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国培计划(2013)”——河南省农村小学数学教师 置换脱产研修班培训总结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7:34



为加强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3”——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的意见》(教师[2013]664号)文件精神,切实帮助农村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了解和掌握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适应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课堂教学水平、教育创新能力,强化终身学习的思想,拓展农村小学数学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及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造就一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经我校参与招标,省教育厅批准,我院承担了“国培计划”河南省小学数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和送教(培)到县两个培训项目。在“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国培计划”的培训任务。下面将两个项目的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新时期对农村小学数学教师的新要求,以提高农村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执教能力、专业引领能力为重点,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国培计划”的实施,使他们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培训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二、制定培训方案

为了做好“国培计划”,在《项目申请》和《培训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数学科学学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发现农村小学数学教师普遍存在培训机会少、教学资料缺乏、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手段落后、信息闭塞等情况。在新课标的要求下,他们对数学教学新的教学理念、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方法、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以及小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如何做教育科研等有很强烈的需求。在培训过程中,绝大部分老师对有效课堂教学、课堂调控与管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优秀一线教师说课、做课、教育科研能力培养等非常感兴趣,而这些恰恰是在新课标下数学教师的教师素质提升范畴。故在本次培训中,将通过问题驱动方式组织教学和培训,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请一线教师做专题辅导和讲课辅导,组织学员之间交流沟通,到实习基地亲身体验等方法,帮助学员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实施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能力,全面提升学员的教师素质,使他们的专项能力有所突破。

除了前期充分的调研,另一方面派专人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培训者的培训”的国培计划主题项目,借鉴了一些团队研修和素质拓展培训的方法和理念。同时也详细浏览了教育部“国培计划”网站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并查看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网站有关小学数学培训的相关信息,力求科学、实效的制定培训方案。为了让各位培训学员在我院学有所得,数学科学学院成立“国培计划”培训方案修订小组,负责对培训方案的修改和细化,力求课程设置和安排合理,并让各位培训老师在我院所学能应用于实践。

为了使我院制定的培训方案和课程安排能够得到顺利实施,我院积极与省内外专家及时沟通。“国培班上课以后,与拟定来我院讲学的专家保持联系,以防专家的时间安排有变动,随时最好预案,可以随时调整讲学时间。正是出于这份对“国培”工作的真诚和敬业之心,才能使得众多专家学者讲学日程密集、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应约而来。例如,教育部培训专家孔凡哲、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卢江等。

三、学员基本情况

我院置换脱产研修班于2013年9月25日报到,计划小学数学100人,实际报到96人,学员所在地涉及安阳42人、濮阳38人、焦作3人、滑县7人、长垣县6人。我院送教(培)到县培训项目于2013年11月30开始,共计七个县,包括三门峡的卢氏县216名初中数学教师,洛阳周边的伊川县210名小学数学教师、孟津县170名小学数学教师、栾川县285名小学数学教师、新安县220名初中数学教师、宜阳县340名初中数学教师、汝阳县235名小学数学教师。

四、周密管理,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为确保“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为给学员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院专门成立了“国培”工作组,由张之正院长任组长,由王众杰任培训专干,我院优秀教师史恒涛、吴步科、薛琳、李良辰分别担任生活、学习班主任,具体负责学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协调等工作。送教(培)到县培训项目由我院张之正院长直接带队,邀请专家到县培训。除此之外,我院还精心组建了整体管理团队、讲学专家接待团队、学员生活服务团队、网络平台建设团队等。

同时,为解决学员的后顾之忧,我们把学员培训与学生顶岗实习结合起来。从我院师范专业中,经过学生自荐、专业测评、教师指导三个环节,选派处96名优秀学生到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各位学员学校中,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实习期间,培训学员纷纷反映顶岗学生工作努力,教学效果良好,很受孩子们喜欢,能使他们在这里安心接受培训。此举不仅缓解了学员们的工学矛盾,也锻炼了我院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技能,实现了学员培训与师范生实习的双赢。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院顶岗学生的在实习岗位上做出了不错的业绩。例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的张亚男同学,在焦作新区苏家作小学实习工作就很出色。通过她的努力,让她所带的班级从公认的最后一名,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就提升到了全年级的第二,而且优秀率很高,张亚男同学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在她顶岗实习即将结束返校的时候,该校领导和家长极力挽留,甚至电话联系我院老师,希望张亚男能够继续带班一个月,直到这个学期结束。而张亚男同学自身也对学生恋恋不舍,希望能够完整的结束这个学期的教学,最终张亚男同学又留在了实习学校一个月,为顶岗实习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同时,我们还为国培班学员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为每个学员配齐了拖鞋、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为每个学员办理了饭卡,按规定每月发放生活补助;为丰富学员们的课余生活,发放了篮球、羽毛球、象棋等体育用品。

为了让学员在高强度的国培学习中得到调节,我院的班主任安排学员在晚饭之后积极参加广场舞的锻炼。由于全班学员有三分之二都是女老师,所以这项活动很快就受到了女老师的热烈欢迎,白天学习,晚上锻炼,实现了劳逸结合。除了锻炼,在课余还组织他们看了许多场有关教育的精彩电影,比如《地球上的星星》、《放牛班的春天》、《小孩不笨》、《蒙娜丽莎的微笑》、《凤凰琴》、《孔子》、《一个都不能少》、《烛光里的微笑》、《孩子王》、《十三棵泡桐》等等。这些精彩的电影都是描述教师丰富多彩的教学生活,反映了不同国家不同环境下的教师生涯,对国培班的老师触动很大,增强了大家的教师荣誉感。

不仅如此,为了丰富学员的精神生活,我院还为每个学员免费办理了洛阳旅游年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集体参观隋唐遗址、洛阳市博物馆,使参加培训学习的教师在学习之余能有机会感受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我们也安排学员参观了美术学院在图书馆举办的美术展览,让学员接受美术鉴赏的熏陶。

五、实施培训的原则

(一)统一管理,开放培训

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我校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专家讲座、名师做课、教学反思、经验交流、问题探究、参与体验、网络支持、开放有序的农村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效整合省内外培训资源,形成培训理念先进、培训内容科学、培训方法手段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模式,课程设置按照“长期规划,短期安排”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二) 参与体验,注重实效

尊重培训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注重不同区域之间培训教师的互动交流,吸取国内外本学科研究实践成果,通过立体化课程设计,参与体验式培训,帮助培训教师在获得先进理念的同时,能迅速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并不断提高巩固,最终获得可持续性专业成长。

六、培训的内容

我院国培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师德教育,以观念更新、能力提升为重点,积极探索教学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有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学科教学问题与对策、学科专业知识的补充和拓展、学科教学设计与教育技术应用等,面向素质教育、理论研究、课程改革进行针对性培训。培训课程分为以下几大模块:

1、师德修养模块

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课程地位和性质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教师培训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此次培训班我院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卢江主编、洛阳师院原校长教育名家叶鹏、我校校长时明德、副校长宋文献等为各位培训老师教授当代教师的标准和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具有的道德修养。针对教师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方面,我院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刘岸英教授和马锦华教授分别给学员讲授教师的职业倦怠与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讲座,受到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增强了幸福感,让各位老师更加爱岗敬业。

2、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模块

新一轮课程改革强调综合实践活动是一种开放的实践性课程,强调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批判性、反思性、建构性的实践活动,以国家新的课程改革理念为依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帮助培训教师有效地把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并结合培训教师所在的地区和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我院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国培专家孔凡哲教授为各位学员解读新课标(2011);陕西省优秀教研员马俊华告诉大家如何落实修订新课标、优化小学数学教学实施。

3、教育教学能力模块

教育教学课程教学不仅仅是解决学生的认知问题,更重要的是将认知转化为实践,其教学任务和特点要求教师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活动、科学研究指导能力。因此,我们将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活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作为中学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邀请一线名师:吉利区阳光小学、国家名师席争光,洛阳一高校长张欣,洛阳名师李青青、张喜锋等,以自己的教学实践来谈小学数学教学,强化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基本功,切实提高了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组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4、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模块

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如何具体有效地运用,对于农村中学骨干教师来说是一个迫切需要学习研究的内容。此次培训我院选派优秀指导教师刘青青、杨富强,为学员讲授课件制作和几何画板软件的使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5、教育研究能力模块

教师既是教育者,也是研究者,针对此,我们邀请了董朝宗副教授讲授教师如何做科研,刘麦学教授讲授教学方法与艺术结合论文写作,以实践、理论、方法和技术为主要培训内容,紧密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特点,增强培训教师的教育研究意识和能力,引导培训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和成长,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七、培训形式

采用课堂教学,案例教学,专题讲座,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名师介绍经验和指导等形式,学员在专家、名师的全程跟踪和双向互动下进行集中研讨、问题交流在短暂的集中培训期间达到应有的培训效果:

1、专家论坛。为使培训教师接受到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我们从全国著名高校、科研机构邀请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如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罗新兵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梅全雄、原郑州大学校长曹策问教授、南京大学孙智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孔凡哲教授等等。

2、专题讲座。聘请从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研究,熟悉课程的小学数学教学一线专家和名师,如河南省省教研室骆传枢、河北省教研室杨亚伶、陕西省教研室马俊华等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洛阳市一线名师李青青、樊玉、席争光、张喜锋等,为培训教师开设专题讲座,着重探讨新课程实施情况、遇到的问题,解答培训教师的疑惑并拓展学员的专业知识。

3、“影子教师。在置换研修项目中,一个月的影子实践对于帮助在真实情境中内化教学理论,生成教育智慧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影子实践的成效仅取决于学员自己的努力,对于影子教师的遴选也非常关键。为此,我们高度重视,我们遴选了洛阳12所优质小学的优秀教师做影子教师,学员与他们一同备课,一同上课,参与班级管理,参加教研交流,在真实的学校教学情境中,与名校教师对话交流,感受名师风采,体验名校教学氛围。

4、校本研修与项目申报。针对学员们对校本研修的缺乏了解,我院邀请刘麦学、董朝宗老师分别讲授教育科研与课题申报、促进教师发展的校本教研。并且组织国培学员申请“国培计划”专项课题,学员们积极申报,几乎每个人都参与到至少一项课题当中。

5、学习心得。为巩固培训教师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提高培训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要求每位培训教师上课要做笔记,课后写出心得体会并进行小组交流、班级交流。

6、读书体会。为了培训教师提高的文化素养和素质,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学习名家的教学方式以及班级管理等,学校给我院买配备了200多本书相关书籍,供学员们免费借阅。培训结束,很多学员所借书没有看完,表示很想看完,问能不能读完再还。我们学院领导非常高兴我们的学员能有这样的学习劲头,当即表示,只要她们能够按时归还,以后可以长期借阅我们资料室的书刊杂志。

7、同仁互动。在我们学员中也有很多优秀的教师,为了让大家相互学习各自的优点,使自己的教学效果更有效,我们开展了五次教学实践活动,组织了骨干教师优质课比赛,评选出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学员并给与了奖励。并安排聂淑媛、卫宗礼及李金周老师点评,学员们踊跃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8、课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教学和学习、活动相结合的办法,鼓励、支持受训教师自发组成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基于教师个人教育教学实践的扩展活动,如羽毛球比赛、毽球比赛、影视欣赏、篮球比赛、游览龙门山水、联欢会等活动,一来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二来提升学员的文化和体育修养。

八、专家团队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此次培训我们精心组织组织了培训专家团队,依托高质量的教师团队保证培训质量。选聘了华中师范大学梅全雄教授,洛阳师院原校长叶鹏,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原校长曹策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孔凡哲教授等多位位专家为客座教师。选派和聘请承担多年培训省市级骨干教师,并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省内外优秀教研员马俊华、杨亚伶、刘艳莉、骆传枢和长期从事小学义务教育的一线教师李青青、张喜峰、刘转军等。我们的教学团队成员都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和相关培训经历,其中省域外专家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一,一线教师和教研员达到百分之五十。

九、培训成果

此次为期三个月的“国培计划”,数学科学学院从各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邀请了100多名省内外教育名家、一线教师给学员作报告,让广大学员在聆听知识的过程中学到、悟到、做到、得到。三个月的学习交流,为参加“国培计划”的老师打开了教育教学的崭新窗口,有助于学员们教学技能的改善、教师人格的提升,提高农村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培训结束的时候,学员代表为数学科学学院送上了书写着洛师精心育新人,国培重铸教师魂锦旗,表达感谢之情;并送上牡丹瓷留作结业纪念。随后学员还资助了数学科学学院的两位贫困生,虽然资助金额不多,却是饱含了学员们的一片赤诚之心。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很多学员下课后主动与专家名师探讨交流,充分体现出求知若渴、好学上进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学员们对此次“国培”的效果表示了高度的满意和认可。现附上两位学员的国培感言作为我们工作总结的补充。


国培感言一

叫安淑娟,来自安阳市刘家庄小学。今天荣幸在这里再次代表国班的学员发言,源于培训专干王众杰老师的信任和厚爱。回忆国培班一起走过的日子,感触很多,而我最想说的一个词就是:“感谢”。感谢洛阳师院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我们有了一种到“家”的感觉;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和生活老师,他们像朋友一样为我们排忧解难、对我们关怀备至。因为有了他的付出,我们才得以聆听大师的演讲,体会名师的魅力,感悟名校的风采;更要感谢这次培训,使得我们又重新坐到了教室里,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精神大餐,让我们的心灵有了洗净铅华的净化,更有唯美、唯智、唯爱的感悟。张之正院长通过两次“数学思想文化漫谈”,让我们这些当年中师毕业的学生第一次真正了解了“费马大定律”、“数学上的花木兰”和“数学上的最高奖——菲尔兹奖”;韩经权局长引经据典、纵横捭阖的精彩演讲,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教育,并如何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马俊华老师那亲切、幽默又打动人心的报告,位惠女老师的一个个经典的教育小故事,让我们思索如何做一个“学生喜欢、同事欣赏、领导认可、学术精湛”的好老师;孔凡哲教授用他渊博的知识、丰厚的学养、缜密的思维给我们充分展示了一位智慧型学者的风范,让我们终于明白了课程改革的本质和教育文化重建的深刻意义。

从明天开始,我们将又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我们的日常教学。但我相信这三个月的学习将会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并深深地改变我们以后的教育生活。我们会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带给我们的教育同行们。我们将带着微笑和欣赏走进课堂,为了学生们的未来生存和发展而竭尽全力地去扶助他们、引领他们,用我们的辛勤劳动去帮助他们做一个有人性的人,一个喜欢学习的人,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

国培就要结束了,但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我们既然享受了国家给我们的培训,国家既然给予了我们这么高的期许,我们就应该站在课程改革的前列,积极参与到新课程改革的洪流中,主动思考、积极行动,做一个率先垂范的领头兵。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事业,教育不能失败,课改必须成功,我们将在自己最普通的岗位上,为我们河南省的新课程改革倾尽我们的爱心和智慧,奉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相逢是首歌,此时此刻,难说再见,却只能说再见!但愿每一位学员在之后的时光里能回忆起这段温馨的日子,但愿每一位学员都有新的成长收获!

最后,让我们再次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谢谢!

国培感言二

小学数学国培学员 宋庆华

时间如梭,光阴荏苒,国培3个月的学习结束了。回顾这紧张而有序的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使我对教材教法有了更新、更全、更高的认识。回顾这三个月的培训收获可以概括以下3方面:

一、专家引领,收益匪浅

   教育名家叶鹏、孔凡哲、卢江、杨亚伶、罗新兵等的讲座,为我的教育科学理论注入了源头活水。给我们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们饱享了高规格的饕餮大餐。席争光、李青青、张喜峰等老师的课堂教学以及精辟点评,都给了我深深的感悟。  

二、同仁互动,从中进步  

  3个月中,我们同班学员的的交流研讨中,都让我们从中得到提高,诸如:焦作市的“新教育”、夏秉中老师的教育方法和策略、张子骞老师的书法展示等等,每天都有不小的收获。在交流中大家各自展示、各抒己见,使我有了更宽阔的视野,掌握更高的教学技能。学到、悟道、做到、得道,我会积极把自己所学、所悟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三、享受教育,收获快乐  

   学习是辛苦劳累的,但是让我获得了快乐。我懂得了只有不断地为自己充电,才能适应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大家都知道要想给学生一碗水你必须有一桶水,现在的一桶水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我们要给孩子们注入源头活水,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走过“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知道” 的四个人生的阶梯。

    国培它带给了我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国培给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去了骄气,焕发出无限生机。学习、思考背后,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是压力,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今后我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满腔的热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去,在不断地运用和总结中转变教育观念,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做快乐教师,教快乐学生                                    

十、存在的问题及客观原因分析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就是班级里的教师很多并不是数学专职教师,而是一个老师带很多门课,除了数学还要带语文、科学、品德甚至音乐课。这是农村中小学的一个普遍现象,主要是教师资源与学校资源的分配不合理导致的。进过调研,我们数学国培班的学员,有40℅的老师除了数学还要带其它课程,而且每周所上的其它课程与数学课的数量基本相当。

在调研过程中,学员反映能否增加一些其它学科的培训,也就是说结合我校其它专业国培班,把其它学科一些比较优秀的一线名师的课程共享,对所有国培学员都开放。

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我系国培学员因为还兼职语文、品德等课程的教学,也需要这些专业领域的专家帮助提高。

二是其它系国培学员也有可能会兼职带数学课,如果他们也能听到我们数学系国培班一线名师的言传身教,一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