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䶮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 点击:[]

2018年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䶮研究员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于化学楼214会议室,作了题为“不对称催化在水油界面”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献明、功能导向多孔材料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吉保明,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䶮研究员以水的125个未知问题引出汇报的主题——“不对称催化在水油界面得应用”。随后,他从课题的产生背景、研究、应用、发展及前沿等五个方面对本课题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刘研究员针对该课题的核心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他这样讲到“本课题组是将长链烷基修饰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用于水油界面的催化反应,并利用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实现了反应分步在油水两相进行的不对称串联反应,发展了一类环境友好的不对称催化新方法。”结束之际,我院青年教师针对该研究提出了问题,刘䶮研究员耐心地一一解答。至此,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此次报告为我院从事有机合成尤其是不对称催化方面研究的老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交流。

刘䶮研究员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出生于1976年10月,1998年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于同年7月进入美国Brandeis大学Li Deng小组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作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加入503组。作为项目骨干刘䶮研究员先后参与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及美国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课题的研究,在JA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论文5篇(第一作者3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上海市2008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五)。

编辑/王会平 文/杨梦媛 图/高子涵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化学院研究所杜海峰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