”国培计划优秀学员成长案例(南阳市社旗县朱集镇第三中心小学 张新改)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4:32


  

 

    2019年的洛阳培训之旅,我收获颇多。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知道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我的课堂更加的生动有趣,学生的成绩也是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

洛阳之旅,感谢洛阳师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感谢各位专家老师为我们上的精彩的讲座。他们学术之高和人格魅力着实给我很多震撼,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我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更感谢班主任王众杰老师在生活上给予我们的帮助;还有王岩和魏敬原两位帅气的小伙子及时的向导;最后谢谢各位同仁们这十多天的陪伴!总之,培训是有效的,收获是很多的,过程是愉快的,效果是杠杠的。

在工作中:

从我2010年毕业,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开始,我兢兢业业。我努力备课,精心上课,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在工作中,我善于思考,乐于思考。现将我在工作中的一些小思考整理如下:

一.学高一定为师吗?

记得刚踏上讲台的时候,我非常自信,自认为自己满腹的墨水和满腔的热情,定能让孩子们,日有所学。一周之后,我发现,孩子们从最初对我的好奇,已经慢慢的厌倦了。周考小测试,孩子们的成绩很不理想,基本的知识点都没有掌握。我慌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我开始思考......

是不是我知识点讲错了呢?我重新翻开教学用书,重新备课,发现知识点并没有错误。是不是我作业批改不认真呢?作业,我基本上都是面批面改,有错立马订正,也没问题啊。是不是我对教学大纲把握不到位呢?我又重新翻开大纲,仔细研读,也没错啊,我既注意到了他们原有的知识基础,也在上课时注意旧知的复习巩固。......

一番思考,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我去问老教师,他们支招,“哪里出问题,就从哪里找原因啊!”我恍然大悟。为此我特地组织了一次班会,主题是“今天我是老师”在我说明本次班会的目的后,教室鸦雀无声。我懵了,学生们不愿开口,我没有放弃。只是短暂的尴尬后,我改变策略,用幽默风趣的口吻和他们交流,鼓励他们,慢慢地,有一个女生开口了,“今天我是老师,我就幽默风趣,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接着另外一个男生,说:“今天我是老师,在课堂上,我会化难为易,减轻学生们的负担”。慢慢地 气氛活跃起来了,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的热火朝天。

通过本次班会,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后来在课堂上,孩子们也开始慢慢喜欢我了。所以,学高不一定能成为一个让学生们喜欢的教师。只有我们不断思考,回到孩子们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让孩子们喜欢你。

二.身正一定为范吗?

早就听说“无德无以为师”,“身教胜于言教”,所以,从上班那刻起,我就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从言行,衣着,还是其他方面,总以为,孩子们能看到老师的“闪光点”,并且模仿之。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一直期待那样的美景闪亮登场。可是,上班那么久,盛况没有纷沓至来,而且出现了,让我至今难忘的事。

事情发生在2017年,我所带的一个班级。我担任这个班的数学和科学学科,每天我精心备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我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注重学生的各方面的教育。可是一个月后,问题来了,班级出现纪律差,学习劲头不足等状况,更有甚者,出现逃课,自残的严重情况。

我开始思考,这样的班级,我该如何教呢?俗话说,纪律是教学效果的保证,没有纪律,何谈教学?我开始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用比较浅显易懂的小故事,深挖他们对真善美的触动;每天课前,坚持为学生们读一则咨询,以冲击他们对“上学无用论”和“理所当然的享受论”错误认知。另外,我逐个约谈学生,了解他们的心声,开导他们,让他们对真善美有向往,对生命有敬畏之心。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我发现学生们,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基础差和缺爱造成的。所以,我适当放慢教学的脚步,抓重点,精讲细讲,时刻注意他们的思想动向,两者结合,最终这届学生顺利毕业了。

毕业那天,有个学生给我发消息说:“老师,谢谢你,对我那么关注,你对我的教导,让我终身难忘。虽然我成绩仍然不太好,但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准则,我会永远记得你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觉得我的努力是应该的,但是在学生那里却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值了。

对于不同的班集体,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不断地思考前进,努力提高自己,方能让学生们喜欢你一点点,这就足够了。虽身教师自己身正不一定让学生看到,但是身正无悔,恪尽职守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三.虽然学高不一定为师,身正不一定为范,但师爱一定为魂。要想让学生喜欢你,师爱是关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充满阳光”,多么美好的语言和向往,这句话也道出了爱的重要性。作为教师,一定要有大爱精神,热爱教育这方净土,方能在这个属于教师的土地上,无怨无悔的播种,收获,再播种,再收获,不管收获多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来宠辱不惊,不因学生的好坏而区别对待。

作为教师,关爱每一个孩子,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才有可能让孩子们喜欢你。特别记得朱××同学,很腼腆的一个小女孩。刚开学那会儿,哭着不进班,好不容易哄进班了,却出现厌学情绪。后来,听其他同学说,她不喜欢数学,也不喜欢我。不喜欢数学是因为上次考试没考好;不喜欢我,是因为我没有她以前的数学老师漂亮。听到这些,我没有立即找她“算账”,我开始慢慢感化她,课堂上,我多让她回答问题,课下我让别的同学多和她玩,批改作业时,我用一些特殊的符号表示我对她本次作业的评价,一个星期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她主动找到我,说:“老师,你虽然外表不够漂亮,但是人格魅力绝对杠杠的,我要做你的小帮手,做数学课代表吧!”那一刻,我笑了,我知道这个学生是从心底接受我了。

从教九年来,我所教的学科多次荣获乡镇前三,但也跌入低谷过,为此我迷茫过,彷徨过,伤心过,也高兴过,喜悦过,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特别是作为一位双胞胎的宝妈,在双方父母身体都不好,两个宝宝体质都不太好的情况下,我承受的压力更大。当不能很好地兼顾工作与家庭时,很多人质疑我,为那么点工资值吗?我只是笑笑,因为我坚信我自己的选择。

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师,我深深地知道,我今后的路还长,还要不断地学习思考,践行师德对教师的要求,但我不怕,因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一名让学生喜欢我的教师将是我一生不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