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加强管理,注重实践,彰显国培效果 ——“国培计划(2014)”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自评报告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7:49


我校2014年承担了“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和短期集中培训两个子项目,共计700名教师的培训任务(置换脱产研修150人,其中小学语文100人,小学数学50人;短期集中培训550人,其中,小学语文150人,小学语文特岗教师50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100人,小学数学100人,初中数学50人,初中美术50人,初中化学50人),另有35次送培到县任务(小学语文10次,小学数学10次,初中数学15次)。由于我校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措施得力,落实到位,项目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如期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国培计划(2014)”教师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以项目管理为抓手,规范培训流程

为保证“国培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我校实行“校院联动”,分级管理。学校成立了以副院长宋文献教授为组长的“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办公室设在继续教育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培训院(系)组建项目实施团队,负责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校院两级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培训项目的具体管理上,我们根据每个项目特点,实施以项目责任人为核心的流程管理。项目负责人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书》,将项目工作分解为前期调研与分析、方案研制、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及过程管理、总结与评估以及后期跟踪指导等流程,并细化每个流程的工作环节及要求,做到任务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责任落实。分工合理、协调顺畅,确保整个培训工作高效开展。

(二)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研制实施方案

我们坚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通过“察天气,接地气,聚人气”,确保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察天气”:就是准确领会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首席专家为主的各学科专家团队按照《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要求,对培训目标、内容、形式、原则进行讨论和论证,拟定培训主题;“接地气”:就是俯下身去,认真调查培训学员的真实需求。我校组织各培训院(系)到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需求调研,调查涵盖60所中小学校,累计发放调查问卷3500余份。通过调查,基本了解了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和培训教师的真实需求;“聚人气”:就是充分借鉴和听取专家和同行的意见。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学院(系)到省内外“国培计划”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院校进行考察和咨询,求取真经,取长补短。为使培训内容和形式更适合中小学教师的需要,培训院(系)还聘请了洛阳市教研室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学名师对方案进行“会诊”。此外,在培训内容安排上,充分考虑成人学员的认知特点,兼顾学科知识的整体性、逻辑性,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既要符合“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又体现了培训内容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三)以制度规范为中心,强化过程管理

我们根据培训项目考评的标准和内容,分解、落实项目流程,保证从项目前期准备、实施过程、总结与评估以及跟踪服务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

1.提高“三率”,夯实培训质量基础

提高“三率”(报到率、出勤率,结业率、)是培训项目管理的基础环节。为保证报到率,我们采取“一通知一短信两电话”。“一通知”是指项目开班前15天通过项目办、地市教育局向学员发送开班通知书,将报到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位学员;“两短信”是指开班前后教学院(系)根据教师教育平台信息分别给学员本人发送报到信息;“两电话”是指对未按时报到的学员,分别电话通知市、县教育局和学员本人,落实未报到原因,并做电话记录。同时,为了提高出勤率、结业率,结合常规的签到、点名等方式,重在以高水平的专家讲座、一线名师的案例示范等优质教学资源和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把学员吸引到课堂上来,以优质的课程和教学吸引学员,提高学员主动学习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紧扣“学员中心”, 完善项目保障体系

在培训过程中,我校紧扣“学员中心”,管理、教学、生活服务各个环节,一切为了学员,构建完善的项目保障体系。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组建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完善跟踪指导模式,使学员能安心、静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1)完善制度,规范培训过程

为保证“国培计划”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相继制定了《国培学员手册》、《国培学员培训管理制度》、《国培教师培训教学要求》、《“国培计划”培训班级管理制度》、《“国培计划”培训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国培计划”班主任工作职责》等,从而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确保了“国培计划”的有序运转。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各培训班实行“双班主任制”,教学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分别负责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实行班主任跟班制度,给每位学员指定座位,按学号固定,做到一课一点名,一事一请假。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要求,国培计划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为严肃财务纪律,保证国培经费合理有效地使用,我们制定了国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培训支出预决算制度,保证专款专用。

2)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培训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活动,拉近与学员的距离,营造宽松的人文环境。通过“破冰之旅”、建立学习小组等活动,加快参训学员相互认识的过程,增进学员的交流,培养团队精神;保持师生通讯畅通,及时解决学员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为保证学员学得安心、学得舒心,我们在妥善安排学员食宿的同时组织了丰富课余活动,愉悦学员身心。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培训教师集体参观洛阳市博物馆、隋唐遗址等,使参训教师感受到了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组织学员观看教育电影,比如《地球上的星星》、《小孩不笨》、《蒙娜丽莎的微笑》等。这些精彩的电影都是描述教师丰富多彩的教学生活,反映了不同国家不同环境下的教师生活状态,对国培班的老师触动很大,增强了学员的教师职业荣誉感。

3)立足“三注重”,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

我校立足“三注重”,组建教学团队,即注重学科专家的理论引领,以改变学员的教育观念;注重一线名师的经验传授,以养成学员的教育实践智慧;注重教学技能的训练,以提高教学实践技能。”依据这一原则,我校在省内外优选教师教育资源,打造一流的教学团队。基于此,我校的“国培”教学团队的学科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徐光兴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吕厚超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宏翰教授,全国中小学美术教材编审、国家级中小学美术教育专家牛志强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孔凡哲教授,河南省教育名家叶鹏,省政协副主席、原郑州大学校长曹策问教授等。同时,还聘请了省内外中小学一线名师、优秀教研员,如优秀教研员杨亚伶、袁、郜舒竹、梁秋莲等;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史彩娥教授,洛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辛春红老师等。这些一线名师,以他们丰富的教育经验和典型教育案例,为学员提供了“菜单式”教学。省内外专家和名师的到来,使学员在培训期间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

4)依托网络社区,探索跟踪指导模式

“国培计划”研修过程中,学员在短期内接受了大量的信息,如何及时融通、内化这些信息,学以致用,并延伸培训效果,发挥培训的长期效应,是“国培”面临的重要问题。我校依托校园网站,搭建跨时空的交流平台,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其一,创建“国培计划”链接网页。该网络平台以教师、学员互动交流为主,注册后在线发帖交流,讨论疑难问题,发表培训感想等;其二,学员公共邮箱。学员都可凭公共密码自由进入。邮箱可方便学员在培训过程中提交作业电子版,也可方便学员与老师、学员之间的交流等。其三,建立了国培班级QQ群。通过这些QQ群,既可以在培训期间加强联系互动,也拟定了培训结束后老师、学员之间交流互动的机制,调动了学员参与培训、关注培训的热情,延伸了培训效果。

(四)以多样化的培训为形式,突出培训的实践性

在培训中,我们在充分挖掘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学员的知识、能力结构特点,围绕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要,灵活培训形式,注重实践教学,使学员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获得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技能的提升。

1.专家论坛:为使培训学员了解到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我们聘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杨景芝教授来校讲解“大视野下的美术少儿美术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周斌教授讲解“中国书法和国际交流”,中小学美术教育专家、教育部中小学美术教材编审牛志强讲授“美术教材内涵分析与挖掘”,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中小学美术教育》主编周殿宝讲授“儿童绘画艺术的本质与众不同”以及原郑州大学校长曹策问教授、南开大学侯庆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孔凡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郜舒竹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等等。

2.专题讲座与研讨。我们聘请了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熟悉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专家和名师,如上海师范大学的于龙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的付新营博士、小学语文苏教版课本编审孙景华老师等等,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围绕学员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小问题、小课题”,由专家、培训教师以及中小学名师开展小组研讨,充分利用他们自身资源,以达到同伴互助、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3.案例教学与现场教学。我们聘请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梁秋莲现场观摩洛阳复兴教育学校张娅老师的钟表的认识”和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李艳敏老师的3的倍数特征,并作现场点评。同时,我们组织学员到洛阳市的一些名校、特色校和校外教育场馆等地方进行现场学习。在真实的学校教学情境中,与名校教师对话交流,感受名校教师风采,体验名校教学氛围。例如,我们组织学员们到洛阳市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等学校参观学习,使学员们在教育教学技能、学校的管理与发展、教师的培育方式、学校特色的凝炼与形成、教师师德的强化和提高等方面均感悟颇多。美术学院组织学员参观“三彩艺”厂,通过了解洛阳唐三彩的由来、过去、现在和未来,给每位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4.教学设计与实践创作。文学院要求学员选择中小学教学中的一些重要知识点和教学点进行教学片断的设计。然后,将所有学员每十个人分成一组,每一组指定一位辅导老师,对大家的教学片断设计逐一进行指导。最后,每小组选派两名学员参加教学片断设计比赛,并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最后的优胜者。通过比赛,切实地提高了各位学员的教学设计能力。美术学院为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两幅作品的创作,把学员创作与晚自习有机结合起来,安排专业老师辅导。学员的教学设计和实践创作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作技能,实现了理论培训与实践创作的“双赢”。

5.同课异构与作品展示。文学院在培训过程中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从学员中挑选两位教师,一位一线教学名师,在一上午的时间内,依次讲授。再由一位教研员、一位一线名师和一位教育学专家分别进行点评。在同课异构活动中,每个学员均感慨甚多,收获颇丰,意犹未尽。美术学院根据学科特点,专门为“国培”学员组织了一次结业作品展,每人至少展出一件版画作品和一幅剪纸作品,统一装裱和装框,展览结束后由学员带回、一生珍藏,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美术馆展出,很多学员激动万分。

6.素质拓展。为帮助“国培”学员尽快相互认识和了解,各教学院(系)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培训教师们对活动十分感兴趣,参与的热情很高。在活动过程中上,培训教师们都积极参与每一项活动,认真按照教练老师的指令,做着每一个动作。通过素质拓展,既放松了心情,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五)以模式创新为动力,促进培训内涵发展

在长期的教师教育实践中,我校积极探索教师养成教育的“学习、实践、反思”培养和培训模式,促进了培训内涵的发展。

“学习”:通过系统化的模块课程教学、专家论坛、专题讲座、读书计划、说课作课,使学员获得了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强化教育情意,更新教育观念。

“实践”:通过案例教学、现场学习、教育参观与考察、合作学习与互动交流、同课异构、教育技能课训练与展示,生成教师独有和互享的经验与技能;

“反思”:结合撰写培训心得、课后反思、读书日志、班级QQ互动交流以及科研课题的申报与撰写,不断内化和升华经验和知识,养成反思的习惯和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和学科研究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促进教师在反思中成长、成熟。

二、经验与特色

1.“三会制度”:保证影子教师实践效果

为了提高教育实践效果,我们采取了“校”“校(园)”协动的培训方式,加强与教育实践学校之间的协调和互动,实施“三会”制度:第一,实践活动前的“交流座谈会”。培训教学院(系) 领导及管理人员与实践学校领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深入的交流,对国培学员作“影子教师”、进行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不仅对国培学员的教育实践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而且讨论了国培学员的用餐、午休等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各教育实践学校领导对国培计划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选派优秀名师、骨干教师做国培学员的指导教师,并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第二,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情况碰头会”。在学员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组织指导教师到学员教育实践基地了解学员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并与教育实践学校领导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影子教师”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三,教育实践后的“总结交流会”。教育实践结束后,我校邀请教育实践学校的部分指导教师、学员等召开总结交流会,对教育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诊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取得切实可靠的教育实践效果。

2.“一课一评”: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

继续教育学院及各教学院(系)制定教学质量动态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建立教学督导制度,由教学班主任全程随班听课,及时了解教学和培训教师学习情况,填写班级日志,听取培训教师意见,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对培训课程的内容、方式等做出及时调整。同时,对培训班授课教师实行“一课一评”,由学员从观点、内容、方法以及效果等四个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延聘授课教师的重要依据。

3.“读书计划”:提升学员的理念与素养

为增加国培学员课外阅读量,开阔视野,做一名爱读书、有智慧、善思考的教师,我们在国培班中开展了“读书计划”。继续教育学院为学员统一订购书籍,内容涵盖华师大大夏丛书、北师大教育家成长丛书、中国教师书坊丛书以及河南育才教师丛书等。图书归各培训院(系)管理,培训院(系)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学员能够方便有效地阅读。同时,对学员的读书活动作出具体要求:(1)每位学员每周泛读一本书,每月精读一本书;(2)写出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3)设立读书活动专项奖励,对读书成绩优秀的学员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

事实表明,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学员的课余生活,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读书热情。临近结业时,有些学员因为在网上和书店里买不到其中的很多好书,竟然在工作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把其中一些特别喜欢的书全本复印好带了回去。很多学员在学习总结中都表示,通过此次读书活动,对读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重新喜欢上了读书。通过读书,不仅增添了知识,提升了人文素养,并且学以致用,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

三、存在问题及其客观原因分析

1.学员评价机制有待完善

受传统评价方式的影响,我们在对培训的评价中更多地关注对培训过程和结果的关注,如课程设置、教学团队以及教育教学管理等,而相对忽视对学员本身的评价,如学员的需求、学员行为以及教育教学方式的变化等,如何使评价机制从关注培训结果到关注培训过程、从关注培训本身到关注学员本身、从关注培训的“输入”到关注学员的“输出”,依然是我们在今后的教师培训过程中探索和思考的重点。

2.学员报到率有待提高

今年“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学员报到率呈下滑趋势。且学员替换、延迟报到现象比较普遍。经我们调查与访谈,其原因主要有:其一,因培训学科与学员所教学科不一致而导致学员参训积极性不高;其二,因工学矛盾而导致学员不愿意参训或学校不让学员参训;其三,地市、县、乡教育行政部门信息沟通不畅,不能及时通知或调换学员。

四、对2015年“国培计划”的建议

“国培计划”是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承担培训任务的高等师范院校,我们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其一,适当调整个别项目的培训时间

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时间为三个月,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培训学员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但过长的培训时间使学员和培训院校都产生了疲惫和倦怠情绪。尤其是一个月的“影子实践”教学,学员分散到各教育实践学校,客观上造成培训院校管理上的不便,也影响了培训效果。参考学员意见的意见,并结合培训项目实施情况,建议“影子教师”教育实践时间以两周为宜。

其二,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培训时间可适当延长。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培训时间为10天,对于原本从事其他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来说,在10天内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干学科知识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心理咨询的各种技能方法,确实勉为其难。社会上心理咨询师培训的理论授课时间为12天,加上技能强化5天,共17天。由此我们建议心理健康教育国培计划的培训时间适当延长,15天左右较为合理。





洛阳师范学院

2015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