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一篇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01 作者: 点击:[]

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12月29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并评选出“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院马录芳教授课题组发表在《Inorganic Chemistry》上题为“{Zn6} Cluster 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with Enhanced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and Optoelectronic Performances”的研究文章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长寿命室温磷光材料由于在光电器件、生物成像、防伪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先前关于该类材料认识上的局限性虽然已被逐渐打破,但仍然需要新的创新机制实现高效的室温磷光性能。研究团队巧妙地将有机分子通过六核Zn(II)簇牢牢地固定于金属-有机框架(MOF)刚性阵列中,形成致密的π堆积。这种结构特点一方面能够有效减少有机分子因热振动而产生的非辐射跃迁,另一方面金属簇的重原子效应可以促进自旋轨道耦合及单线态到三线态的隙间蹿跃。理论计算表明,金属簇的存在对材料电子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单纯有机分子相比,形成MOF后,磷光寿命提高了近100倍。另外,室温磷光材料较长的三线态寿命有利于激子长距离迁移,在光电子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团队成员创新性地借助磷光MOF的优势,探索了该类材料的光电响应性能,为磷光MOF在光电子领域的应用打开了一扇窗户。

CED1

据了解,本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19年SCI收录的我国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的,论文均选自2019年中国高质量国际论文。在选取百篇论文时,既考虑学科面的平衡,同时也向属于我国优势学科、重点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优先领域及研究热点的论文进行适度倾斜。在遴选时主要考虑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论文,也适当选取一些被引用次数较高的综述评论性论文。论文能否入选,已逐渐成为评价学术论文质量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是显示中国学者、研究机构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标志。


上一条:我院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在二氧化钛异质结构的储能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清洁能源团队在磷化钼材料的碱性电催化产氢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