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乡村小学美术(书法)教师访名校项目培训班第三期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32


 

 

 

 

 

 

国培计划(2017)”

中西部乡村小学美术(书法)教师访名校

项目培训班

 

 

 

(第期)

 

 

 

 

 

 

 

 

 

 

 

 

 

 

 

 

 

 

 

 

 

 

 

 

 


目录

 

 1.美术学院组织国培学员参观洛阳博物馆……………………………2

 2.美术学院组织国培学员参观洛阳市美林画室………………………3

  3.美术学院举行“国培计划(2017)”美术(书法)培训班结业典礼

             暨结业作品展开幕式……………………………………………………4

 4.培训总结………………………………………………………………7

 5.新闻宣传………………………………………………………………8

 

 

 

 

 

 

 

 

 

 

 

 

 

 

 

 

参观考察

第一讲:参观洛阳博物馆

11月16日下午,在美术学院的组织领导下,国培学员进行了参观洛阳博物馆的活动,感受洛阳辉煌的历史和灿烂深厚的文化。

洛阳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珍品包括大象化石、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器、夏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汉魏时期的彩绘陶器、隋唐时期的彩绘乐舞俑和釉色鲜艳、形态各异的唐三彩等。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首先参观了青铜文明馆,展馆内主要为造型精美、工艺精湛的青铜器,讲解员介绍道,“乳钉纹铜爵”在洛阳二里头遗址出土,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青铜器之一。让学员们赞叹古人惊人的造型艺术。第二站是珍宝馆,该展厅涵盖了大量的珍贵藏品,全面展示了古代社会风貌,体现了千年文明的多姿与灿烂。最后参观了汉唐陶俑馆,学员们认真观看每件文物,聆听其中背后的故事。

博物馆丰富多彩的展品令学员们惊叹不已,纷纷称赞中国古人精湛的工艺和艺术魅力,观看过程中学员们不停地向讲解员询问,他们表示,已深深地融入到历史文化的长河中,被古都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二讲:参观洛阳市美林画室

为进一步提升国培学员们的美术素养,提高少儿美术教育的质量。11月18日上午,美术学院组织学员们到“美林画室”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郭宝林老师的热情引领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不同年龄段少儿的工作室,并详细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过程与方法。他指出,艺术是一种感觉,来源于生活,儿童获取美术形象符号也是源于他们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让孩子有比较好的艺术视野与层次,必须让孩子获得更好更高的体验与感受。最后,学员们和郭宝林老师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交流,大家都觉得获益良多,不虚此行。

学员们在感受、体验中开阔思想,提高了对少儿美术教育的认识,感悟到了少儿美术教育应前进的方向,并将努力向更高的要求靠拢,达到新的水平与高度。

 

结业典礼暨学员作品展

 

美术学院举行“国培计划(2017)”美术(书法)培训班

结业典礼暨结业作品展开幕式

相遇总是短暂的,离别总是常有的。11月24日下午,美术学院“国培计划(2017)”——乡村美术(书法)教师访名校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中区图书馆成功举行。美术学院院长李建忠、党委书记郑红建、党委副书记曹凡、副院长杨庆兴、副院长苟彬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副院长杨庆兴主持。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庆兴首先代表美术学院党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讲到,两周的学习生活已经过去,本次国培计划有国内知名专家的学术引领,有大学教授的倾情授教,有省市级中小学教师名师的课堂指引,这十五天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怀念和永久记忆的。接下来,郑红建书记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留下通讯方式,畅通交流沟通的渠道;二是希望大家培养校友意识,珍惜相聚在洛师的美好缘分;三是希望大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教学工作一线中去,为推进小学美术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最后祝福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愉快。

美术学院教师代表杨孟一老师发言,首先祝贺国培班学员们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学习任务、顺利结业,此次培训以突出学员发展为原则,创新培训方式,努力使每位一线教师都能准确掌握先进教学理念,着力解决美术教学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美术教育教学技能及科研素质,促进了基础美术教育的科学实施,基本实现了培训工作“四个满意”,为地方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增添了不竭的动力。

来自商丘布虞城县的张凯丽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表示,非常感谢上级领导提供的培训机会,感谢洛师诸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安排。通过培训,我们不仅学到了不少美术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领悟到了教师情怀的深刻内涵,使大家扛起教育强国重任,在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美术学院院长李建忠讲到,美术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此次国培重任,召开多次协调会,从教学内容设置、主讲教师选拔、实践环节安排到后勤安排保障,都做了精心的安排。一是希望大家将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应用到课堂中去。二是希望大家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共同研究,共同进步。

典礼尾声,美院向学员们赠送美院教师作品展画册,杨庆兴老师希望大家带着学到的知识技能和洛师的祝福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共同构筑河南省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美好未来。

 

 

 

 

 

 

 

 

 

 

 

 

 

 

培训总结

为了全面提高中西部乡村小学美术(书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质,我院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的组织实施,从教学内容设置、实践环节的安排到后勤保障,都尽最大限度满足学员的发展要求,确保为国培计划的实施搭建高水平的沟通平台与教学空间,圆满完成了历时15天的培训任务。

此次国培计划项目培训班,聘请了十多位校内外美术专家为学员授课,共开设课程20余堂,课程教学以实践与理论并重,突出以学员发展为目标的原则,着重创新培训方式,努力使每位一线教师在此次培训中能准确把握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专业素养;着力帮助大家切实解决在美术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实施国培计划教学,帮助美术教师掌握了前沿美术教育理论,树立了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升了美术教育教学技能及科研素质,促进了基础美术教育的科学实施。此外,为确保培训质量,我院认真开展教学质量调查,督促学员做好课堂笔记,进行交流发言,切实使国培学员们学有所得,将学习收获融入到一线教学过程中。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从学员反馈回来的学习心得、培训总结、交流座谈以及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到,学员的满意程度极高,基本实现了培训工作的“四个满意”,为打造具有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色的教师教育文化,为地方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增添了不竭的动力。

 

 

新闻宣传

为加强本次国培的宣传工作,美术学院精选3名新闻骨干参与新闻撰写工作,两周的培训工作,共发表24篇,全面报道了国培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美术学院“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乡村小学美术(书法)教师访名校项目正式开课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庆兴老师为学员作“书法临摹实践与教学”的专题培训)

 

洛阳市名师郭宝林老师为学员作“原创理念下少儿美术课例分享”的专题培训

 

(洛阳市名师宋新喜为学员做“美术学习兴趣的开发与培养”专题培训)

 

(副校长宋文献为国培学员作“做好老师,办好教育”的专题培训)

(美术学院组织国培学员进行参观洛阳博物馆)

 

(美术学院副院长苟彬老师为国培班做“中国话画品鉴与基本技法”专题培训)

(河南省名师粘箐为学员们作“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技巧探讨”主题培训)

 

(人民美术出版社张百军老师为国培班做“美术教材的理解与应用”专题培训)

 

(教育部中小学美术教材审查委员牛志强老师为学员们作“从美术核心素养谈美术课教学”主题培训)

 

(美术学院院长李建忠教授为学员们作“水粉画教学与实践”专题培训)

(河南省名师牛丽为学员作“传统文化走进美术课堂”专题培训)

 

(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马锦华教授为国培学员做“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专题培训)

(美术学院举行“国培计划(2017)”美术(书法)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结业作品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