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教学简报 >> 正文

“国培计划(2015)”—河南省农村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二期

编辑: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18


洛阳师范学院

“国培计划(2015)”—河南省农村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第二期)

工作动态

★“国培计划(2015)”——短期集中培训班教学活动按计划进行

★“国培计划(2015)”——短期集中培训班学员参观考察

★“国培计划(2015)”——短期集中培训班学员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

★“国培计划(2015)”——短期集中培训班学员结业典礼如期进行

 

专家风采

深圳市南山区机关幼儿园园长刘红丽为国培学员授课

《学前教育》杂志社编辑程洁为国培学员授课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振宇做客国培班

★洛阳市新安县幼教中心园长王小丽为国培学员授课


 “国培计划(2015)”——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班教学活动按计划进行。在培训中,聘请了一大批省内外幼教专家和一线园长,教学效果优良,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国培计划(2015)”——短期集中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洛阳市市内进行参观

1215日,来自商丘、平顶山、郑州的99名学员,由班主任带队,一同到洛阳市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进行了参观考察。

 

 

 

上图为洛阳市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为国培学员精心准备的优质课

 

   

 

刘红丽: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组织

1212日,刘园长“国培计划(2015”——河南幼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的99名学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组织”的精彩讲座。

刘园长开篇就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的优秀团队以及深圳幼儿园的现状,学员们均是来自河南省农村幼儿园的教师,对沿海发达城市的学前教育理念及特点都很感兴趣,伴随着一系列的幻灯片展示的图片,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顺利进行。

 

“从课程的角度看幼儿园一日生活和学习”首先刘园长让学员们分成小组讨论并写出自己所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流程,并让组长发言,而后刘园长根据园所情况为学员的安排提出建设性意见,瞬间激发了在座国培学员的热情,现场关于时间到底该如何安排的讨论激烈而精彩。

此外刘园长提出了精彩而又深刻的观点“相信孩子是具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学员们带着疑惑与好奇认真听着本次讲座。

 

上图为刘红丽园长为大家讲课

 

 

《学前教育》杂志社编辑程洁老师为国培学员

讲授儿童观察与评价、以师德为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214日,《学前教育》杂志社编辑程洁老师“国培计划(2015)”——河南幼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的99名学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儿童观察与评价、以师德为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精彩讲座。

程洁老师以记录自己女儿成长过程为引子开始了今天的讲座,介绍自己如何从生活细节中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边成长边记录”程洁老师认真地说道,可是光有事实就可以评价孩子吗?会场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而后程洁老师就《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关于儿童发展条例给大家做了深刻的解读。

     课后,国培学员表示,大家从此次的讲座中了解到不同儿童发展观察方法以及应有的师德,给今后的教学活动留下了有意义的思考追问。

 

上图为程洁老师为大家讲课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振宇作客国培班

1213日,华东师范大学王振宇教授“国培计划(2015)”——河南幼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的99名学员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幼儿心理发展与学习特点”的精彩讲座。

王教授主要讲述了儿童是本读不懂的书”等几个关于幼儿心理的观点王教授极其亲切的教态,丰富的 PPT素材,让学员懂得了在教学中关于幼儿心理发展应把握的关键点。

在讲解过程中王教授情感充沛,告诉学员,在教学中要有情感的驱动,要了解儿童要关心儿童……学员受益匪浅,王教授的教学内容使学员更加清晰了今后的责任

课后王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学员们的讨论热情,关于儿童发展与办园理念的讨论十分激烈。

 

上图为王振宇教授与杜燕红院长等老师的合影

王教授的讲座还吸引了大批洛阳市幼教同仁前来学习。

 

洛阳新安县幼教中心王小丽园长为国培学员授课

 

王园长讲学过程

 

1213日下午,我市新安县幼教中心王小丽园长“国培计划(2015)”——河南幼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的99名学员讲授《校园文化与团队建设》

开场王园长带领学员做了手指操活跃气氛,王园长主要讲述了自己的园所文化及办园理念这对从农村幼儿园来的一线幼儿教师是十分有用的。

讲座中,王园长讲述了自身参加省级示范园验收的经历,给学员们的幼儿园提供了十分具有建设意义的意见。

直到最后学员意犹未尽,不舍离去,王园长为大家播放新安县幼教中心的宣传片作为此次讲座的结尾。

学员表示,会记得新安县这个成功的幼教中心,并期待能前往幼教中心亲身体会。

 

    1215日晚99名学员们一同对此次国培学习心得进行交流

为期15天的短期培训临近尾声,心得交流会在班主任的主持下顺利进行。学员们纷纷对此次国培学习进行总结交流,同时为今天的交流会准备了本园优质课分享以及才艺展示。整个会场轻松愉快。学员们表示会永远记得这次国培学习。

学员们才艺展示及经验分享

 

     短期班结业典礼如期举行

1216日,“国培计划(2015)”——河南幼师短期集中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学前教育学院杜燕红院长的主持下隆重举行,期间,院长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及奖品,并向学员送上真诚的祝愿与期望。

下午学员安全有序返程

 

杜院长及优秀学员合影

   辑:学前教学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编:杜燕红

执行主编:高星 张一楠 赵铱

   报:河南省“国培计划”主干学科培训项目办公室   洛阳师范学院

   期:2015年12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