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初中体育简报第一期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50


 

“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

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培训

 

 

青年教师助力培训

(初中体育)

 

 

教学简报

(第一期)

 

 

 

 

 

 

开班典礼

“国培计划(2019)” 中西部项目

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培训首日精彩

 

917日上午,“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集中培训项目”在逸夫楼G1-112报告厅开班,副校长赵海彦,继续教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负责人以及300名培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本次培训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长垣县方里镇中心学校袁丽丽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期待,号召全体参训学员严守纪律,认真学习、交流,以提升自身素养和业务技能。

赵海彦介绍了我校积极探索建立联合互动的教师教育模式、实施融合互动式教师培训模式的情况,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培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教育教学技能。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虎成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承担国培的基 本情况,并强调了“国培计划”3.0时代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站位。同时,就我校此次培训学员的生活安排、教学团队的组建以及教学过程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悉,本次培训共涉及国培计划3个学段学科200人,培训时间从9月16日至25日,为期10天

 

 

 

 

 

 

 

 

 

 

     

 

 

 

 

 

 

 

 

体育学院王丹老师与初中体育学员开展班会

2019年9月17日上午,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王丹老师与本期初中体育培训班学员进行有好的交谈,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彼此,也让学员们相互认识,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

 

足球基本技术的组织与教法

 

2019年9月17号下午,雨后的洛阳师范学院,清爽宜人。2019年青年助力教师培训在足球场正式展开,我们有幸迎来了体育学院屈宏强老师。他专业水平过硬,讲解内容系统生动,让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首先,屈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足球现在的一些政策,想学员们了解了基层学校足球的各项情况。在交流过后,屈老师开始带领学员们进行有关“足球基本技术的组织与教法”的教学活动,其中包括:基础球感练习、运球技术、停球技术、传球技术等。在各项技术的讲解中还穿插介绍了足球常见的运动损伤。在之后的自由练习中学员们积极参与,多人结合进行实践。

几个小时下来,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是努力奋斗,积累沉淀的结果。课后学员抓住机会向屈老师请教,屈老师耐心给大家指正动作并给学员们做示范。

 

 

 

 

 

 

 

 

 

 

 

 

足球基本战术的组织与教法

 

9月18号上午,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马晓军老师为学员们上课,马晓军老师以《足球基本战术的组织与教法》为题,首先马老师和大家在教室内进行了初次会面,大家在一起讨论了现在中国足球的一些现状,沟通了关于校园足球教学中的一些问题,马老师 在谈话中提及足球基本战术的重要性。

随后,马老师和学院们来到足球场,进行实际的足球战术演练。其中,马老师提出在足球实战中,面对防守时应该让学生学会且具备多重选择的能力,提倡老师们应该让学生学会灵活的处理球。接下来,马老师讲解演示了多种战术配合,让在场学员们发现问题,积极讨论实现战术的方法。在激烈的讨论过后,马老师带领学员们在足球场上亲身体验所学战术,加强学员们对所学战术的记忆,便于其以后足球基本战术教学的开展。

今天的学习,对学员自我提升起到不可估量的影响。在这里,谢谢马晓军老师的辛勤付出!

 

 

 

 

 

 

 

 

 

 

 

 

 

 


 

足球训练观摩课

918号下午,学员们一同来到新区体育馆,共同观摩学习洛阳龙马足球俱乐部足球队训练。专业足球队的训练与业余球队相比有着明显差异,他们有着更加细分的训练,不同的球员进行不一样的专项训练。普通球员进行单人传接球、多人战术配合、交替传球推进等练习,守门员则进行针对守门的特别练习。在我们观摩的一个半小时里,球员们虽然年纪小,但是十分具有拼搏劲头,不叫苦,不叫累,没有教练看管的情况下也不会存在懈怠的现象。

不一样的训练方式,不一样的精气神,带给学员们不一样的启发和感触。

 


青少年足球体能训练

 

9月19号上午,今天上午天气凉爽,不过迎接学员们的却是热情似火的一节课。这节《青少年足球体能训练》的主讲师是洛阳市教体局的邱瑞老师。这节刚开始,邱老师就奠定了本节课的基调之一“发现问题”,课堂的问题、教学中的问题、老师的问题、学生的问题等等,学员们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这节课。课程大致分为准备部分、正式部分、整理部分,在不同的环节中,邱老师不断地的提出问题,让学员们在学习当前的技术动作的同时,在自己的脑海中也不断的进行创造,发散自己的思维,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今天这节课,学员们很累,但是累的有价值,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满足感。累一点,却能给自己的学生带来更好的成长,累吗?感谢邱瑞老师带来的新知识、新看法、新方向!

 

 

 


 

 

 

 



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解析

 

9月19号下午,连续两天半的技术学习,学员们的技能知识库焕然一新,老师们也迎来了首节正式的文化课学习。本节课由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王岳老师讲授《论文写作与技巧解析》。王老师从论文写作的最底层开始讲起,制定思路、提出课题、理清概念、确定研究方法、做好研究设计。王老师通过对各个层面的讲解,让学员们对论文写作充分了解,也更好的掌握论文写作的技巧,更好的展开科研工作。

 



 

 


师德师风--利用体育教学特点做好育人工作

 

9月20号上午,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高小静老师主讲本节课,她给学员们所讲授的是《师德师风--利用体育教学特点做好育人工作》。本节课中,高老师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入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大家了解育人的重要性。又通过结合体育教学大纲以及体育教学的特点分析了体育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最后提出在教学中如何给学生树立榜样的问题。

这节课中指出了许多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其中一些值得我们的学员们深思,希望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及时改正。

 


 

 

 


 

 

 


座谈会与学员自主研讨

 

9月20号下午,在经过多日的学习后,各位学员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心中也是存在很多疑惑。在下午的课堂上,体育学院多位老师来到课堂,为学员们解答疑惑。

在交谈中,多位老师积极提问。在学员提出关于零基础球员比赛时,马晓军老师说:足球基本功缺失是一个普遍问题,短期内快速提升不可能。要想解决燃眉之急需要从基本功入手,紧抓球感练习、传接球练习、规则讲解等,训练需从多种运动转态入手,由易到难不断实践。另外从精神层面紧抓,强化精神的力量,不断端正训练、比赛态度。马老师强调赢球不单靠技术,精神层面也十分重要,应当学会从精神层面击败对手。

在学员提出关于出现男球员踢球扎堆、女生招不来以及女队员没兴趣等问题。任塘珂老师说:关于女生踢球不积极的问题,与学校领导层面的问题,校园足球面临的困难是领导、家长、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应当主要是以关爱学生为主,培养学生的兴趣。祝志国老师就男生踢球扎堆现象提出意见:应当给球员分配区域,在不同变化时要有不同的区域配合。还要了解足球规则,强化规则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