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

四个“确保”做实做细廉政风险排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作者:文/刘畅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洛阳师范学院结合学校内设机构及中层干部届中调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周密部署,确保聚焦责任“抓落实”。校纪委召开廉政风险排查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中共洛阳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专家组对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将学院、部门、教辅单位廉政风险排查报告精细化分类,围绕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权力运行过程,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复研讨会商,形成统一标准。明确重点、责任到人,对271份报告逐一进行意见反馈,各相关单位结合评估反馈意见,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内容,确保排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精准排查,确保权力运行“全覆盖”。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原则,从单位和岗位两个层面,覆盖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岗位和相关人员,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对学校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共收到二级单位廉政风险排查报告60份,处级领导干部211份。各单位排查出廉政风险点547个,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375条。

总结提升,确保成果运用“看得见”。各单位将排查到的风险分门别类,汇总造册,建立廉政风险台账,形成廉政风险信息档案;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定的防范措施,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报送校纪委备案;以年度为周期安排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今后工作意见和建议。学校纪委汇总编印《洛阳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使校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清晰地了解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强化落实“一岗双责”。

构建机制,确保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约束是预防廉政风险发生的防火墙。学校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办法,加强分析评估,划定风险等级、明确风险防范责任,提升预防腐败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做到“对照风险监督、围绕制度监督、立足过程监督”,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关口前移,真正置监督于权利运行之中。通过廉政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刘畅


上一条: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海强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   下一条:“五个一”为青春绘就廉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