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

“五个一”为青春绘就廉洁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作者:文/王丽华、刘畅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清廉洛师”建设,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洛阳师范学院持续做好新生廉洁教育“五个一”品牌活动,把清廉建设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下发《洛阳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廉洁教育方案》,线下学习、线上打卡,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性,推进党团组织开展自我廉洁教育活动,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形成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

讲好入学廉洁课,主题教育“学廉洁”。学校将新生廉洁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新生廉洁教育参考读本》《学生手册》中河洛文化和河洛廉吏故事、《纪检园》相关栏目,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讲解、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解读、案例分析等,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沙龙、党日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纪律规矩意识,让学生了解学业考核、考试作弊、违纪处理、疫情防控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严格约束自身行为。

利用媒体云资源,线上参观“悟廉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积极运用河南省廉洁文化教育中心网上展厅、“清风中原”公众号中“红廉故事会”“打卡红廉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云教育”,利用各级官微、官网等平台推送廉洁教育主题内容,同学们在网上学习之余热议廉洁文化内涵,领悟廉洁自律精神,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参加网上廉洁打卡后在班级群写下学习感悟:“我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规矩意识,培养良好学风,在祖国的发展中勇担使命,奋勇前进。”

发挥特色办活动,青年学子“讲廉洁”。学校纪委推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通过举办主题歌会、廉政短剧大赛、廉洁书画展、征文比赛、“清廉求学路”短视频接龙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教育氛围。青年学子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成为廉洁教育的主人翁,将廉洁融入课堂教学、社团活动、宿舍生活中,排演了《准绳》《反贪行动》《一块土地》等优秀短剧作品,省级优秀毕业生李帆为新生开展廉洁讲座,为学生讲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奋斗故事,展现了当代青年“清廉在我”的责任与担当。

下阶段,校纪委将不断拓展廉洁文化教育内涵,持续营造崇廉敬洁、廉洁自律的校园氛围,积极探索廉洁教育长效机制,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华


上一条:四个“确保”做实做细廉政风险排查   下一条:纪检监察巡察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