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践行“忠恕”理念,扎实搞好国培工作——“国培计划2016”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自评报告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0:48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下发的教师〔2015〕828号及教师 〔2016〕692号等文件要求,在校领导的正确决策和支持下,我们严格依据培训目标,紧密结合培训要求,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优化课程设计,优选师资团队,加强过程管理和课程资源建设,强化跟踪服务,顺利地完成了“国培计划2016”各项培训任务。同时,我们还完成了“国培计划2015”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第二阶段60天的集中学习、跟岗实践、返岗实践和总结提升任务以及61个学科次送教下乡。现将相关情况予以汇报。

    

 

 

 

 

 

 

 

第一部分  培训的总体情况

今年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共分置换脱产研修和乡村教师访名校两个子项目,累计培训1200人次。其中,2016年本年度培训任务800人次,包含置换脱产研修学前教育专业100人次,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700人次;2015年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第二年度的培训任务400人次,送教下乡61学科次。

一、培训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计划人数

报到人数

培训时间

备注

2015年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400

346

2016.9.18-11.23

跨年度项目

2016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100

94

2016.10.8-12.6

 

公民办项目(主干学科)

200

186

2016.10.18-11.1

 

乡村新建公民办项目

200

188

2016.11.26-12.10

 

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语文

50

48

2016.10.18-11.1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语文

50

41

2016.10.18-11.1

 

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数学

50

45

2016.10.18-11.1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

50

48

2016.10.18-11.1

 

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英语

50

47

2016.11.26-12.10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英语

50

42

2016.11.26-12.10

 

合    计

1200

1085

2016.10.8-12.10

 

 

二、培训经费使用情况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要求,国培计划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为严肃财务纪律,保证国培经费合理有效地使用,我们制定了国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培训支出预决算制度,保证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保障作用。培训期间,经费管理及使用规范,未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

第二部分  主要经验和做法

我校在2016年“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实施中,总结以往经验,充分吸收并践行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忠恕”理念。所谓“忠”,就是忠于政策,忠于文件,对国培政策的解读上不打折扣;对国培标计划准的执行上不打折扣;对国培项目经费的使用上不打折扣;对国培项目管理要求上不打折扣。所谓“恕”,就是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强调的是“如果我是你”,即如果我是参训学员,我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培训、期待怎样的课程设置、渴望怎样水平的专家、怎样的管理和服务。围绕“忠恕”理念,我们认真谋划,集思广益,从训前的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到训中的过程管理、生活服务,从院校的集中培训到离校后的跟踪指导,坚持立足国家级培训的高度规范管理,坚持从学员的视角来设计、实施、监控和评估培训过程,提升培训效果。主要做法有如下几方面:

一、重视训前调研,精心设计课程方案

课程方案是国培工作落实的主要载体,国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科学、系统的课程方案和课程体系。

为此,我校成立了以宋文献副校长为组长的国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学院的管理协调职能,与承担今年具体培训教学任务的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及学前教育学院密切配合,广泛深入农村中小学一线,通过调查问卷(电子问卷、纸质问卷)、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培训学员真实需求。期间,学前教育学院多次深入郑州、南阳、汝州、栾川等地市、县乡幼儿园教开展前期调研,了解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实际需求、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不足;文学院先后赴济源、周口、商丘、安阳等地区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精心设计课程方案,详细到每一天的课程安排表。相关教学院系还利用省级、市级相关培训资源,邀请洛阳市教研室以及各区县教研室教研员前来对方案与课表进行“会诊”,然后对课程方案做进一步的充实与提和完善。

二、加强师资建设,优选培训专家团队

好的课程是国培成功的开始,好的师资和培训团队是国培成功的关键。在今年国培师资选聘和培训团队的组建中,我们认真总结以往的培训经验,充分汲取曾经的教训,在专家的选聘方面,摒弃了“高大上”的选用标准,坚持采用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的选聘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培训效果。

学前教育学院先后从省内外优选了64名专家,打造了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省域外专家21人,占专家总数32.8%;一线专家43人,占专家总数67.2%这些专家一方面为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提供了适合专业领域的前沿性知识,开拓了参训教师知识视野,同时还突出解决了学员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困惑,有效解决了返岗实践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例如面对不断变化的学生,如何加强课堂的掌控能力,如何做好课前教学准备、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引用先进教学手段等。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参训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专家们利用课题讨论和启发,提升学员们的科研意识,帮助学员从多年的教学实践进行理论总结,进而再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实现新的飞跃。

文学院的专家团队主要由五种类型构成:其一,全国著名高校或教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专家论坛,为学员传授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如余映潮教授教授、周庆元教授,周子房博士等;其二,市内中小学语文著名教研员,通过说课评课、研讨交流环节,切实提高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实施新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如涧高武强、赵黎斌、唐海红老师等;其三,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熟悉中小学语文教育特点,能准确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如全国特级教师刘利梅老师、刘文玉老师、申宣成老师等;其四,洛阳市内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通过现场做课、评课为受训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如杨万欣老师、张艳芬老师、王润红老师、王留晓老师。其五,语文教师综合素质拓展方面的专家。如《课程教材教法》编审刘启迪老师,心理学王希峰老师等。科学的选聘,保证了国培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和高效益。

三、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服务环节

管理出效益。在今年的国培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加大了管理服务环节的细化工作。

(一)修改并完善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规定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内容,保证管理人员做到意识清醒,流程清楚,责任清晰,从而实现配合得当。

我们根据今年国培任务的新变化,结合国培计划相关文件,以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组建专门团队重新修改和完善了新的《国培学员手册》、《国培学员培训管理制度》、《国培教师培训教学要求》、《“国培计划”培训班级管理制度》、《“国培计划”培训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国培计划”班主任工作职责》等,从而形成了一套科学可行、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为“国培计划2016”工作的有序运转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严格依据国培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管理

1、严格学员信息审核,把好“入口”关。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任务承担院(系)和服务酒店三方构成的报到接待组,按先后分三次对学员进行身份确认和资格审查,最大限度了学员杜绝冒名顶替,有效保证了培训学员质量。

2、采用“一通知一短信两电话”,提高报到率。“一通知”是指项目开班前15天通过项目办、地市教育局向学员发送开班通知书,将报到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位学员。“一短信”是指开班前后教学院(系)根据教师教育平台信息分别给学员本人发送报到信息。两电话”是指对未按时报到的学员,分别电话通知市、县教育局和学员本人,落实未报到原因,并做电话记录。

3、营造融洽环境,丰富课余文化生活。我们通过一系列诸如“破冰之旅”、建立学习小组、组织学员见面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活动,拉近与学员的距离,营造宽松的人文环境。同时还建立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及时为学员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消除了彼此之间的误解和疑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此外,课余活动丰富多彩,如学前教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为学员发放了篮球、羽毛球、跳绳、毽子等体育用品,不定期举行小组比赛;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组织学员搞素质拓展训练、集体参观洛阳市博物馆、洛阳隋唐遗址公园、龙门海洋馆等,让参训教师领略了古都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4、强化班级管理,增强自主服务。文学院对选聘班主任提出明确要求,除非有特殊教学任务,否则一定要在教室里和学员们一起听课、交流;还从戏剧影视文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等专业的学生中挑选优秀学生,组成了摄影、摄像与新闻报道团队,要求他们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扩大国培辐射面和影响,并坚持每天跟班服务,认真工作,真实记录培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同时,为了彰显管理效果,我校各承办院系还通过竞选班委的方式,广泛吸纳参训学员参与班级管理,切实保证国培管理工作扎实、顺利、有效。

5、坚持一课一评,加强质量监控。管理人员在每次课前发放“一课一评问卷调查表”,下课收回,及时了解学员对专家、对课程等方面的意见,并予以总结、分析和反馈;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及时发放“项目问卷表”,及时了解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予以改进。

6、增加即时评价,确保评估实效。我们更新了调查形式,及时采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拓宽专家评价渠道,如:利用UMU学习互动平台、问卷网、问卷星等形式,制作问卷表,形成链接或二维码,在学员微信圈中发送,让全体参训学员都有机会利用手机网络直接填写,更大范围和程度保证了调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7、推行举荐制度,实现动态管理。我们在每期培训临近结束时,让参训学员对授课专家再评价,并推荐出自己认为适合今后继续担任国培教学任务的专家,范围可以扩大到虽本次未聘请但慕名的教育能手、一线名师,从而由评价实现了对专家的动态管理,逐渐积累建立符合我校国培实际的优秀专家资源库。

8、科学安排生活,提高服务质量。我们克服今年新老校区搬迁过程中食宿方面的突出矛盾,精心设计生活服务方案。本年度学员学员住宿和早餐统一安排在学校周边的全国连锁酒店,并提前办理校园卡方便学员在新校区就餐,同时分专业、按酒店,租用旅游大巴每天负责学员往返校园及实践基地的交通。安全的饮食、舒适的住宿、便利的交通,为学员安心培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力保证了参训效果。

(三)进一步加力度大配合协作,实现院系与管理部门之间、院系之间、院系与专家之间、院系管理人员之间、管理人员于学员之间无缝对接。

为了提高教育实践效果,加强与教育实践学校之间的协调和互动,实施“三会”制度:一是实践活动前的“交流座谈会”。培训教学院(系) 领导及管理人员与实践学校领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深入的交流,对国培学员作“影子教师”、进行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并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二是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情况碰头会”。在学员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组织指导教师到学员教育实践基地了解学员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并与教育实践学校领导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影子教师”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教育实践后的“总结交流会”。教育实践结束后,我校邀请教育实践学校的部分指导教师、学员等召开总结交流会,对教育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诊断,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取得切实可靠的教育实践效果。

日常管理过程中,我们发挥继续教育学院管理职能,在协助各培训院(系),不定期组织举行工作促进会、指导会、协商会,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争使对接严密,关系顺畅,让培训见到实效。

(四)落实材料清单制度,创新材料收集形式,确保培训过程材料完整有效。

过程材料的汇总收集和整理关系着国培工作效果的优劣好坏。完整、高质量的材料既是国培过程的再现,更是发挥国培辐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为搞好此项工作,我校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着力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材料清单制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各承办国培计划任务的院系管理人员,训前集中统一学习国培文件精神,结合项目要求,认真列出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需要完成的材料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各项材料提交的时间节点。材料清单制度的实施,让过程材料收集有章可循,大大提高了收集汇总的效率。

二是创新资料收集形式。针对简报、新闻宣传及视频材料收集问题,我校从培训前就明确了标准和要求,并即时推荐并采用了先进便捷的图文编辑工具,如美篇软件、随手拍、美图秀秀等,鼓励班级管理人员随手抓拍课内外精彩瞬间,随时制作出精美的简报、新闻等材料。例如:学前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先后制作精美电子简报、新闻稿件远远超出国培文件规定的件数。   

三是实行审核登记及交流制度认真记录各具体承办院系过程材料提交的时间,并按标准对材料逐一对照审核,对简报等材料中的精彩片段鼓励院系间积极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大大调动了院系管理人员该项工作的积极性,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四、重视课程资源积累,建立高效实用资源库

我校始终重视培训成果积累,注重课程资源建设,对每一个专家、每一节课堂,均精心准备器材设备,组织专业人员,随堂录制专家授课视频、学员学习分享视频,并认真筛选,做好剪辑、整理、备份和积累。目前,我校已经积了比较丰富实用的课程资源。例如中小学英语方面有张红霞老师的“画活教材,唱响课堂”、关丽萍老师的“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教学”、陈晓端老师的“当代教学论框架下的有效教学特征”、禹海军老师的“课程标准与英语教学”等课程资源;中小学数学方面有马俊华的《数学名师成长的方式与途径》、陆新生教授的《数学教具在教学中应用》、任院玲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殷现宾的《教学中的问题发现与课题研修》扬升的《有效教学与有效课堂》等。这些课程资源均已成熟,并得到了较好应用。

实行“531行动计划”,固化和延伸培训效果

为及时固化学习收获,延伸培训效果,我们在“国培计划2016”的实施过程中,积极采用了“531行动计划”,具体方法为:在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个学员认真回忆培训过程的每一环节,总结出自己的5点主要收获,并从中选出自己认为的3个重点,在此基础上再筛选出1个重点,详细列出执行的步骤,带回工作单位予以落实,在落实中随时保持与院系、专家保持联系,及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切实发挥培训作用,实现国培计划的真正价值。

“531行动计划方案”的采用,大大提升了培训的服务档次和质量,让培训成果固化和效果延伸有了强有力的抓手,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国培学员清清楚楚学习,明明白白收获、扎扎实实运用,产生了良好效果。

    六、打造“三三制”模式,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所谓“三三制”模式包含“三方一体”的主体协同模式、“三类一体”的项目协同模式以及“三队一体”的管理协同模式。

“三方一体”的主体协同模式就是指承担国培任务的高校、项目县教育局以及网络公司,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我校对培训项目进行全程规划,按项目要求配备高水平教学和管理团队,并结合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目标、主题、内容和活动等,对学员进行全程指导等;偃师市教育局将国培项目纳入本县教师培训规划,制定了《偃师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偃师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师资培训要点的通知》,对全年师训工作(含国培计划)进行整体安排,该项目县注重与名师培养以及市县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相结合,优选合格学员参训,组建县区管理团队和学科培训者团队,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学员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提供充足课程资源,建立功能完善的研修平台,为每名学员建立“个人空间”,为研修团队组建“教师工作坊”。

“三类一体”的项目协同模式就是以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为引领,以教师网络研修和送教下乡项目为支撑,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三类项目共同推进。以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骨干教师、教研员为主体组成“送培下乡”团队和网络研修“工作坊主”群,采取网络研修与“送培下乡”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工作坊”渗透式培训相结合,提升学员学科教学和科研能力以及培训实施和指导能力。

“三队一体”是指通过组建高校管理团队、项目县管理团队和学科培训者团队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培训管理任务我校成立了国培计划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培训相关事宜。偃师市教育局整合电教、教研、人事、计财等局相关科室力量,组成管理团队。选配全区专兼职培训者、教研员、骨干教师组成学科培训者队伍,并对培训者进行培训,以提升其项目组织和指导能力,并对培训者的工作进行相应的考核。

“国培计划2016)实施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国培文件精神,充分汲取以往国培经验教训,积极与偃师市教育局、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密切合作,着力打造并最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 “三三制”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有力保证了国培的质量和效果。

综上,回顾“国培计划(2016)”的实施过程,由于“忠恕”理念的践行,我们从思想源头理清了认识,最大限度调动了教学院系承训的积极性,建立起了项目协同发展机制,保证了参训学员能“带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真正发挥了国培计划的引领、辐射的作用。

 

 

 

 

 

 

 

第三部分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尽管我们高度重视,用心落实,但与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国培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相对照,仍存在一些不尽完善之处,表现在:

    一、教师教育一体化建设相对薄弱

在教师职前培养与之后培训一体化建设方面,我们存在认识够不充分,不够透彻,不够系统,工作缺乏方法等现象,致使国培与师范院校普通教育互哺、资源共享不足;与项目县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作用等情况发生。

二、首席专家作用的发挥不太理想

对照文件并结合国培计划申报书的内容,在发挥首席专家的指导、引领和带动作用方面,我们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方法,容易出现首席专家与项目管理团队两张皮现象,不能形式有效的指导,特别是外校首席专家指导流于形式。

 

 

 

 

 

 

 

 

第四部分  今后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国培计划2016”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作为承办院校,我们结合培训效益和效果,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学员遴选监督,建立完善培训学员信息系统

为真正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必须狠抓参训教师的遴选工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认真按照各具体培训科目的要求,认真遴选学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教师按时参加学习。同时,提前将学员信息通过系统上传,建立并完善学员信息库,便于培训院校根据学员的个性特点和普遍水平进行课程设计和组织规划,做到统筹协调,有的放矢,整体推进。

二、建立统一的国培专家库,科学发力促进国培公平

目前,承办国培计划任务的高校所处地区不同,经济水准、师资构成也参差不齐。为了保证国培计划的有效性,实现不同地区之间教育资源的公平,最终实现国培目标,我们特建议省教育厅主管部门能考虑统一组建专家团队,并制定相对一致且公平的推荐及使用办法。

  

 

附件1:绩效考评表

附件2:课程表

附件3:调查报告与调查问卷


附件1

       “国培计划”——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绩效考评表(暂行)

培训院校:                             考评时间:                     考评组组长(签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内容

评分标准

得分

 

 

 

 

35分)

制度建设

5分)

学校各级部门(教学、医疗、后勤等)制度健全,分工合理。

A.有分管校长主抓,各管理部门分工详细(2分)

B.有分管领导,管理分工笼统(1分)

C.无分工(0分)


2

制定有完善的考勤、激励等考核制度。

A.制度健全,落实到位(3分)

B.有制度,基本落实(1分)

C.无制度或有制度没落实(0分)


3

过程管理(20分)

设有专职班主任,并能充分发挥服务和管理作用。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学员报到情况及时与地市沟通,认真督促学员及时报到。

A.学员报到三天内通报报到情况(2分)

B.一周内通报(1分)

C.无沟通(0分)


2

按文件规定完成课题立项、结项工作,过程规范、保证质量。

A.按时完成立项和结项工作,信息填写规范,水平高(2分)B.按时完成立项结项工作,水平一般(1分)

C.不能按时完成立项和结项工作(0分)


2

 

 

 

 

 

 

 

35分)

过程管理(20分)

学员信息填写完整,档案材料完整规范。

A.建立有学员档案,信息完整规范(2分)

B.学员信息填写基本完整(1分)

C.学员信息填写不完整(0分)


2

按时足额发放学员生活补贴,食宿安全、卫生。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组织学员开展丰富有趣的业余活动。

A.有计划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且收效良好(2分)

B.偶尔开展业余活动(1分)

C.从没组织业余活动(0分)


2

配备“国培”专用教室,学习环境安静、舒适,条件良好。

A.有专用学习教室,条件舒适(2分)

B.有专用教室,条件简陋(1分)

C.无专用教室,条件简陋(0分)

2

图书馆或资料室对学员开放,借阅方便并为学员提供上网条件。

A.周末和业余时间为学员开放并具有上网条件(2分)

B.周末为学员开放(1分)

C.做不到(0分)

2

优选并按时上报培训课程资源。

A.优质课程资源达70%以上(2分)

B.优质课程资源达30%——70%1分)

C.优质课程资源达30%以下(0分)

2

以学校名义编写综合简报,每期按时完成并上报三期以上。

A.每个专业按时完成三期以上(2分)

B.每个专业按时完成1——3期(1分)

C.从未编写简报(0分)

2

经费管理

10分)

经费管理、使用规范,未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

A.完全做到(10分)

B.基本做到(5分)

C.做不到(0分)

10

 

 

30分)

培训组织

6分)

培训目标明确,针对性强,贴近培训对象,效果良好。

A.严格按照《方案》精神组织教学,效果良好(2分)

B.基本落实《方案》精神,效果一般(1分)

C.没有执行《方案》精神(0分)

2

培训活动丰富多彩,时间安排科学合理。

A.有丰富的学习考察活动(2分)

B.有少量的学习考察活动(1分)

C.无学习考察活动(0分)

2

听取学员意见,积极改进教学活动。

A.认真听取学员意见,积极改进教学活动(2分)

B.听取学员意见和改进教学比较被动(1分)

C.不听取学员意见改进教学(0分)

2

专家团队

8分)

省域外教学专家不少于四分之一。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百分之五十。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专家团队总体教学水平高,安排科学,搭配合理。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没有做到(0分)


2

 

30分)

培训课程

8分)

有丰富和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分类、分科、分层设计递进式培训课程内容。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将师德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解读、法治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信息技术应用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优化课程结构,实现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专题课程与微课程的有机结合,实践性课程不少于50%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培训模式

8分)

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为中心,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采取跟岗实践和情景体验的方式改进教学行为,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解决实际问题。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3

建设有“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能有效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立学教师学习共同体。

A.完全做到(3分)

B.基本做到(2分)

C.没有做到(0分)


2

切实推行集中面授、现场实践、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促进教师学用结合。

A.完全做到(2分)

B.基本做到(1分)

C.没有做到(0分)


2

 


 

12分)

顶岗实习

5分)

顶岗实习制度健全,实习生整体素质高,专业能力强。

A.有完善的顶岗实习制度,实习生综合素质高(2分)

B.有制度,基本能保证实习生素质(1分)

C.无制度,不能保证实习生素质(0分)

2

足额安排顶岗实习生,提前到岗延迟返校,中途不调整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A.完全做到(3分)B.基本做到(2分)C.没有做到(0分)

3

影子教师

7分)

有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实践基地稳定,教学实力强。

A.方案可行,落实到位(3分)

B.方案基本落实(2分)

C.方案没有落实(0分)

3

时间安排合理且不少于一个月,指导教师责任心强。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做不到(0分)

2

学员融入实践学校,参与正常教学活动。

A.完全做到(2分)B.基本做到(1分)C.做不到(0分)

2

跟踪指导

3分)

网络研修跟踪指导(3分)

有完备的跟踪指导方案,切实利用网络研修社区加强参训学员后期跟踪指导工作,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原则上不低于80学时,短期项目原则上不低于30学时。

A.方案可行,落实到位(3分)

B.方案基本落实(2分)

C.方案没有落实(0分)

3

20分)

学员评价

8分)

学员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高度认同,专业学习理论水平高,启发性强,学员培训期望和培训需要能够得到满足,培训收获大,效果满意。

A.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95以上(8分)

B.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80%——95%6分)

C学员对培训.满意度达80以下(4分)

8

特色与创新

8分)

在培训方式、方法、管理上有显著特色,且取得了明显效果。

A.有创新且效果良好(8分)

B.有创新但效果一般(5分)

C.没有创新且效果差(0分)

8

社会影响力强

4分)

重视舆论宣传,能够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国培”,宣传河南。

A.新闻媒体对项目进行专题报道(4分)

B.在新闻报道内容中有涉及的2分)

C.没有宣传报道(0分)

4

总分合计(100分)


96



附件2

培训学院:文学院子项目: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学段学科:语文

日期

授课时间

专题/内容

授课教师

授课地点

9月19日

9:00-12:00

班会、学习安排

 

A8-102

9月19日

13:30-16:30

国学与语文教育

许宁教授

A8-102

9月20日

9:00-12:00

语文教师发展与课题研究

石月新校长

A8-102

9月20日

13:30-16:30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高武强教研员

A8-102

9月21日

9:00-12:00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刘文玉校长

A8-102

9月21日

13:30-16:30

做职业尊严的语文教师

唐海虹教研员

A8-102

9月22日

9:00-12:00

《青花》集体备课

李功连博士

A8-102

9月22日

13:30-16:30

语文作业设计

韩秀清校长

A8-102

9月23日

9:00-12:00

教学观摩:《装在信封里的小太阳》《文天祥》

翟笑歌、卞莉

机车小学

9月23日

13:30-16:30

《装在信封里的小太阳》《文天祥》课例研讨

 

 

9月24日

9:00-12:00

识字写字教学有效策略

雷鸣主任

A8-206

课堂有效教学

董琦教研员

A8-102

9月24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5日

9:00-12:0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5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自主备课

 

 

9月26日

9:00-12:00

《珍珠鸟》《春》小组备课

 

 

9月26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小组备课

 

 

9月27日

9:00-12:00

《珍珠鸟》《春》小组磨课

 

 

9月27日

13:30-16:30

《珍珠鸟》《春》小组磨课

 

 

9月28日

9:00-12:00

《珍珠鸟》集体研课

 

A8-102

9月28日

13:30-16:30

《春》集体研课

 

A8-102

9月29日

9:00-12:00

《珍珠鸟》名师评课、示范课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29日

13:30-16:30

《春》名师评课、示范课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30日

9:00-12:00

进行简洁务实高效课堂阅读教学

余映潮特级教师

A8-102

9月30日

13:30-16:30

余映潮案例研讨

 

A8-102

 

 

附件3

“国培计划(2015)”教师培训项目调查问卷(数学)

 

尊敬的老师:

您好!为了科学规划、实施好“2015年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工作,请您认真、如实完成以下问卷,您提供的信息及建议将成为我们制定方案、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感谢您的合作!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一、个人基本情况(请在所选项前的标号上打“√”)

(1)性别

A. 男  B. 女

(2)学校所在地

A.县城  B.乡镇所在地  C.乡村

(3)教龄

A.三年以下       B.四至十年   C.十一年以上

(4)在校职务

A.校长(副校长) B.中层干部   C. 班主任  D. 专任教师      

(5) 职称

A.高级   B.中级

 C.初级 D.未评职称

(6)所带年级

 

(7)周课时

   节

 

二、培训需求情况

1.您个人目前在教学中最需要的知识有哪些?(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任教学科专业与前沿知识   B.对课改、新课标、新教材理解与把握的知识  

C.青少年学习心理方面知识   D.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知识

2.在“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方面,您认为目前较欠缺的方面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多媒体、信息网络的应用能力          B.分析处理教学内容、整合课程教材的能力         

C.教育科研和论文撰写能力              D.运用现代教育教学评价能力    

E.课堂教学过程的组织与监控能力        F.课堂教学话动的实施能力       

G.设计教学模式、实施教学方案的能力    H.科学的教育方法和创新教育能力

I.人际交往与师生沟通能力               J.其它(请填写):                                 

3.在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培训中,您最感兴趣的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 如何选题            B.教育研究方法            C.教育叙事研究

D.如何撰写研究报告     E.如何将研究成果用于教学实践

4.您希望参加的集中培训教学形式有:(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专家讲座、报告型          B.与专家研讨互动、交流对话型        C.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型

D.案例评析、参与式培训型   E.专题沙龙型          F.同行介绍经验、教学展示、共同研讨型

G.教育故事型               H. 在专家的指导下自学-反思型        I.实地参观考察型

J.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型        K.其它:                                 

5.在下列培训师资中,您最喜欢的授课教师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课改专家     B.高校教授      C.教科研人员   D. 经验丰富的教学一线骨干教师

E.教材编写者    F.教育行政部门领导   

6.您认为对教师培训进行考核评价的方式主要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考试    B.根据培训课程完成相应的作业   C.提交论文或撰写培训心得   

D. 提交教学案例或现场说课     E.建立基于培训课堂表现的纪实档案

7.您以为影响培训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是(       

A.培训课程与师资     B.培训管理与服务      C.食宿条件

8.如果选派您参加集中培训,您认为一次集中培训(       )天最合适。

A.3         B.5        C.7         D.10

9. 您参加培训的原因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晋升专业职务需要     B.获得继续教育学分    C.力争成为学科骨干或带头人    

D.教育改革发展所需    E.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教学技能  F.增强竞争力,以另谋发展    

G.听从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安排   H. 其它                                 

10.、您参加培训的期待是:(           )(可多选,按照优选顺序填写)

A、获得适用的新知识   B、获得新的理念  C、理顺教学工作中的一些模糊概念

D、获得可以在工作上应用的一些有效的技巧或技术  E、帮助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

F、其它(请填写):                                 

 

三、你对培训还有一些什么其他想法和要求:

 

 

 

 

问卷到此结束,再次谢谢您的参入!

 

 

 

         洛阳师范学院“国培(2015)”调查报告

置换脱产研修(初中英语、小学英语)

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英语)

 

    总体而言,调查数据分析的结果并不令我们感到满意,与我们预想的情况有不小的差距。但这或许正是我们开展国培计划的现实动机所在。

    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自我意识、学科专业意识、自我发展意识、教学反思意识等不是很强,比如,还有不少中小学英语教师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并不太了解,这是比较令人震惊的事实,此外,对自身所在学校的教学文化和课堂授课方式也不甚了解,相对缺乏对教材的深度分析,对所教授的学生未做过深入的学情分析等。

另一方面,乡村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组织存在培训理念落后、脱离学科教改前沿、培训课程设计没有针对性等情况;骨干教师、教研员等对英语学科近年来的发展前沿知之甚少,不能够有效地把学科前沿和教改前沿的优势投入到教育实践。有些教师不甚重视自身的进修学习,即使有些教师参加了培训,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仍然使用老一套教学模式。调查还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的比例增加且教育难度大,这也是我们培训时应着重思考和尝试帮助学员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培训需求方面,乡村中小学英语教师现在需要的培训方式为院校集中培训和网络社区研修;在专业上最为薄弱的方面依次是培训需求诊断能力、培训课程开发能力、培训绩效评估能力、教师工作坊主持能力和校本研修指导能力等;乡村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迫切需要掌握英语学科发展前沿和最新的教改成功经验。

因此在本次培训中,将安排相关的课程以满足培训学员的有关需求,培训中将通过问题驱动方式组织教学和培训,灵活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境式、讨论式、任务驱动式、现场教学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增强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国培计划实施的成效。

  

国培(2015训前调查问卷(英语学科)

 

姓名______________ 所在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_ 所授年级____________

 

1. 您拥有《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的纸质版吗?

A. 拥有   B. 没有   C. 没听说过

2. 您拥有《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多长时间了?

A. 三年以上   B. 三年以下   C. 一年以下

3. 您通过何种渠道了解到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

A. 购买图书   B. 同事介绍   C. 网上了解

4. 您对《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了解程度如何?

A. 非常熟悉   B. 一般了解   C. 不太了解

5. 您所在学校的英语课堂教学情况如何?

A. 采用先进的英语教学理念   B. 观念落后,方法落后   C. 说不清楚

6. 您所授班级的规模如何?

A. 50人以上  B. 50人以下,20人以上   C. 20人以下 

7. 若您来自乡村,你的学生的构成状况如何?

A. 留守学生较多   B. 留守学生较少   C. 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

8. 您对现用的英语教材满意吗?

A. 满意   B. 不满意   C. 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9. 您对英语教材做过信息深度处理吗?

A. 经常这样做   B. 很少这样做过   C. 说不上来

10. 您认为您的授课参照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了吗?

A. 是的   B. 较少   C. 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11. 您授课过程中参考过其他多种同类教材吗?

A. 参考过   B. 偶尔参考过   C. 没有参考过 

12. 您有经常外出进修的经历吗?

A. 是的   B. 很少   C. 没有 

13. 您以前若有外出进修的机会,您对进修的效果如何评价?

A. 很满意   B. 不怎么满意  C. 说不上来

14. 您自己有自我专业发展规划吗?

A. 有,很清晰   B. 有,但不清晰   C. 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15. 您所在学校的教师之间的写作多吗?

A. 较多   B. 不多   C. 很少 

16. 您有外出进修的强烈愿望吗?

A. 是的   B. 一般  C. 说不上来

17. 您是否经常采用小组教学法呢?

A. 是的   B. 较少   C. 很少,几乎没有

18. 您对国培计划了解吗?

A. 非常了解   B. 一般   C. 不甚了解 

19. 您非常愿意参加国培计划的学习吗?

A. 是的   B. 一般   C. 说不上来

20. 您有作为培训者培训他人的经历吗?

A. 有过,多次   B. 有过,但很少  C. 没有

21. 若您参加国培计划学习,您有什么期望和打算?请分条写下您的意见。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 您心目中一个优秀的教师培训者,其优秀的品质体现在哪些方面?请分条写下您的意见。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 若您是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者,你将如何做才能使培训效果得以提升?请分条写下您的意见。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