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幼儿园教师主干学科项目培训办简报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41


                  

 

 

 

 

 

 

 

 

 

 

 

 

 

 


洛阳师范学院

“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农村幼儿教师乡村公民办培训项目

简报



(第一期)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开班仪式

专家风采

吉喆副教授--领略语言魅力,感受文化之美

王海峰老师--绘本中的儿童世界

李丽--幼儿园有效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何晴利老师--幼儿园活动主题讲座

李少梅教授--为国培学员授课

杜燕红院长--解读指南和纲要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开班仪式

  11月12日上午9点,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开班典礼于我校成均楼B106成功召开。副校长宋文献、我院院长马锦华,以及其他院系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200名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宋文献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等其他情况。他说,学校对培训项目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校在承担教师国培任务时,成绩一向很好。他希望学员充分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意义和自身所承担的责任,积极参与学习,并通过这次培训拓展自己的知识。学员代表祝鸽子老师在发言时也表示一定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努力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日后的工作中,为本地区学前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院多次承担国培任务,这次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学员,加强对学员们专业知识的培训,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专家风采

领略语言魅力,感受文化之美

今天是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今天是“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开展的第二天。上午时安排学员集中进行了学习,下午为学员们安排了户外见习活动。

上午由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吉喆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幼儿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早晨八点半时,来自安阳、焦作、新乡、平顶山等地区的200名老师聚集在洛阳师范学院G5-402教室。大家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收获颇丰。原定由十一点半结束的课程,推迟到了十二点结束。课后还有学员向吉喆老师咨询问题,吉喆老师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纷纷反映在这节课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了解了关于语言的知识,领略了语言的魅力。

下午,为了丰富大家的学习生活,增进学员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的感情,我们特地开展了一次户外见习——参观隋唐遗址自然公园。中午吃过饭后,老师们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梳妆打扮了一番。下午两点半学员们一同乘坐大巴车前往隋唐遗址公园。到了地方之后,学员们自由活动、参观和游览。下午五点半我们在门口集合,一起拍了集体照,为这次户外见习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返程的路上,大家依然热情不减,纷纷讨论,交流感受。在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天渐渐的黑了。夜幕中,洛阳的路灯目送着学员们结束了这繁忙却充实有意义的一天。

 

 

 

 

 

 

绘本中的儿童世界


     11月14日,我院的王海峰老师为国培短期班带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绘本中的儿童世界》。绘本是宝宝的第一本书,绘本作为一种载体,比文字更有表现力,这对低龄段的孩子更有吸引力,这也是绘本教学比普通的读本教学能更让孩子充满兴趣的原因。所以如何在绘本中去了解儿童的世界,也是一门值得探索的学问。

  王老师用温柔缓和的语调,配合着绘本故事,给学员讲了很多范本,讲座中课堂气氛很活跃,王老师请学员们做互动,让学员用自己的方法和语音语调每人都接连起来读一句,接着老师再进行点评。王老师讲的绘本《凯能行》,非常的吸引学员们的兴趣,也非常值得学员们引发深思。凯经常做错事,因此总是被妈妈批评。在他感到自卑的时候,出现了一只神秘的猫。在猫的鼓励和夸奖下,凯开始变得不那么糟糕了,而他也终于重拾了自信心,犯的错误也越来越少了。一本培养孩子乐观情绪、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魔法绘本。凯拥有他的大灰猫,真值得庆幸。大灰猫及时出现在凯身边,用它的赞扬纠正了凯对于自己的判断。大灰猫真有那么神奇吗?相比大人们消极的抱怨,它只不过是用一种耐心积极的方式完成了爱和期待的表达,其实就这么简单。大灰猫看到了孩子眼里的世界,它更懂得安抚和鼓励的巨大推动力。王老师引导我们在绘本中理解进入到幼儿的世界中。

今天王海峰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了绘本对幼儿的作用。绘本不仅能帮助幼儿学习语言,陶冶情操,而且能促进幼儿多元化发展。所以这次讲座是非常有必要的,也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并且可以运用到实际中去。

 

幼儿园有效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2017年11月15日,国培短期班迎来了河南省学前教育委员会委员李丽老师。李丽老师以一个小游戏开始了今天的课程,简单讲述了对了课堂的要求,随后又表示了自己对国培老师的欢迎。

首先,李丽老师结合中国与美国的教育,利用中西差异以得到不同的结果,给学员们讲解了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内容选择,要选择与幼儿的生活经验相联系、幼儿感兴趣的、对幼儿发展有较大价值的内容。其次,又根据目标制定的三个维度、五个要素等详细讲解了幼儿园教育目标的设计。最后,李丽老师又从学科领域的特点出发,给学员讲了教学方案的编写技能,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们非常感兴趣,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把李丽老师所教的知识用于学前教育工作中,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服务。

李丽老师以她的热情、慷慨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国培学员们需要像李老师这样学识丰厚的教师,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由此可见,国培计划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国家对学前教育事业

的关注。

 

 

 

 

 

 

 

 

 

幼儿园音乐活动主题讲座

 11月16日上午,学前教育学院何晴利老师于A7蓓蕾小剧场开展主题为“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音乐活动”的讲座。200位国培学员聆听了讲座。
  首先,何晴利老师利用一个有趣的音乐游戏导入了本次课程,从一开始就抓住了学员们的眼球,学员们积极参与游戏,认真的与老师互动。紧接着老师从奥尔夫音乐的理论出发,向学员们介绍如何在幼儿园中应用这些理论,以及奥尔夫音乐的来历和如何利用中国传统的音乐进行幼儿园活动。学员们在这个过程中听得十分认真。最后,老师带着学员们亲身参与这些音乐活动中,带着学员在活动中体会如何运用奥尔夫音乐。学员们都表示本次讲座受益良多,对于今后的幼儿园工作有很重要的帮助。当然,对于幼儿们学会感受,体验音乐也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讲座,学员们在轻松的游戏中获得了知识,也启示我们在对幼儿的教学中,也要运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总之,本次讲座对学员们有着重要意义,为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活动出了一份力。

 

 

 

杜院长为国培学院解读指南

11月17日,我院院长杜燕红为国培短期班学员做了关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的讲座,杜燕红院长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博士,洛阳师范学院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近四个小时的讲座中,杜院长就指南进行了自己的解读,结合自己的下园经历和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为学员带来了独到并且实用的见解。通过观看安吉游戏,讲了安吉游戏对于我们现状的幼儿园的影响,以及应该怎样在园里运用好安吉游戏。全程学院全神贯注,可见讲座非常吸引他们,不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在以后工作中的实践内容。随后课间,杜院长还通过带领学员做手语歌调动现场气氛,让学员们劳逸结合。
    本次讲座的开展,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导学员们在个自幼儿园树立正确办园理念,改善办园条件,科学制定幼儿发展需要的教育计划和游戏活动,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提升保教质量。这就要求学员幼儿教师要彻底更新教育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幼儿的生活充满快乐,充满探索和发现,充满惊讶、惊喜、兴奋和成功的体验。不断地自我成长,提高专业素质。领会其精神,指导教育实践,进行不断地反思,改进教学,提高保教质量,为幼教事业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李少梅教授为国培学员授课

11月18日,陕师大教育学院李少梅教授给国培学员进行一天的讲座学习。李少梅教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系,目前从事学前教育学、儿童文学、幼儿游戏理论和教师技能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讲的《学前教育学》获省级精品课程。从事研究的领域有学前教育基本原理,游戏与儿童社会性发展,儿童文学的理论与实践,儿童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等。
   上午,李教授围绕儿童观与幼儿学习给学员讲了儿童是谁、儿童观的涵义、儿童观的延边、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并且列举了爱迪生的例子,与理论相结合,使学员更加清晰的理解知识。下午李教授带来了课程《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讲了幼儿园教学的内容选择、幼儿园教学方案设计、幼儿园教学活动案例与评析。李教授根据各个领域的方案进行举例子讲解,都以其自然流畅的课堂节奏和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给听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赞誉最后是互动环节,在学员和老师的提问与解答中这次讲座完满的落下了帷幕。
  在李教授激情澎湃、幽默风趣的讲解中学员听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符合他们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希望经常开展此类活动以求相互学习,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洛阳师范学院

“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农村幼儿教师乡村公民办培训项目

简报

(第二期)

跟岗实习

跟岗+省实验幼儿园

跟岗+向阳花幼儿园

★跟岗+市直二幼

★结业典礼

 

 

 

 

 

 

 

 

 

 

 

 

 

 

跟岗实习

精心设计主题课    放松身心练瑜伽

 

     2017年11月21日,国培学员走进中弘卓越城贝贝幼儿园观摩学习。

     贝贝幼儿园是一所以“生活即教育”为教育理念,没有固定教材,倡导孩子课程从生活中来,最终回归、服务于生活的特色园。课程设置以探究式主题课程、学习区课程、团讨课程、英语课程为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苗园长分享园所介绍和一日活动流程之后,带领国培学员对园所环境创设、班级内区角活动、园所设施等进行了参观。在贝贝课例展示中,园所陈老师给国培学员们分享学习区课程―――小班活动《医生看病》。陈老师展示了该方案是孩子们从娃娃家自发模仿医生中来,经过一学期观察记录、老师和小朋友多次进行团讨,并组织小朋友去医院实地进行感受,学习相关经验。在李老师建构区课程―――中班《小小建筑师》,孩子们自由搭建,造型混乱,随着空间不足、积木不够用等问题的出现,通过团讨得出可以合作集体搭建的结论。并带领孩子外出写生去先熟悉房子、桥梁、游乐场等大型建筑,孩子们在快乐合作中认知能力得到发展。以上两位老师善于发现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并十分用心的观察记录下来,通过不断团讨去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最后也收获了幼儿们的爱。

    下午国培学员们上了瑜伽课,跟随瑜伽老师学习不同的瑜伽姿势,整个氛围舒缓宁静,使人身心十分放松。瑜伽课后,学员们在一起合影留念,结束了今天难忘的游园旅行。

           

 

 

 

 

跟岗实习国培学员走进省实验幼儿园观摩

 

    2017年11月22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洛阳市实验幼儿园。一进大门,我们就能感觉到该园与其他园所的不同之处,

  首先,省实验幼儿园从教20多年的优秀教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名为《小青蛙找老婆》的大班音乐课,该老师打破了传统音乐课程老师带领小朋友上课的模式,让孩子们自己在电脑上动手,跟着唱歌,不仅发展了幼儿的歌唱能力,同时我发现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表演能力,是值得我们学习思考的。然后,该园又派出两名教师为我们上优秀课程,课程都是与生活相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生活能力,使我们深受启发。最后,省实验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国培学员参观了幼儿园的区角活动,学员老师们对她们的区角活动赞叹不已,因为她们的学生完全不需要老师来组织游戏,从开始到最后完全都是自发的活动,与生活经验息息相关。该幼儿园的特色活动引起老师们的讨论,都说要把新的东西带回自己的幼儿园。

验幼儿园的一日参观活动在合影中结束,通过参观不同的幼儿园,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办园理念、办园特色、优质课以及独特的区角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

 

 

 

 

 

 

 

 

国培学员赴向阳花幼儿园观摩学习

 

    2017年11月23日,国培学员于向阳花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天的观摩学习。上午九点,向阳花业务园长为国培学员介绍园所特点,她指出,向阳花伊洛园是河南省洛阳市的省级示范性教育基地,它推崇“五育’的教育,让幼儿在开心快乐的环境下自由成长。随后,向阳花幼儿园的优秀教师带领小朋友为国培学员们带来课例《小水滴旅行记》,老师精巧的课程结构设计、引人入胜的导入环节与大方自信的教态赢得在场国培学员的热烈掌声。继而,来自向阳花幼儿园的另一位老师为国培学员带来优质课《我们去旅行》,旨在通过愉悦轻松的环境引导幼儿的语言组织能力与想象力。最后,国培学员们给出了自己对课程的想法与改进方向,经过双方积极地探讨,学习与观摩变得生动而有意义。

       下午,向阳花的园长带领国培学员参观园所特色:精致的娃娃家、内容丰富的阅读区、设计巧妙的户外运动设施、以及阳光的体育活动——竹竿舞。最后,国培学员与向阳花幼儿园的园长、教师进行合影留念。

           

 

 

 

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公民办幼儿园教师(主干学科)

培训结业典礼成功召开

 

11月24日下午1:30,河南省乡村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结业典礼于我院蓓蕾剧场成功召开。我院党委书记张西方、院长马锦华、副院长赵明、党委副书记席明旺及短期班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会议。

首先马锦华院长向大家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在培训期间表现出勤奋好学的态度,积极参与、克服困难的作风。在学员们即将返程之际,马院长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学员们可以学以致用,发展教学工作。接着张书记也对学员们给予厚望,希望学员们不断地提高专业素养,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最后赵明院长公布了此次国培计划短期班优秀学员名单,为他们颁发了证书。结业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国培计划”为提高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院立足于实际,积极开展名师讲座、专家指导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国培计划的发展。

 

 

 

 

 

 

 

 

 

 

 

 

 

 

 

 

 

 

 

 

 

 

   编:马锦华

执行主编:杜燕红

   报:河南省“国培计划”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办公室   

洛阳师范学院

   期: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