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SCIENTIFIC RESEARCH

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首届卓越工程师班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建设要求,学校批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试点建设“卓越工程师班”。为规范“卓越工程师班”的管理,确保“卓越工程师班”学生的培养质量,根据《洛阳师范学院关于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指导意见》(校发2019107】号)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管理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进行首届卓越班选拔。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坚持高素质、个性化、创新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借鉴国内外卓越人才培养经验,选拔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学生。坚持“强化基础、加强实践”的办学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校内外优质资源为依托,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重点,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点,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将参与计划的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从而带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选拔对象和报名条件

1. 选拔对象: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选拔30人组建2020级卓越班。

2. 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政治态度端正,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为人踏实,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有致力于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的志向;

3)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浓厚的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兴趣,思想活跃,思维敏捷;

4)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5)在校期间无挂科、补考、重修等和违纪等不良记录;

6)高中、大学阶段参加过省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办或认可的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竞赛奖项和拥有发明专利者可优先考虑。

三、选拔程序

1)学生自主报名。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填写《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申请表》(见附件1),并于202111817:00将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五份)交至化学楼313西刘贵龙老师处。

2)资格审查。学院组织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学生的资格审查和选拔工作。工作小组由学院班子成员、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及科研导师等组成。

3)考核与录取。按照1:1.2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测试,包括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团队精神等。根据考核成绩择优录取,经公示后上报学校,组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四、优补和退出机制

“卓越工程师班”本着“严进严出”的原则,建立优补与退出的竞争机制,淘汰部分不适合在“卓越工程师班”学习的学生,并选拔增补优秀学生;普通班中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成绩优秀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考核、报教务处备案后,可补充进入“卓越工程师班”。

五、管理与组织实施

1. “卓越工程师班”实行学业导师负责制,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卓越工程师班”的专业学习,并组织相关学习、学科竞赛、科研和实践活动。在全院遴选科研实力强的教师担任科研导师,组织、带领“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原则上每位科研导师最多接收2名“卓越工程师班”学生。

2. 按照“强化基础、加强实践”的办学理念,“卓越工程师班”主干课程实施小班授课,选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讲授;“卓越工程师班”强化实践实训教学,突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宽视野、个性化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六、激励和保障措施

1. 开展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或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进行奖励或经费支持。

2. 8学期仍在卓越班的学生,经考核合格后,由学院颁发卓越工程师结业证书,并适当给予奖励支持。

3. 同等条件下,在学生评优评先、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科研成果资助、学科竞赛资助、国内外交流访学、师资配备、教学条件等方面适当向“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倾斜。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0级卓越班选拔结果公示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拟公示名单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