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科教育 >> 教学工作 >> 正文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编辑: 文/唐春华 图/高峰/卢伟/陈雅轲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6:14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疫情期间,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学精彩纷呈。

任课教师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腾讯会议、QQ直播、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展开线上教学,按计划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圆满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数学本身是一向枯燥的科目,令人望而生畏。任课教师高峰通过语音、视频互动去调动学习积极性,通过软件的板书功能为学生建造了近似于教室的教学场景,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思维方式让高冷的数学课变得亲民。

齐秀丽老师的听力课内容生动有趣:有讲述跨国婚姻的,有关于爱情的,有体现奥利匹克体育精神的……上课的时候她一边讲课一边给学生做大量的引申,引申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是学生日常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比如:听力小对话中涉及父母对孩子恋爱的看法时,对话原文这样的,M:Honey, don't you have any objections to our daughter having a boyfriend? W: None Whatsoever! Having a boyfriend will teach her how to become a loving wife someday. 讲到这里的时候,齐老师跟学生们聊中国父母对待孩子的恋爱问题。文中的父亲跟中国的家长有同样的担心。初中高中时的老师家长都将谈恋爱视作洪水猛兽,用各种方式遏制。实际上这是一种青春期的正常现象,只要正确引导就可以既不影响学习,又不破坏那份美好。这样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的热情,他们愿意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悟。

思政课堂上任课教师孙红永利用疫情这一突发状况为学生们讲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对比让学生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学子们的家国情怀。

在隔离初期,心理健康课教师卢伟为学生们安排了《疫情期间居家自我成长四步曲》。疫情,对于活泼爱动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巨大考验,特殊时期让他们在没有外界的嘈杂干扰下,审视自己的内心,看清自己的需求、认识自己的情绪、懂得自己的感知、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方向、树立自己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通过审视,通过思考,让学生们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困境中不断砥砺心智、提高本领。

体育课上司慧峰老师教授女生的啦啦操,陈雅轲老师教授男生的太极拳,让居家隔离的学生们既锻炼了体能又在运动中释放了负面情绪,两位老师的课程受到学生的追捧。

借助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在线开放课程——韩运侠教授主持的《大学物理(电磁学)》,曹虹老师通过QQ群展开讨论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既充分利用了学生的碎片时间,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物理,又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浓厚兴趣。

方明老师的地理学主要采用QQ直播的形式进行网上授课,通过课堂讨论和提问的方式,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虽宅于一室,却可以”朝游碧海而暮苍梧”。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新冠疫情对于人类是一次巨大的灾难,但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在这场严峻考验中,学生们看到了挺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对于学生,这场疫情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不仅仅传道受业,更是以自身的努力和引领让学生们在困境中感受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们会铭记2020!

我们更不会忘记2020,屏幕前老师们孜孜不倦闪闪发光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