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傅红如博士在化学顶级期刊《Chem. Sci.》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 点击:[]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傅红如博士在化学TOP期刊《Chem. Sci.》上发表题为“Multicolor-Tunable Room Temperature Afterglow and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in Chirality-Induced Coordination Assemblies”的研究论文(DOI: 10.1039/D2SC05353E)。Chem. Sci.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舰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9689。


本文通过手性网格化学,把有机室温磷光分子1H-1,2,3-三唑并[4,5-b]吡啶 (Trzpy)引入到金属-有机框架之中,一方面Trzpy作为室温磷光分子,在紫外光和可见光激发下,容易通过隙间穿越产生三重态,另一方面,金属-有机框架作为刚性结构,有效地限制了Trzpy的振动,可以长时间稳定三重态,并抑制非辐射迁。所设计制备出的金属-有机框架展现出了长达近3秒的肉眼可见室温磷光,实验结果和预想完全吻合,这不仅证实了该晶态材料具有三重态-三重态湮灭的荧光性能,且该化合物还展现出激发波长依赖的动态室温圆偏振磷光,并探索了其在多重防伪加密等方面的应用。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支持。洛阳师范学院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三峡大学为合作单位。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轮线上论证会 下一条:我院马录芳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