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7)”洛阳市学科教学培训小学语文简报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48


 

 

洛阳市学科教学培训“国培计划”(小学语文)

2017

第一期

 

 

 

 

 

 

 

 

 

 

 

 

 

 

洛阳师范学院 文学院

2017年11月5日

 

 

洛阳市学科教学培训“国培计划”小学语文班开课

/国培中心

2017年914日上午九点,在成均楼B-106会议室进行了2017洛阳市骨干教师培训的开班典礼,会议主要由副校长赵海彦文学院院长刘继保、、继续教育学院宋成虎院长等领导主讲,主要给大家讲解了一下这次培训的大概内容和流程。

会议期间,还由各个学科的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对这次培训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整个开班典礼进展顺利,学员们都听的非常认真。开班典礼举行完之后由负责人带领学员们来到上课的地方进行班会。由文学院的李功连老师和张树森老师给学员们讲解培训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培训期间的作业、点名考勤以及大家都安全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学员们也都听的很认真并保证积极配合,班会进行非常顺利。

 

 

 

 

 

文学院院长刘继保教授为国培学员授课

/国培中心

2017914日下午三点在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315教室进行了国陪计划(2017)小学语文班的第一次课,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是由文学院院长刘继保为学员们讲解《小学教育和大学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

首先,刘院长给大家讲了洛阳师范学院的校训: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然后又讲了文学院的校训:博学明道。刘院长讲到,小学是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做基奠,小学教师是有教育理念和教育情怀的追梦者,并且还强调了作为小学教师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创新精神以及教学技能。整个讲授过程进展的非常顺利,学员们也都听的非常认真,大家都收获颇丰。

 

 

上海知名教育周子房博士为国培学员授课

/国培中心

2017915日上午九点在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315教室开始了国陪计划(2017小学语文班培训课程,来自上海知名教育的周子房博士为学员们讲解了有关功能性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

课程中提到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习作修改指导和习作评价以及写作教学的五个基本问题,即:学什么,为何写,写什么,怎么写自己怎么样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学员们都听的非常认真,课间都簇拥在周老师旁边进行讨论和交流,课上课下都很活跃,发言也都很积极。

下午的课程也进展的很顺利,周老师对功能性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路径:利用真实情景,设计拟真情景做了细致介绍。并在课上与学员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上海知名教育周子房博士主持功能性写作教学研讨

/国培中心

2017916日上午九点在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315教室继续开展了国陪计划(2017)小学语文班的课程,主要是:功能性作文教学活动小组研讨、分组发言。仍是由上海知明教育的周子房博士主持。

讨论过程中,学员们都非常积极并且踊跃发言,讨论成果显著,最后每组选出一个代表上台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

下午学员们继续分组讨论,对功能性作文进行了教学成果活动的展示,最后大家提出问题,台上发言者回答,周子房教授再进行讲解,形式多样,使大家都受益匪浅。

 

 

 

深圳市南山鼎泰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剑宜老师授课

/国培中心

2017917号上午在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315教室开始了国陪计划(2017教师培训的第四天的课程。由深圳市南山鼎泰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剑宜老师给学员们讲授关于功能性习作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课题。

王剑宜校长根据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一些方式方法来给学员们展开具体细致的讲解,整个课堂十分活跃,学员们上台对自己组讨论的成果进行展示,然后由其他小组的人进行提问并指出问题,最后王校长进行总结。

下午两点继续进行上午的话题接着讨论,王校长还给学员们播放了短片来增强课堂的气氛,并交给学员们她们学校的授课方法,大家都非常喜欢并在最后希望跟王校长多沟通和交流,整个课堂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和成功。

 

洛阳市一线名师、特级教师韩秀清为学员授课

/国培中心

1019日下午,韩秀清专家应邀来到我校伊滨区文学院A8-102教室为15级国培计划教师作了一场题为语文作业设计的精彩报告

韩秀清专家从研究作业设计的目的、反思作业的价值等方面娓娓道来。首先,韩秀清专家先向学员们介绍了为什么要研究作业设计;其次,韩专家举例说明现实教学中学生作业写不完的现象,图片典型,语言犀利,激起了学员们对作业的质以及层次性的思考,让学员们清楚的知道作业中所存在的问题,比如质量无法保证、作业形式单一、作业缺少分层等;接着,韩专家对学员指导关于语文作业以及作业设计应注意的问题,并提出要求:作业要趋向多样化、作业设计要科学有效、作业设计要遵循必要的选择等;最后,韩专家举例子,把大陆与台湾的作业设计做比较,来指导学员要注意教师作业布置前应考虑的因素等。

韩秀清专家说:作业,决定着学生学习生活的幸福指数,幸福生活,关注课堂,也关注作业,让我们成为优秀作业设计的行动者!

 

 

 

国培心得体

/李佳静

通过这阶段“国培计划”项目的培训,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在国培计划中有幸倾听了众多专家和学者的精彩讲解,使我对教学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经过这次的培训令我感触很大,下面将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本次培训给我许多思考,深刻的体会到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怎样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语文老师呢?怎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怎样才能……我认为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还需要自己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去学习。

首先,教育学生,从爱出发。平等的爱,理解的爱,尊重的爱,信任的爱,这些都是老师爱的真谛。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只要有了问题时及时处理,处理的方法得当,注意和学生沟通,学生就会信任你,喜欢你。爱学生,还表现在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又要注意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我们老师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师爱要全面、公平。

其次,如何使我们的语文课堂愈发显得真实、自然、厚重而又充满着人情味,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更要关注的是蕴藏在语文课堂中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身临其境的教师和孩子们才能分享的东西,要关注那些伴随着师生共同进行的探究、交流所衍生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我们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善于以自身的智慧不断唤醒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点化孩子们的学习方法,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经验,开启孩子们的学习智慧。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位有心的“烹饪师”,让每一节语文课都成为孩子们“既好吃又有营养”的“语文大餐”!

最后,我还认识到:一节好的语文课,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成在后续。一节好的语文课,要做到两个关注:一是:关注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和认知需求,关注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是一节成功课堂的必要基础。二是:关注语文:抓住语文的本质进行教学,注重语文思维方法的渗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机会经历语文化的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体验到语文,乐学、爱学语文。此外,我认识到:一节好的语文课,不要有“做秀”情结,提倡“简洁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学风格,展现思维力度,关注语文方法,体现语文课的灵魂,使语文课上出语文”!而教师的 “装糊涂、留空间”也是一种教学的智慧和方法。

通过这些天的学习,,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更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加热衷于教育事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培心得体会

/莫小静

为期30天的培训结束后,使我在思想上得到了洗涤,教学理念上得到了革新,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发展方向和目标。从理论基础、教学技能、教学理念等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和转变。结合专家的讲座及名师的示范课,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深知自己在教学上的欠缺。此次培训让我们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以鲜活的案例和简要精辟的教学理论解决了我教学中的诸多困惑。下面我谈四点体会:

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有专业技术的人。我们是老师,就应该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方面进行持之以恒的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老师。我要提高我自己做为一名老师的专业素养。比如:口头表达能力我还有很大的差距。 教师的语言要正确,要通俗,要简炼,要有感染力,说到这方面的能力,提问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通过培训听课我对此有了有深的感受,我知道了,提问是启发思维的重要方式,思维由问题开始,由问题而进行思考,由思考而提出问题,是青少年的一个重要心理特征。因此在设计问题时我以后会考虑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问题必须与数学思维有关,揭示教材或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实质矛盾,围绕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设计问题,二是问题必须适合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个性特点,提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问题.三是考虑教育上"合理"的提问。

其次:我还得提高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当老师久了,当让不生写作文,光知道阅读学生的作文,对学生的作文大加指责,而自己却很少动手写点东西。再者,还有自己的书法水平也很有限,写在黑板上的字很难看,不能对学生的写字有所启发和引导。大家知道,板书是符号性质的辅助性语言,是知识的凝炼和浓缩,板书设计应注意"五性",保持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教学内容的概括性,揭示知识的规律性,给学生的示范性和形式的新异性。以后我还会在这一方面努力的。

又其次,我还要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这里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迅速地发现学生的课上特别是板演中书写的问题,答案中的差误,并能较准确地看出产生差误的主要原因,以便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自己改正差误,另一方面是能随时观察学生动态,如发现有"瞠目状态" 或"不屑听取状态" 时,应采取及时反馈措施,以便对原设计的教学过程进行改进。

第四、我要提高自己的聆听能力。这里指的是准确地听清学生的口头提出问题的能力,准确地听清学生口头回答问题的内容的能力和准确地听清学生间互相讨论的内容的能力。在我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因为时间关系,常对学生很不清楚的回答很不耐烦,常粗野地打断学生的发言,这对学生是极大的伤害,久而久之,学生就对发言没有了积极性,教学的课堂就变成了我的一言堂。学生也就对课堂的讨论没有了兴趣。这全然是我们老师不能学会聆听而造成。

第五、走进国培,聆听专家的讲座,汲取名师的精华,这样的培训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通过学习使我对教材教法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我们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满腔的热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去,在不断地运用和总结中转变教育观念,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做快乐教师,教快乐学生。

 

 

 

“国培计划”培训班学员来到古都南京考察学习

/国培中心

2017年国陪计划小学语文班的学员到“六朝古都”——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在这一周时间内,国培班学员走进了南京市宝船小学、南京市新城小学南校区、南京市中山小学三所小学里13位老师的课堂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课堂氛围,在每次的实际课堂教学后,会进行专家讲座,讲座不仅仅是对课堂教学的反思和总结们也是为当前来参加培训的乡村一线教师学指明了方向走进学生思维,学有效地教学。专家们鼓励一线的青年教师要善于发现、善于反思。要求我们做高素质的教师,做有品位的教师。每场讲座结束之前,学员都会和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培训学员的困惑,专家们都一一给予解答。如江和平校长——《有故事大作文课》为我们体验式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侯俊东校长——《办与孩子最近的学校、上与孩子最近课堂》标新立异,发人深思。

南京之行不仅让培训学员感受到了南京的、博大、厚重,更让乡村一线教师学习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可贵的精神宝贵的经验必将成为今后工作的财富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