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简报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35


 

 

 

 

 

 “国培2017”

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

 

  

目录

1、名师讲堂

2、专家引领

3、考察观摩

4、素质拓展

 

名师讲堂

11月12日上午,我们有幸请到上海上海师范大学陆新生教授为“国培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陆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数学教材开发》精彩一课。

 

(陆新生教授)

陆老师从日本的教材开发研究、好教材的条件、数学教材的开发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针对日本的教材开发研究,陆老师提出以下4点:1、日本的教育;2、日本的授业研究与教材研究;3、教材研究的几个概念;4、教材开发和研究的图书介绍。对于好教材的条件,陆老师强调应从情意面看、从教学价值看、从教材开发的流程、教学的构思与设计、通过教学实践进行实证和修正。对于数学教材的开发方面,陆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折纸教材,其中包括:馆知宏的茶壶、人造血管、拉丁十字架、三浦折法、制作七巧板。

 

(课堂现场)

 

(陆老师讲解折纸原理)

 

11月12日下午,陆新生老师为“国培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带来《数学教育技术与课程的整合》。

 

(课堂现场)

首先,陆老师从整合的概念与现状为大家讲解了何克抗、祝智庭、李克东各自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含义与目的。随后讲解了关于课程标准关于信息技术利用的观点、整合的策略、整合的方式、应思考的问题。最后,陆老师讲到整合的案例:

1、几何画板的案例

2、AMA的案例

3、Gegebra的案例

4、平板电脑的APP

 

 

专家引领

11月13日上午,我们有幸请到河北省教科所张惠英老师为“国培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张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
设计例说》精彩一课。

 

(张惠英老师)

张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数学教学设计指向的变革;二、指向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设计的特征;三、指向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设计举例。张老师讲道,不同的教学目标,决定不同的教学设计。数学教学设计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也不断赋予新内含。针对于指向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设计的特点:有利于唤醒主体高认知参与;有利于学习者在整体观,系统观下认识学科知识;有利于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有利于学生领会数学思想方法;有利于学生在深度学习中,习得数学核心素养。

 

(课堂现场)

 

(互动交流)

11月13日下午,张惠英老师为“国培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带来《中学数学课堂教学落实核心素养的四个关键环节》。

 

(张老师讲课)

张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关于新教学模式的研究:

1、教学发展史谈起----教学模式的“结构”与重构过程。

2、什么是教学模式,教学模式的价值。

3、新的教学模式的诞生需要。

4、当下流行的教学模式。

5、“四环节”教学模式的介绍。

 

 

 

 

 

(认真笔记)

 

(互动交流)

 

素质拓展

11月14日,“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在班主任张国利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龙门西山拓展基地开展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风采展示)

首先,在任鹏、王建辉教练的组织下,全体学员在团队组建环节中共分为四队,各队分别选出队长和副队长,并且各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制定出队名、队呼、队标、队歌,随后各队进行了风采展示。接下来,教练带领学员们进行了信任摔背、盲人岛、激情节拍拓展训练活动,活动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性高,参与性强,完全展现出团结互助的团队合作精神。

 

(军姿站立)

 

(绘制队旗)

 

(信任摔背)

 

(盲人岛)

 

(激情节拍)

 

(合影留念)

考察观摩

11月15日,“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在班主任张丽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洛阳市博物馆考察观摩。

 

 

(来到博物馆)

 

 

 

 

 

 

 

(参观展厅)

 

(参观展厅)

 

(合影留念一)

 

(合影留念二)

专家引领

11月15日下午,我们有幸请到了来自西安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刘旭亮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四种关系》。

 

(刘旭亮老师)

 首先,刘老师通过精彩的引入,讲到学习者不应该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精彩引入激发学习兴趣。随后为大家讲到数学活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课堂现场)

 

(认真笔记)

 

 

考察观摩

11月16日上午,“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在带班班主任黄邵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洛阳市东升三中学校考察观摩。

 

(来到东升三中)

在东升三中领导的安排下,我们的学员老师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观摩了七、八、九各年级的观摩课,之后进行了评课议课,学员们表示此行收获颇多。

 

 

 

(走进教室)

 

(认真听讲)

 

 

 

(评课议课)

 

 

(校长讲话)

名师讲堂

11月16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张之正院长来到“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为学员们带来了《数学文化与数学教学》精彩一课。     

    

      (张之正院长)

张院长从数学文化的广义、狭义概念谈起,结合日常初中教师职称评审、高中学业水平阅卷、对数学的认识、基本素养的成分,张院长结合数学与社会的联系,从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与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生动、内涵丰富的课堂,大家深感获益颇深。

 

 

 

(课堂现场)

 

 

(认真听讲)

 

专家引领

11月17日下午,来自偃师邙岭三中的李韶娜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

 

李韶娜校长

李韶娜校长首先介绍了她的学校近些年的骄人成绩,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和学校的成长发展说明环境造就人,要让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找到存在感,让学生爱上老师和他的课堂,就是教师的成功。其次,李校长介绍了忙岭三中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例如梦想激发课堂、感恩父母大会等等,用这些活动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强调教师更重要的职责是唤醒,去点燃。

最后,李校长谈了个人多年来在教学中总结的具体经验和学员们分享。

 

(经验交流)

(认真听讲)

 

名师讲堂

11月20日上午,洛阳师范学院宋文献教授走进“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教育的智慧与智慧的教师》一课。

 

(宋文献教授)

宋校长为大家讲解教育的智慧与智慧的教师,其中引用通俗易懂的身边事例真是的讲解,在讲到什么是好的教育时,宋校长说:教育是一课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去碰撞另一朵云,一颗心灵感染另一个心灵。随后宋校长又讲到好教育的特点:赋有道义的教育、人文情怀、人文关怀、人本教育、自主个性教育。

 

 

 

(课堂现场)

 

(认真笔记)

 

 

名师讲堂

11月20日下午。我们很高兴的请到洛阳师范学院马锦华教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调试》。

 

(马锦华教授)

马教授从出现与工作压力相关的一系列生理、心理症状引入主题,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讲解关于压力对人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是个体面对不可控制的压力事件所形成的习得性失助感与神经症性抑郁有关系、习得性失助感指一种学习得来的无能为力、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等问题。

 

 

 

(认真笔记)

接下来,马教授从良好的家庭生活能力、在如同数学的婚姻中矛盾是几何级数增长的方面与学员们展开讨论,得出彼此批评时的话要处于爱、随时准备认错道歉、对方不让打扰时,坚决不打扰等生活习惯,并送给学员们一些励志语句。

 

考察观摩

11月21日上午,“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在带班班主任黄邵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考察观摩。

 

(到达第二外国语学校)

首先学员老师们参观了校园文化,第二外国语学校各种设施齐全,不仅只要求学生学习成绩,还进行各个方面的培养,对心理健康方面也很倡导。随后学员们观摩了一节初二张良老师班级的数学示范课——平方差公式。张老师精彩的课堂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新式课堂教学也让大家学到很多。

 

 

(精彩课堂)

 

(小组讨论)

专家引领

11月21日下午,我们有幸请来了商丘教研室丁克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中考数学题型与案例分析》。

 

(丁克老师)

来自商丘市梁园区教研室丁克老师为大家讲解了2017年中考的特点、2017年中考试题分析以及如何有效复习。针对2017年中考的特点,丁老师着重讲解了命题原则和命题特点。针对如何有效复习,丁老师以下几点:一、明确命题方向、二、研读考试说明

三、复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1、复习内容符合学生实际;

2、复习内容符合课标要求;

3、复习内容符合考试说明。

 

(课堂现场)

 

(认真听讲)

 

 

专家引领

11月22日上午,我们很高兴的请来了焦作教研室曹松锋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数学课堂中的关键要素与教学分析》。

(曹松峰老师)

我们邀请到来自焦作教研室的特级教师曹松锋老师为学生讲述自己的数学故事,从数学课堂的关键要素,教学情境,教学分析等方面具体展开:

1、核心素养与教学素养;

2、文化与数学文化;

3、课堂教学中成功做法与存在问题。

 

 

(互动交流)

 

(认真笔记)

 

 

考察观摩

11月22日,洛阳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王众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洛阳市实验中学考察观摩。

 

(课堂观摩)

 在洛阳市实验中学负责人周老师的安排下,老师们来到一楼阶梯教室。首先进行的是数学典型课教学研究概念课,由肖国华老师带领该校学生以此教学方法为老师们展示观摩课——《角》。此节课肖老师从情景引入、找一找、角的认识、角的表示方法、角的度量、拓展探究、合作探究多个方面展开,课堂设计紧凑有序,学生听课兴趣浓烈。

 

 

(认真听讲)

接下来,周老师与学员们进行课后交流,探讨本节课的优点与不足。多名老师积极响应,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周老师评课)

 

(学员老师参与评课交流)

 

(王众杰老师总结)

最后,王众杰老师做了全方面的总结,鼓励年轻教师的发展,并指出教与学的发展目标。

专家引领

11月23日上午,我们很高兴的请来了洛阳49中孙少辉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信息技术对数学教学的支持与提升》。

 

(孙少辉老师)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孙少辉老师首先和学员们谈到在资源的获取和应用方面有新的认识和提高、体验智能手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价值、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教师信息素养的重要性。随后又为大家分享了问卷星、热点讨论话题砸手机、正视当前教学环境移动互联、感性认识信息素养典型范例、为大家推荐优质教学资源、重新审视智能手机、现场互动手机直播等内容。

 

 

(练习手机软件)

 

(亲自展示)

 

 

专家引领

11月24日上午,班主任王众杰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以学为中心:数学课堂的思考》。

 

(王众杰老师授课)

王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讲解:

1、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2、让学生的学实现;

3、以知识为本、以学生为本;

4、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以学情为中心、以学法为中心;

5、示范,试做,纠正,练习(以系鞋带为例)。

 

 

(课堂现场)

 

(认真听讲)

 

 

专家引领

11月24日下午,我们有幸请来了北京中央教科所燕学敏老师为“国培计划(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数学班全体学员授课,其主题为《课堂改革中的差异教学》。

 

(燕学敏老师)

燕学敏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课堂改革中的差异教学一课,首先讲到了在班集体教学中,立足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以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发展的教学。差异教学要使每个学生的学习和学生本人最大限度的匹配,差异教学不是消极适应差异,而是促进差异向优势能化,开发差异资源。

 

 

 

(课堂现场)

 

(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