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件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正文

    2015年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6-04 00:00:00   浏览:

    洛师工〔2015〕2号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印发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工会、各部门:

    现将《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5年3月23日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召开第三届“双代会”为契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以促进和谐为主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以增进身心健康为重点,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以增强能力素质为核心,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围绕指导思想,2015年学校工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创新提升顶层设计,促进民主管理科学化

    (一)筹备开好第三届“双代会”。做好学校第三届“双代会”筹备、召开的各项工作。重点是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进行代表选举并合理组建代表团,开展代表培训,撰写工会工作报告,做好提案征集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换届圆满成功。

    (二)加强工会规章制度建设。将2015年作为工会规章制度建设年,认真梳理工会有关制度,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工会规章制度体系,编辑印制《洛阳师范学院工会规章制度汇编》,着手规范工会和分工会工作档案管理,提高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助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围绕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洛阳师范学院章程》,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

    二、优质服务心系教工,促进职能发挥常态化

    (一)健全利益权益保障机制。配合省总工会做好职工“一网一卡”网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职工提供政策信息、工会公益和便利生活服务。召开二届七次教代会,审议通过《洛阳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建立“双月座谈会”机制,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并督促校务公开,沟通重要情况,听取基层反映,着力解疑释惑,保障利益权益。

    (二)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在2014年会员会费全额返还分工会的基础上,根据工会经费财力,适当补贴分工会经费。建立特殊群体尤其是困难教职工档案,关心教职工的冷暖和疾苦,把学校的温暖及时传递。适应工会会费福利开支新常态,合法合理合规保障职工福利。积极做好与有关幼儿园、中小学的联谊活动,建立经常性沟通共建机制,为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创造良好条件,帮助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关注新校区教职工住宅建设,适时组织基层分工会主席和代表到工地视察。呼吁在新校区建设幼儿园、小学和校医院,解决学校整体搬迁后教职工子女入学和师生就医问题。

    (三)切实开展好女职工工作。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形式,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积极开展女职工创建“巾帼标兵”、“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依法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努力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三、创新思路打造品牌,促进传统项目特色化

    (一)加强工会活动场所建设。在建好学校工会活动场所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发挥各分工会的作用,鼓励各分工会利用会费投入,建好各分工会活动场所,扩大教职工活动的覆盖面,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优化场所管理机制,使有限的场所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打造文体活动特色品牌。在持续做好传统的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的基础上,适当扩展活动项目,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活动,开展广泛的体育活动。积极开展高雅文化活动,创建“书法文化工作室”,提升文化品位,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法作品展。支持各分工会打造有亮点、有内涵的活动品牌,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规范提升职工协会活动。梳理整合教职工文体协会,加强文体协会组织建设,制定协会章程,规范协会活动,倾斜经费支持,重点扶持特色协会发展,促进协会活动与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良性互动。

    四、拓展功能优化组织,促进工作架构系统化

    (一)优化组织建构建设。在强化现有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上,研究增设相关专门委员会,推动教代会和工会有关职能规范开展、作用有效发挥。加强工会内部组织和机构建设,制定各岗位详细职责。围绕学校整体搬迁,指导各分工会推进“教工小家”建设,提升“建家”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开展巡视评议活动。以新校区职工住房建设、新校区建设和有关职能部门为重点,组织教代会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活动。坚持行政职能部门向代表通报工作制度,开展民主评议行政部门负责人工作,完善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

    五、弘扬正气创先争优,促进典型引领常规化

    (一)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配合党委宣传部,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以“五·一”劳动节、教师节为契机,做好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工作,开展师德演讲比赛。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联合教务处,做好2015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激励广大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不断拓宽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扩大参赛范围、增加参赛人数。

    (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探索建立市、校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特色专门工作室,发挥工作室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德建设和学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

    (四)探索建立疗休养度假机制。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办法》的规定,组织国家和省政府津贴获得者、省管专家、省教学名师、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三八”红旗手,国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省自然、社科、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主持人等,开展疗休养度假工作。

    六、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促进自我提高长效化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人心。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双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工会法》、《工会章程》等有关工会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工会人员和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提高依法办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二)做好工会宣传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校工会的宣传工作,改版工会网页,充实栏目内容,扩大信息容量,建立服务平台,构筑沟通桥梁,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

    (三)强化工会理论研究。设立工运理论研究项目,抓好工会理论研究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成果运用工作,服务于学校政策制定与决策咨询;做好上报工运理论论文的推荐工作,努力争取工运理论层次突破。

    (四)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加强工会的财务管理和经费审查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合理合规合法使用工会经费,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督、经审监督、群众监督、日常监督、工作监督等有效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体系,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2015年洛阳师范学院工会活动时间安排表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5年3月23日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办公室 2015年3月23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召开我校二届七次教代会的请示
    下一条:关于召开我校二届七次教代会的请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