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加强管理,注重特色,国培效果彰显 ——洛阳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12)”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0:07



        2012年我校承办了的“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政治和短期集中培训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国培项目,共计400人。我校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下面就项目的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体培训情况

我校 “国培计划(2012)”培训时间从2012年9月13日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小学语文学科学员报到,到12月15日初中政治、小学数学培训项目学员结业,共结业学员383人。(见附表)

项 目

学 科

计划数

报到数

报到率

结业数

结 业 率

中小学

教师项目

置换脱

产研修

小学语文

150

144

96.00%

144

100.00%

初中政治

50

46

92.00%

46

100.00%

小学数学

50

50

100.00%

50

100.00%

小 计

250

240

96.00%

240

100.00%

短期集

中培训

小学数学

50

49

98.00%

49

100.00%

小学语文

100

94

94.00%

94

100.00%

小计

150

143

95.33%

143

100.00%

合 计

400

383

95.75%

383

100.00%

“国培计划(2012)”培训情况一览表

在培训过程中,我校精心组织,优选师资,周密管理,热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1.周密管理,营造良好的培训环境

1)精心组织,协调顺畅

为确保“国培计划”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以时明德院长为组长的“国培计划”项目领导组。领导组在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宋文献教授具体负责下,多次召集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院(系)、教务处、财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群策群力,统筹安排该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为确保国培计划取得预期成效,各培训院(系)实行院长负责制,在院长的直接指导下,组成教学管理组、学员生活服务组、宣传报道组以及后勤保障组。各组指定负责人,对教学方案、教学活动、学员服务、宣传报道、资料存档等各项具体工作均做出了明确的分工,分工合作,责任到人,协调顺畅,保证了整个培训工作高效开展。

2)前期调研,有的放矢

为及时了解学员的培训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我们组织相关培训院(系)到省内外“国培计划”做得比较出色的院校进行考察和咨询,先后组织人员到河南省教育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求取真经,指派专人负责在网上广泛浏览中小学“国培”的相关信息。同时,我们编制了培训需求调查问卷,采取抽样调查形式了解学员的培训需求。为使课程设置更适合中小学教师的需要,培训院(系)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课表之后,我们聘请了洛阳市教研室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学名师对方案和课程表进行“会诊”“会诊”人员对方案和课程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查,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使之更符合学员的培训需求。

3)制度规范,落实到位

为保证“国培计划”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相继制定了《国培学员手册》、《国培学员培训管理制度》、《国培教师培训教学要求》、《“国培计划”培训班级管理制度》、《“国培计划”培训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国培计划”班主任工作职责》等,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确保“国培计划”有序运转。为保证制度落实到位,各培训班严格实行双班主任制,分别负责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实行班主任跟班制度,给每位学员指定座位,按学号固定,做到一课一点名,一事一请假,严格管理。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要求,国培计划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为严肃财务纪律,保证国培经费合理有效地使用,我们制定了《国培计划经费使用办法》,实行严格的培训支出预决算制度,保证专款专用。

4)周密管理,报到率高

鉴于大部分国培学员都是本单位的骨干教师,外出脱产培训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工学矛盾。此外,由于一些学员地处偏僻的农村地区,通讯联系不便,造成了一些培训学员不能按时报到。为确保培训项目的报到率,我们加强了对学员报到的细节管理,其一,加强政策宣讲,提高学员主动克服困难的意识。为了让学员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克服工学矛盾的困难,及时参加培训,我们加强了对“国家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政策”的宣讲力度,让学员认识到参加教师培训能缩短其专业成长周期,极大提升其专业能力;其二,加强与各地(市)教育局和学员的沟通,及时填补和更换不能及时参训学员,让更多的学员分享培训资源;其三,周密服务,帮学员排忧解难。灵活调整报到时间,对不在工作时间内报到的学员,不管何种情况,优先保证学员食宿无忧、顺利参训。

由于管理周密,服务到位,我校今年“国培计划”大部分项目学员的报到率都在95%以上,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学员报到率为96%,短期集中培训学员报到率为95.33%。

2.优选师资,组建优秀的教学团队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为促进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大发展而实施的国家级培训,是名副其实的“国”字号。为使本次培训名副其实,我们放眼全国,把目光集中于北京、上海、天津这样高水平专家学者云集的地区,特别是目前全国基础教育最为发达、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走在最前沿的江苏省和山东省,积极组织、邀请一流的专家名师来讲学、作课,组建优秀的培训教学团队。我们的培训教学团队主要由三个方面的专家和名师组成:其一,全国著名高校或教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专家论坛,为学员传授前沿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其二,省内外著名教研员,通过说课评课、研讨交流等环节,切实提高中小学骨干教师实施新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其三,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学研究,熟悉基础教育特点,了解基础教育实际、能准确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的国家级名师、省级名师和市级名师,通过现场做课、评课为受训教师提供教学示范。

通过精心遴选和整合,在我们的“国培”教室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群星闪耀,大师云集。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期间,为学员们授课的名家有: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司司长王定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朱万曙、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一位语文教育学博导倪文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书记、《文学评论》主编党圣元、同济大学教授刘强、南通师范附小副校长施建平、国家级小学语文教学名师贾志敏等等。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些专家名师的到来,使我们的培训形成了优秀的教学团队。他们的到来,也使得这次培训更加熠熠生辉,魅力独具,效果显著,影响深远。

3.积极探索,形成“学习、实践、反思”的培训模式

在长期的教师教育实践中,我校积极探索教师养成教育的“学习、实践、反思”这一培训模式。我们认为,教师培训是一个不断“学习、实践、反思”循环往复的过程。学习是基础,是指教师知识和能力的养成过程,旨在培养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实践是指“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通过“学做并举、知行合一”,养成教师的实践智慧和实践技能;反思是提升,通过反思,培养和提升教师的教学和学科研究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反思中成长、成熟。没有学习,实践和反思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反思,知识、技能和经验就得不到内化和提升;实践是知识和技能具体运用,也是学习和反思的最终目的,没有实践,学习和反思就是无的之矢。

我们在培训中酝酿出了“学习、实践、反思”的培训模式,又通过这一培训模式提升我们的培训质量,其具体做法如下:

“学习”:通过系统化的模块课程教学、专家论坛、专题讲座、读书计划、说课作课,使学员获得了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更新了自己的教育观念;

“实践”:通过案例教学、现场学习、教育参观与考察、合作学习与互动交流、同课异构、教育技能课训练与展示,提高教师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技能;

“反思”:结合撰写培训心得、课后反思、读书日志、班级QQ互动交流以及科研课题的申报与撰写,不断内化和升华经验和知识,养成反思的习惯和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和学科研究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促进教师在反思中成长、成熟。

4.注重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培训效果,我们在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的设计上,坚持以提升学员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能力为本,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获得学员好评。

1)专家论坛。为使研修教师接受到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我们从全国著名高校、科研机构聘请了很多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如人民大学的朱万曙教授、同济大学的刘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党圣元先生、华东师范大学的倪文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文俊先生等等。

2)专题讲座。我们聘请了很多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学研究、熟悉基础教育实际的专家和名师,如上海师范大学的于龙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的付新营博士、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施建平老师等等,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着重探讨新课程实施情况及拓展学员的专业知识。

3)案例教学。为提高研修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我们聘请了多位省内外著名的教研员、特级教师和一线名师,如贾志敏、施建平、张胜辉、唐颖颖、张学伟、申宣成、张艳芬、张丽霞、王向春、贾丽静、陈丽羽、潘青竹、吕晓峰、宋长海等,为学员们现场做课、说课,并在课后进行点评。

4)“学术沙龙”式的问题研讨。围绕研修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小问题、小课题”,由专家名师和优秀骨干教师组织研修教师开展小组研讨,充分利用他们自身资源,以达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5)课后心得。为巩固研修教师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提高他们的科研写作能力,我们要求每位研修教师针对具有指导意义的课程写出心得体会。

6)现场学习。我们组织研修教师到洛阳市的一些名校、特色校和校外教育场馆等地方进行现场学习。在真实的学校教学情境中,与名校教师对话交流,感受名校教师风采,体验名校教学氛围;在校外教育场馆现场,通过参与式学习,增强教师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的意识和能力。例如,我们组织学员们到洛阳市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等学校参观学习,使学员们在教育教学技能、学校的管理与发展、教师的培育方式、学校特色的凝炼与形成、教师师德的强化和提高等方面均感悟颇多。

7)同课异构。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我们举行得最为隆重的活动就是同课异构。同一篇课文,从学员中挑选两位优秀教师,在洛阳市挑选一位一线教学名师,在一上午的时间内,依次讲授。每位讲课教师虽然讲的课文是一样的,但所面对的学生却是完全不同的。这些学生虽然来自同一个年级,但却来自不同的学校。到了下午,再由一位著名教研员、一位一线名师和一位教育学专家分别对上午的课进行点评。两天下来,每个学员感慨甚多,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5. 广泛宣传,彰显国培效果

培训期间,学员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无论是在与专家名师的讨论中,还是与教育实践导师的交流中,他们都表现出一种求知若渴、好学上进的良好精神状态,高度认同培训效果。

小学数学国培学员李景霞在培训心得中写道:大家都知道要想给学生一碗水你必须有一桶水,现在的一桶水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我们要给孩子们注入源头活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走过“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知道” 的四个人生的阶梯。“国培”给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去了骄气,焕发出无限生机。学习、思考背后,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是压力,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小学语文学员韩端丽说:“我从教15年,一直在试图寻找最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通过参加‘国培计划’终于找到了,是‘国培’帮我成长起来的。”

学员在学习心得、培训总结、交流座谈、问卷调查以及QQ群的留言中,都认为自己在培训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思想修养,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生活得非常愉快。在征文活动中,很多学员在自己的诗歌、散文中表达了对这次培训的无比感激和深深眷恋。

同时,在“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宣传,产生了显著的效应。

首先,社会带动效应。此次培训对洛阳市及其周边地区中小学产生了带动效应。12月4日,贾志敏老师来到小学语文国培班做课、讲学,一下子轰动了整个洛阳小学语文教育界,有将近160名中小学语文教师慕名前来听课,甚至还有安阳、南阳、三门峡、郑州等地不辞辛苦、驱车赶来的教师。一间足以容纳600人就坐的礼堂,竟然到了“一站难求”的地步。此外,同济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者刘强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文俊先生以及施建平、唐颖颖两位一线名师前来讲学、做课,也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其次,媒体效应显著。对此次培训,很多新闻媒体给予了充分关注。在项目的运行过程中,《中国教育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河南教育》、《教育时报》、省教育厅“国培计划”网站、大河网等省级媒体,洛阳政工网、《洛阳师院报》、洛阳师范学院主页、“国培计划”专题网站等市校级媒体,对此次培训都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前后发稿达10万字以上,发表典型图片100多张。2013年1月7日,《河南日报》农村版5版头题,以 1400字的篇幅全面报道了我校文学院科学组织、精心打造国培盛宴的新闻。文学与传媒学院精心组织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参与全程报道,既宣传了“国培”活动,又让这些学生得到了专业实习与锻炼,取得了双丰收。

总之,广大学员通过这次培训,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可以说,我们2012年的国培工作在总体上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二、主要经验与亮点

1.“三会制度”:保证教育实践效果

为了提高教育实践效果,我们采取了“校”“校”互动的培训方式,加强与教育实践学校之间的协调和互动,实施“三会”制度:第一,教育实践前的“沟通协调会”。在培训学员进行教育实践前,我们邀请洛阳市教育局和实践学校领导到我校进行沟通,对国培学员作“影子教师”、进行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确保“影子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落实到位。通过这个“沟通协调会”,各教育实践学校领导对国培计划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选派优秀名师、骨干教师做国培学员的指导教师,并精心制定了严格的实施方案,确保实现国培学员教育实践教学的预期效果;第二,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情况碰头会”。在学员进行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我校组织指导教师到学员教育实践基地深入了解学员的学习、生活等情况,鼓励学员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会后,我们将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教育实践学校领导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第三,教育实践后的“总结交流会”。教育实践结束后,我校邀请教育实践学校的部分指导教师、学员等召开总结交流会,对教育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诊断,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取得切实可靠的教育实践效果。

2.“六个一服务”:提供温暖关怀

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同时,我们还为国培班学员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将学员安排在学校的三星级宾馆“拙耕园”住宿,学员报到时,就领到装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的公文包,并为学员们发放了篮球、羽毛球、象棋等体育用品。我们组织学员们一起参观植物园和博物馆,举行篮球、扑克、象棋、跳棋比赛,举行联欢会和学术沙龙,请体育学院的专家教大家打太极拳和练瑜伽,请音乐学院的专家教大家跳交谊舞和国标舞,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河洛剧社”一起排练节目并参与他们的演出,参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中华颂——经典诵读”活动等等。

为了方便学员的学习、丰富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保证学员在培训期间享受到“六个一服务”:“一张洛阳旅游年卡”: 使学员们在学习之余可以饱览古都洛阳的名胜古迹和美丽山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视野的开阔和对人文古迹的饱览也可以提高教师们的素养;“一张公交卡”:为学员市内交通提供方便;“一本通讯录”:方便学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一张合影照”:留下亮丽的身影;“一张教学光盘”:刻入培训期间的教学资料,以备学员训后学习;“一只纪念水杯”:留住一段美好的回忆。

3.“读书计划”:提升学员的理念与素养

为增加国培学员课外阅读量,开阔视野,做一名爱读书、有涵养、善思考的教师,我们为国培班学员制订了读书计划。继续教育学院为每个国培专业统一订购书籍100本,内容涵盖了一线名师撰写的华师大大夏丛书、研究者撰写的北师大教育家成长丛书、中国教师书坊丛书以及河南育才教师丛书。图书由各培训院(系)管理,直接放置国培教室,方便学员阅读。同时,我们对学员的读书活动作出具体要求:(1)每位学员每周泛读一本书,每月精读一本书;(2)写出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3)设立读书活动专项奖励,对读书成绩优秀的学员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

事实表明,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学员的课余生活,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读书热情。学员积极撰写读书日志、读书报告,最多的交上了八份读书心得。临近结业时,有些学员因为在网上和书店里买不到其中的很多好书,就把其中一些特别喜欢的书全本复印带回所在学校与同事共同分享。很多学员在学习总结中都表示,通过此次读书活动,对读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重新喜欢上了读书。通过读书,不仅增添了知识,提升了人文素养,并且学以致用,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

三、存在问题及其客观原因分析

1、培训学员的遴选问题

在实际的培训过程中,我们发现培训学员个别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适合有效学习(女学员怀孕较多)以及学员替换现象严重,这些直接影响到培训管理和培训效果。究其原因:一是在学员遴选过程中,个别地市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学员遴选一般在上半年,而培训一般在下半年,这样在培训开始时,被遴选的一些学员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报到,出现替换现象,而这有直接影响到了报到率问题。三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当前农村教师紧缺,特别是偏远农村,导致了一些教师难以脱离教学岗位外出学习。

2、实习师范生的管理问题

在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中,虽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实习师范生的需求统计和研修教师所在学校的调查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妥善安排实习师范生的生活、安全以及专业不对口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是由于:一是绝大部分学员所在学校处于农村,而农村学校由于条件所限,对实习师范生的生活和安全条件难以保障;二是由于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导致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教师紧缺,一些科目缺少教师,实习师范不能专业对口进行实习,甚至出现一名实习师范生从事六门课教学任务的情况。

四、对2013年“国培计划”的建议

“国培计划”是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育资源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2013年“国培计划”的实施,我们有以下建议。

1、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国培学员的遴选工作

培训学员的遴选是提高培训有效性的前提,因此要加强管理,做好培训学员的遴选工作。在遴选培训学员时,适当放大遴选名额,从而解决培训学员报到时替换率高的问题。

2、保持各培训院校优势学科参与培训的连续性

经过三年“国培计划”的实施,各培训院校逐渐形成各自的优势学科,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和相对固定的师训基地,保持这些学科培训的连续性,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前期的培训资源,也有利于各培训院校形成自己的培训特色。

2012年“国培计划”的培训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在以后的培训工作中借鉴本次培训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培训模式,逐步凝练培训特色,提升培训质量,为我国的基础教育特别是河南的基础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1.“国培计划(2012)”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2.“国培计划(2012)”农村教师培训经费预算表、决算表

3.“国培计划(2012)”农村教师培训对象调查问卷

4.教师培训项目调查问卷

5.各培训机构对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评价表

6.各培训机构有关情况调查

7.“国培计划(2012)”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表

201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