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自评报告 >> 正文

聚焦需求,精准施训,推动国培计划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培计划(2019)”实施自评报告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3:27


 

洛阳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位于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丝路起点——洛阳。学校始建于1916年的河洛师范学校,2000年顺利升格为本科院校,定为现名。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1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2015年获批特岗教师在职研究生招生资格。2018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赢得了“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有颜值、有潜力”的“五有”高校美誉。学校占地2850亩,建筑面积近71万㎡3个学院,2个公共教研部,68个本科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

多年来,学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硬件环境,积极参与并融入全省全国各级各类教师教育工作,大胆探索教师教育新路径,有力地推动了豫西地方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也为河南省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更大的活力。

2019年我校积极申报并成功实施了“国培计划(2019)”项目中的中西部培训项目和幼师项目两大类项目,现就本年度“国培计划”的情况予以总结汇报

 

第一部分  项目的执行情况

一、完成情况

2019年下半年,我院组织实施了“国培计划(2019)”培训者团队研修、青年教师助力、骨干教师提升及紧缺薄弱学科(领域)等项目,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美术、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初中化学、初中物理、初中体育、小教全科11个学科学段,累计完成校内集中培训750人次,送教下乡13个学科次,为洛宁、伊川、宜阳、卢氏四个项目县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200人次,实现经费收入724万元,社会反响良好。目前,各类项目均已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2019)”的文件要求全部顺利完成(见附表)。

二、主要工作与经验

为搞好本年度国培工作,我们高度重视训前准备、训中管理、训后跟踪,聚焦学员需求,精心设计课程,优选培训专家,强化过程管理,狠抓训后服务,不断开创“国培计划”工作新局面。现对我校2019年“国培计划”主要工作与经验总结如下:

(一)做足训前准备

做足调研,摸清需求。 我校积极组建调研团队,精心设计调研方案,围绕不同项目的主题,针对参训学员的素养和培训需求,先后赴南阳、新乡、驻马店、卢氏、伊川等多个地市县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调研,累计发放问卷1500余份,回收1300余份,然后组织项目首席专家、一线名师和教研员针对收集数据进行认真统计汇总分析,形成有效调研报告17份,为本年度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联系,周密准备。我校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国培文件的要求,开班前10天在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上传学员报到通知,主动与“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及项目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接,并多渠道联系学员本人,确保报到率。同时,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及时告知学员在培训期间有关学习任务和注意事项,并与酒店、后勤集团运输中心等部门联系,做好学员培训前的各项食宿交通及接待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搞好课程设计

精准凝练培训主题和目标。我校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遴选文件要求,结合项目特点,在训前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聚焦培训需求,凝练培训主题,分层分类设计培训目标,做到了培训目标与项目要求、学员需求、培训主题相一致

分层设计培训内容和课程。 我校严格遵循河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2019”的文件确定的原则,紧扣培训主题和培训目标,按项目分阶段安排培训内容,突出培训内容之间递进性逻辑关系,增强针对性,使之与学员的学习需求有机统一。同时盯准目标,紧扣主题,依据培训内容,分层设计递进式培训课程,注重与乡村一线教育教学实践的结合,科学有效处理理论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的关系,实践性课程比例均超过50%,且在长期国培计划任务的执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丰富、实用的课程资源。

(三)灵活培训形式

我校根据参训学员的年龄、教龄、专业能力及实践需求,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落实课程体系,如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同课异构、一线交流、教研论坛、小组研讨、网络研修等。还充分借力省域外优质教学资源,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既请省域外专家进课堂讲学,还组织学员赴省域外知名中小学观摩学习,如文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学员到南京学习观摩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四)优化师资团队

优选教学团队。我校坚持根据课程体系选聘专家的原则,按照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要求,积极从省域外选聘高校专家、一线名师和教研员,组建符合课程要求的接地气的专家团队,省域外专家比例达20%,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比例占50%,均超出河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文件要求。

严控授课质量。我们采取训前与专家充分对接沟通,明确培训需求,告知培训内容和课程要求,让专家做到授课目标明确,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同时,采取电子问卷即时评价的方式,及时向专家反馈学员的课堂意见建议,使专家能适时调整教学方式,用更符合一线教师实际的形式施教,确保授课质量。

(五)细化过程管理

成立领导机构。我校成立由主管副校长任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为副组长、相关教学院系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培计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隶属继续教育学院,全面统筹负责国培计划工作。

健全管理制度。我们制订了国培计划学员管理制度、班主任管理制度、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学员报到管理制度、学员考勤管理制度、优秀学员评选制度、班委聘任制度、学员考核评价制度等,为国培计划是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我是实行首席专家制全面负责培方案的设计及课程的实施,实行双班主任制,即学科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每天随班听课服务,陪同学员就餐出行,还负责为学员购买综合意外险,收集整理培训期间各类档案资料,及时处理培训期间学员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采取“三会”制,即训前筹备会、训中研讨会、训后总结会的方式,对所有参与管理服务的人员进行精准培训、提出相关要求、布置具体任务,包括教学检查、座谈会、新闻稿件及培训简报制作等,以确保管理服务高质高效。

规范经费使用。我校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教[2017]13号)文件要求,支出和管理培训经费。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经费使用办法,并且国培项目有专项的预决算计划。

(六)夯实后勤保障

学校占地2850亩,建筑面积近71万㎡。图书馆藏纸质图书229余万册,电子图书1416520种,中外文期刊5307种,中外文数据库28个,各类型特藏文献27060册(件)。学校建有“万兆主干、千兆桌面”的校园网络,是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拥有充分的现代化教学及培训场地,良好的教学条件,培训环境与场地及各项设施完备且均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不存在安全隐患。

 我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国培计划项目的相关要求,按照经费标准采取统一招标的方式,遴选出了多家全国连锁酒店,如锦江之星快捷酒店、汉庭快捷酒店等,同时联系后勤服务集团车辆运输中心,以解决学员参训期间酒店和学校之间的交通。这些措施让学员食宿安心、出行放心,培训静心,有力保证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七)突出质量效果

我校通过与项目办、项目县及学员本人三方对接联系的方式提醒、督促学员报到,同时加强过程管理和培训质量监管,报到学员参训率和结业率均超过95%,学员总体满意度超96.5%,参训学员的师德修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达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培训成果和课程资源均实现了国培计划投标申报方案所确定的目标,优秀学员成长案例也按申报方案确定目标实现。

我们采取了分阶段校内研修与异地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按照课程安排,适时将组织学员赴省域外知名中小学观摩学习,如文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学员到南京学习观摩等。该模式的应用,大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切实提高了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八)加强训后跟踪

我校采取了更为灵活有效的跟踪措施。一方面深入参训学员所在单位,以随机访谈、召开专题座谈会及听评课的方式现场把关培训质量;另一方面与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合作,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训后网络研修方案,设置30学时网络研修课程,建立网络研修工作坊,同时每个工作坊配备专门网络研修班主任,并聘请相关学科专家担任网络研修工作坊坊主,与学员在线互动,及时解答学员们在训后学习和教育教学实际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这些措施有效确保了本年度国培计划的质量,切实延伸了培训的效果。

 

第二部分   存在的问题

1、“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集中培训项目县比较分散,统一分配没有考虑承担院校和项目县的实际情况,给选派学员和训前通知带来不便。

2、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模糊,影响了各教学单位申报和实施培训项目的积极性。

第三部分  今后的意见和建议

1、教育教育厅加强管理协调工作,进一步做好宏观统筹布局,结合项目县和承训单位实际设计培训任务分配方案。

2、修订和完善国培计划专项经费使用的制度和流程,明确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确保各承训单位项目申报和实施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