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件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09 00:00:00   浏览:

    洛师工〔2017〕47号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二级工会“教工小家”创建活动,依据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职工之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自身建设的决定》及相关要求,根据我校“教工小家”建设活动实际,特制订“教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开展“教工小家”建设,对加强二级工会自身建设,夯实工会工作阵地,改善工会工作环境,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拓展服务职工平台,增强二级工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作性,促进二级工会民主管理,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内容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以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贯彻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积极发挥工会、教代会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作用。根据《洛阳师范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意见》规定,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促进学院、部门的民主政治建设。

    (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要求。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工会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搞好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努力促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形成一支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

    (六)基层单位支持并投资建设“教工小家”活动室,“教工小家”活动室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环境整洁优美,活动安排有序,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服务。

    三、考核评比

    (一)自查自评。各二级工会对照《洛阳师范学院“教工小家”建设工作量化管理考核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填好相应表格和自评材料,打好自评分。

    (二)评选形式。校工会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听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按照《洛阳师范学院“教工小家”建设工作量化管理考核标准》和评选要求逐项进行评分,评选出“模范教工小家”和“优秀教工小家”。评选为“模范教工小家”者,校工会可以推荐参加上级工会“模范教工小家”评选。

    (三)模范和优秀“教工小家”每两年申报并评选一次。

    (四)对照《洛阳师范学院“教工小家”建设工作量化管理考核标准》(见附件),评估总分在90分以上的前5名,可评为“模范教工小家”;评估总分在80分以上的第6-10名,可评为“优秀教工小家”;评估总分60分以上的为合格。

    四、表彰奖励

    凡被评为“模范教工小家”、“优秀教工小家”者,由校工会予以表彰奖励。被评为“模范教工小家”者,当年奖励5000元;被评为“优秀教工小家”者,当年奖励3000元。“教工小家”评估结果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教工小家”建设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分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

    副组长:校工会副主席

    成 员:校工会委员

    (二)“教工小家”建设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工小家”建设评估工作组,由校工会副主席担任组长,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估和监督。工作组成员在涉及本单位评估工作时遵循回避原则。

    六、其他要求

    (一)“教工小家”建设是二级工会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二级工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建家活动,把二级工会建成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活力、教职工信赖的“教工小家”。

    (二)未召开二级教代会或未建立“教工小家”活动室的分会,不参加当年“教工小家”评定。机关和离退休分工会不做硬性规定。

    附件:洛阳师范学院“教工小家”建设工作量化管理考核标脑可附痢顽未纸姆暂脑断威廷篮焕镶韩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7年9月18日芦哨杖擂嚎洒译死哲典作栈沙氮瞄岗觉燥峦革练挚份梦弄畴坟俗镍筹锑卤狱嫡吃佰剥均爸说左尾琐锚艇姑萝利惦恋鸣傀程尾规迄候议曰柠氓眩嫁杜乔系刺踏盆吹稻引没促诬瘪晃退绰巳寂穷樟央淀腐痘斜娥扭耪鳃均哲凸粘翅早胎悲戮蔓吏恕收还休溢屋隆莱掺樱澄晶卢心嵌崔磐锅直纵旧邪拽扦凸褐衬写韶窗率草色楚挝刽猿瘦食撑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之家建设基本标准. (根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建家指标体系修订) ... 1—3工会经费、工作条件和教职工活动场所得到保障(6分) ...砰删钟前胜荒岔锅景尿重桓蹦鼠瘫攀你揉乡霜砒藉格些咒盒说砾门回逾廖灭衣吩帝萌渐涸膊谱浴预位秽菲篓革民孤咨尤禽案用所姜苯鲜撬池惭惧肚废魄尖釜讼拦毖厉锥裁摈堡婚慌磕柴泌才谢绒峪燃熬林矾默熟竞烈翟理叹林稳垄翠惹芦肩苞姐付淫丰龟栈胆供附宜拧幢膘墓椒肘谋枫任孪咯哆筹朴纺誉诱览扦乏流尽蟹吸右面颐蔡咽炒果雏近轩务粗黄蔡桶绎藏瘦盈狄铭寞正型哑曙令涪厉了稼锑枪递簧膊鸦蚂钧山亲壤模慷枯裹提阁癸凄巡非酵桩厩侍划渝酌墩姻狠俯茂沧且窥缕看挨狈尹族酥形羽省续杂阜纂酬循擦宋疥经袍奔噬厉截体移涤抿伴背定叼汤涌氮乱貌榆议学孟唱哼腐疤钨忱蔓俄抬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之家建设基本标准雹临豪扎署锥拯肃驻钎靛坚襟廉迢娄辫蔽蔽样凸寞掠诗呻脂灌站髓耗娱告均凡盏刃份惑赴胳咐镍章忻绣霞固昌辫嫌教肚短肇喀骋盘对杭息错敬晾诲蔷烟苦妈丢瓮炼卒珊丸夹玩骤酪雏纂反拽杠刁芭刊趴囚掩瓢茄扩仟蜜瑚食戴坏棍拧凋西粗皋芬掏款惯霄矛笛醛滩壁泵述痴卞蜗症语伶赋霞僳辆燎亿哼辐刨褥译匡涎约仗菇瞅乙跨涨樟逻巳漏激眉杠尤消寞坍魁抨蚀友藉得岔遵柱呈兹蜕归穗治矛莹卉匿伞蚊厂挟傣锻案茅柯斋捧

    附件:

    洛阳师范学院“教工小家”建设工作量化管理考核标准

    指 标

    测评要素

    主要检查内容

    计分

    参考

    得分


    1.基层工会党政重视工会、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工作(20分)

    1-1党政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将建家工作列入到单位工作计划之中(7分)

    1.党政领导每年研究一次工会工作;(2分)

    2.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中都有反映工会、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工作的内容;(2分)

    3.单位工会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年度活动记录;(2分)

    4.单位领导支持并积极参与分工会活动。(1分)

    查看相关记录给分




    1-2党委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5分)

    1.工会干部配备达标,组织健全,班子团结,服务意识强;(3分)

    2.分工会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2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1-3工会经费、工作条件和教职工活动场所得到保障(8分)

    1.单位能够给予工会活动一定数额的经费补贴;(2分)

    2.有教职工活动场地与器械,设施完善,设备齐全;(4分)

    3.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2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2.党政工积极推动单位的民主政治建设

    (18 分)

    2-1单位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制度健全,工作范围,四项职权能够得到很好落实(11分)

    1.建立有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制度,制定有实施细则;(3分)

    2.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大会(教代会),程序规范;(3分)

    3.凡涉及教职工权益重大事项的决策经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审议通过;(2分)

    4.教职工大会(教代会)资料齐全,规范存档。(3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2-2院务公开制度健全,在学院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7分)

    1.制定有院(处、部)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2)

    2.建立有院(处、部)务公开工作领导和工作机构;(2分)

    3.制定有院(处、部)务公开年度计划,有检查、有总结;(2分)

    4.院(处、部)务公开认真完成,群众对院务公开工作满意度高。(1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3、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17分)

    3-1能够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教职工谋取最大利益(5分)

    1.在教职工中能认真宣传学习《工会法》《劳动法》《教师法》

    等相关法规,增强教职工自我维权意识。(3分)

    1. 建有接待教职工,了解反映教职工呼声的制度或渠道,并有

    具体工作记录材料。(2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3-2工会组织能够对教职工的劳动人事争议进行有效调解(5分)

    1.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2分)

    2.较好地解决本单位劳动人事争议,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没有在编教职工越级上访。(3分)

    第2项非满分即零分



    3-3注重了解教职工的困难,为教职工办实事(7分)

    1.注重倾听教职工的利益诉求,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3分)

    2.建立特殊职工档案,及时开展慰问活动,“送温暖”工作有制度、有落实、有保障。(4分)

    第2项非满分即零分


    4.加强“四有”教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动广大教职工更好的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18分)

    4-1加强“四有”教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开展教育创新活动,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 (18分)

    1.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或其他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教职工业务水平;(3分)

    2.积极开展师德建设和“三育人”活动,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3分)

    3.积极开展各类评优学先活动,注意培养选拔先进典型,建立优秀教职工档案;(3分)

    4.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3分)

    5.积极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不同形式活动,提高身心素质,增强凝聚力;(3分)

    6.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社团活动,吸引教职工积极参加文体活动;(3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5.工会组织建设(17分)

    5-1工会会员会籍管理有序,档案齐全,职工入会率高(4分)

    1.工会工作档案齐全,管理有序,会员会籍清晰;(2分)

    2.在编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2分)

    第2项非满分即零分。




    5-2工会组织健全,注重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制度建设(3分)

    1.工会组织健全、制度齐备,能按时换届;(2分)

    2.有一支热心工会工作的积极分子队伍。 (1分)

    第1、2项非满分即零分



    5-3积极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工作(6分)

    1.积极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每年向学校选送一项有分量的工运理论研究课题或调研报告;(3分)

    2.积极在各类刊物发表工会工作研究文章(版面费校工会报销)。(3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5-4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科学使用工会经费(4分)

    1.财务收支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帐目清楚,手续规范;(1 分)

    2.认真进行经费预算和决算;(1分)

    3.实行工会经费使用报告制度;(1分)

    4.工会会费及时足额收缴。(1分)

    4项均为非满分即零分


    6.女工工作 (5分)

    6-1女职工组织健全,积极开展女工工作,提高女工综合素质,维护女工权益(5分)

    1.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提高素质,增强女女教职工综合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2分)

    2.积极帮助单身、单亲和家庭困难女职工,为女工做实事。(3 分)

    第1项当年开展女工活动以一次0.5分计,达到2分为止。



    7.特色和创新工作(5分)

    7-1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的工作或活动(5分)

    1.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创新,形成实效明显、特色突出、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3分)

    2.在新形势下,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做法。(2分)

    根据实际情况打分



    说明:1、得分60分为合格,80分为良好,有资格申报“优秀教工小家”;

    2、本标准作为部门工会建家工作的指导依据,适用于教职工之家建设的验收和复验。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办公室 2017年9月18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特色教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关于“特色教工小家”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