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

河南省高校纪工委程云教授到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作者: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

12月19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C103报告厅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河南省高校纪工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程云应邀为我校作报告。报告题目为《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报告会由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碧波主持,校领导项清焕、张建森、潘留占出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含)以上领导干部、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聆听报告。

程云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首先谈了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有利于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有利于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要有正确的出发点,客观公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全面地看问题,克服片面性和静止论。

程教授认为,腐败的产生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个人人生观、世界观方面的原因。她运用大量的案件素材以及自己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她把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归纳为四句话:一是成效非常显著。我们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党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二是形势依然严峻。反腐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代,反腐倡廉同样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复杂隐蔽。三是任务依然艰巨。理想信念弱化、宗旨意识淡化、政治生态恶化,人际关系庸俗化,消极腐败泛化、官员人格异化,腐败的产生具有深刻的社会根源、民俗根源等,是时代的典型特征,反腐任务艰巨。四是前途一片光明。有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比较完善的监督机制,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反腐倡廉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既要认识到反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看到反腐斗争的有利条件,增强必胜信心。

程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中央领导带头转变作风、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条新规定、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罗阳的先进事迹,她说:“反腐倡廉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系,我们有信心一定会取得胜利!”

程教授的报告化说教为说理,融情于理,如和风细雨,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言之成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从人们最熟悉的生活、最熟知的道理入手讲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既有哲学的睿智又蕴含生活的哲理,入脑入心,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和氛围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碧波讲话。他说,大家专注听讲的表情、会场鸦雀无声的秩序,都说明了程云教授的报告非常成功!程教授具有敏锐的政治敏感,报告立场鲜明,语言生动形象,案例发人深省,有助于我们提升素养和免疫力、识别力、不上当不受骗不被利用。希望大家在工作实践中讲党性、保纯洁,坚守底线,为实现学校战略发展规划,保证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报告会会场

河南省高校纪工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程云作报告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碧波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学校领导干部认真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纪委


上一条:纪委书记任碧波与学生共度元旦佳节   下一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碧波给大学生解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