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开发区域美术资源 提升农村师资素养 ——洛阳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13)”农村初中美术教师培训总结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7:30


        2013年11月,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承办了“国培计划”——(2013)河南国农村初中美术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100人,来全国各地市,历时15天,在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在参训学员的通力配合下,本期“国培班”紧紧围绕“区域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一主题开展培训,顺利完成了“国培计划”的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赢得参训学员一致好评。现就整个项目的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前谋划,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为了做好本期“国培计划”,在《培训方案》制定过程中,美术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向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院去年成功承担“省培计划”的经验,也分析了不足之处,提出了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思路,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查询相关资料,多渠道收集教育部、河南国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门户网站的相关信息。力求使制定的方案更科学、更合理、更有针对性,并凝练了本期的培训主题——新课标下农村中学美术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提升。

为了进一步细化方案,美术学院又专门成立了“国培计划”培训方案完善小组。由省教学名师、院长李勇教授亲自挂帅,对培训方案反复斟酌,几易其稿,具体到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名上课教师,都要进行认真的推敲,反复的论证。

为了做到精益求精,美术学院还聘请了国内有经验的美术教育专家5名、洛阳市一线中小学美术名师4名、本院系有经验的专家5名,经过集中研讨、专题会议、个别征求等方式对方案与课表进行“会诊”。所有这些,充分保证了培训内容的科学性、时效性和针对性,并紧紧围绕培训主题。

同时,为了使制定的培训方案和课表能够得到顺利实施,美术学院“国培”工作组在方案制定的同时就与国内专家、名师及时沟通。“国培”开班以后,不断与讲学专家反复联系,以防他们不能按时前来,可以随时调整讲学时间。正是出于这份对“国培”工作的真诚与敬业之心,才使得众多专家学者克服讲学日期密集、工作任务重以及身体不适等困难应约而来,也保证了课程理念最终实现。

二、周密安排,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我院从组织机构、过程管理以及生活服务等方面周密管理,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美术学院作为此次培训任务的具体承担单位,成立了“国培”工作组,并精心组建了整体管理团队、接待团队、服务团队、简报与外宣团队等。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实行班主任跟班制度。美术学院在全体教师中选聘了辅导员苏晓丹担任生活班主任、美术教法老师李李蕾担任教学班主任,两位年富力强,长期工作于教学管理第一线,经验丰富。而且,还明确要求本院教学班主任李蕾全程陪同学员在教室里听课,实行严格的“跟班”制度;给每位学员指定座位,按学号固定,做到一课一点名,一事一请假,严格管理。

为了更好地宣传国培,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美术学院在抽调团总支书记席明旺、辅导员王丽华和团总支宣传部优秀学生记者,组成新闻报道组、负责全程跟踪报道。美术学院对整个“国培”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真实记录下了 “国培”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为给学员留下永久记忆,课程全部视频记录。抽调精通电脑的教学秘书冯波、辅导员马卫平和数码设计专业7名大学生组成摄影摄像组,对课程全程摄影摄像,结束后编辑刻盘,连同学员作品、通讯录、合影照、专家课件等一并刻盘,无偿分享给每一位学员。

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同时,我们还为国培班学员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将女学员安排在学校的三星级宾馆“拙耕园”住宿,并为每个学员配齐了拖鞋、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为每个学员办理了饭卡;课余时间组织学员集体参观美丽的校园,使参加培训学习的教师在学习之余能有机会感受洛阳师院深厚的文化底蕴等等。

三、“国”字为本,组建一流的教学团队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为促进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大发展而实施的国家级培训,是名副其实的“国”字号。为使本次培训名副其实,我们放眼全国,把目光集中于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这样高水平专家学者云集的高校,积极组织、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名师来讲学、授课。

我们的教学团队,主要由四个方面的专家组成:其一,首都师大、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等,通过专家论坛,为学员传授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其二,全国中小学美术教材编审,长期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研究,熟悉中小学美术教材特点,能准确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的国家级中小学美术教育专家牛志强;其三,洛阳市中小学美术特级教师、名师,通过现场做课、评课为受训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其四,美术学院专家教授,通过知识讲解、美术创作、研讨交流等环节,切实提高中小学美术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些专家名师团队的组建,为我们的培训形成了堪称一流的教学团队,影响深远。同时,他们的到来,使得这次培训更加熠熠生辉,魅力独具,效果显著。因此,结业典礼上,学员们普遍表示“‘国培计划’(2013)是我们参加过所培训中最好的一次”。

四、形式灵活,打造“国培”特色

在培训期间,为了最大程度地增强培训效果,我们根据制定的培训方案和执行课表,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让学员在多样化的培训中,开阔视野,转变理念,活化思想,优化知识,提升技能,让学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并学有所乐,学有所得,打造出“国培”特色。

1.专家论坛。为使培训学员了解到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我们从首都师范大学聘请了尹少淳教授来校“当前我国美术教育现状分析”;聘请了知名学者、文艺评论家叶鹏教授讲授“教师的魅力”和“河洛文化与农村美术教育”; 聘请了中小学美术教育专家、教育部中小学美术教材编审牛志强讲授“中小学美术教材解读”、新课标和教师职业标准解读;聘请了人名美术出版社《中国中小学美术教育》主编周殿宝讲授“从生活中发现美”、聘请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宋文献教授为大家讲解“教师艺术”等等。

2.专题讲座。我们聘请了很多长期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研究、熟悉中小学美术教学的名师,如河洛中学高级教师宋新喜、36中学名师吴林、洛阳市美术教研员汪洋、幼儿美术教育专家郭宝林等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着重探讨新课程实施情况及拓展学员的专业知识。

3. 观摩教学。我们组织学员到洛阳市博物馆。在真实的美术情境中,与指导教师对话交流,感受洛阳古老积淀;通过参观“三彩艺”厂和现场讲解洛阳唐三彩的由来、过去、现在和未来,给每位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4. 实践创作。为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两幅作品的创作,我们把学员创作与晚自习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创作期间,安排专业老师辅导,加上学员的努力,创作效果良好,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不仅缓解了学员的工学矛盾,也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作技能,实现了理论培训与实践创作的“双赢”。

5.学习心得。为巩固“国培”课堂所传授的知识,我们要求学员在每位专家、每一次报告后都要写出心得体会。或写在笔记本上,或写在自己的博客中,或在美术学院“国培计划”中小学美术专题网站“学员交流”专栏发表,或在QQ群中共享,或登陆教育部“国培计划”网站留言。

6.作品展览。为了让学员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在实践上也有自己的硕果,美术学院专门为“国培”学员组织了一次结业作品展,每人至少展出一件版画作品和一幅剪纸作品,统一装裱和装框,展览结束后由学员带回、一生珍藏,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美术馆展出,很多学员激动万分。

、效果明显,实现了“确保满意”目标

在整个培训过程,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很多学员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宿舍里,都主动与专家名师进行探讨交流,充分体现出一种求知若渴、好学上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学员对此次“国培”的效果表示了高度的满意与认同,一致认为是最好的一次。基本实现了我们美术学院四个满意的目标——省教育厅满意、参训学员满意、选送学校满意,洛阳师范学院满意。

通过培训学员感受颇多,一名国培班学员在聆听了郭宝林的课后,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才明白,没有污染的儿童画才是最精彩的!”

“国培”学员孟津县的张耀州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个县只选派了一名美术教师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结束后,我还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给全校甚至全县的中小学美术教师讲授。能有机会参加‘国培计划’学习,我既是先进理念的接受者,又是先进理念的传播者。”

“参加‘国培计划’学习,不仅让我有机会聆听了仰慕已久的全国著名美术教授的教诲,而且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改变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这次学习将成为我的教师生涯中一个新的转折点。”一位老师不无动情地说。

在学习心得、培训总结、交流座谈、问卷调查以及QQ群的留言中,学员们对培训满意与认同度是很高的,认为自己在培训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思想修养,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还亲手创作了自己的2幅作品,而且还生活得非常愉快, “难忘国培河洛情”道出了无数学员的心声。

六、宣传得力,产生显著社会效应

“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宣传,采取了多样化的宣传形式,产生了极为显著的社会效应。

首先,社会轰动效应。此次培训,在洛阳市及其周边地区小学美术界产生了极大效应。以至于在“国培”班的教室里,一开始所坐的只有我们参训的学员,后来,听课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我们不得不要对每一个进入“国培”班教室的人进行有计划的准入。

11月24牛志强的“新课标与教师职业标准解读”、“中小学美术教材解读” 、11月25日,尹少淳的“美术教育摭谈”和 11月26日宋文献教授的“教师艺术”的讲座吸引了洛阳市的一些中学老师和在校大学生纷纷前来听课,本来100人上课,教室里却挤满了近200人。

其次、媒体效应。此次培训,美术学院网站课课有报道,校园网有4篇新闻稿件予以报道,还建立了专门的“美术教育网”。

本次培训虽然取得了比预期还要好的效果,但在培训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一、“学员中的专家”挖掘少。本次培训,我们邀请的专家、名师太多,似有“曲高和寡”之嫌,较少把目光集中到学员身上。其实,前来参训的学员都是各地区非常优秀的一线教师,他们中间藏龙卧虎。而且,作为“平凡的专家”,就坐在旁边的“专家”,他们的经验和观点更能激发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其二、宣传报道期待更上一层楼。老实说,本次“国培”报道缺乏大稿长稿,缺乏名报、名稿。对培训中出现的颇具新闻价值的事件发现不及时,报道未跟上。主要原因在于专业教师无精力顾及,学生记者采稿眼光、写稿能力毕竟有限,投稿、发稿思路也欠开阔。

总之,这次培训,实现了这样的几个数字:1个明确的主题:区域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2件凝结着自己心血的作品:每位学员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创作了一件版画作品和一件剪纸作品;3种素养得以提升:即师德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4个满意得以实现:即省教育厅满意、选送学员的学校满意、参训的中学老师满意、洛阳师范学院满意。


附件1: “国培计划(2013)”初中美术教师培训课程表


2013年12月8日

洛阳师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