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工作
    热点推荐
    ◆我校开展“迎新春 送鸿福”义写春联活动
    ◆关于2022年度困难教职工补助对象的公示
    ◆关于校级第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对象的公示
    ◆我校在河南省第四届高校“校长杯”太极拳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大病帮扶对象的公示
    ◆关于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排序的公示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第二版)
    ◆玉泉公寓购房意向教职工积分情况公示
    ◆关于符合玉泉公寓购房资格教职工名单的公示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鸣金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工作 >> 正文

    2019年河南省高校“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作品展示(家书类)

    发布时间:2020-03-12 17:14:28   浏览:

    二等奖作品

    我有明珠一颗,照亮山河万朵

    ——致未来之你

    学前教育学院 郑燕姣

    先生:

    嘿!你好,见字如晤。

    傍晚六点五十分,初夏的洛城温热气息氤氲,我伏在案旁,想象着此刻远方你的模样,是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繁忙,还是为着工作的琐事而惆怅?

    日子无声流淌,转眼已流至岁月中央,阴阴夏木上晾晒着春日过往,一池涨满的情思吞咽着深深浅浅夏的耳语,那初生的绿萍,用抒情的笔法写着夏影摇晃的清浅小令。也曾幻想,绿柳扶堤,春花烂漫,我们偕行走过。也曾困惑,如何去真正爱一个人,我想这是一门功课。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里,在爱的关系中倍受折磨者众多。如何去爱,这是一个命题。依附和逢迎都不会让人获得真正的快乐,幸福最终只能来源于自己,来源于丰富而充实的灵魂。

    在漫长的生命轴线上,虽未行至相遇节点,但我笃定的相信并且赤诚的希望在我们相遇的那一刻,就如同迎来了春暖花开,生命开始愈加明亮,遇见的那一刻,我们彼此会感叹等了对方太久。

    当我们相遇,其实是趁机将自己从曲曲折折的轨道释放出来,两个不同的生命以崭新的、纯净的姿态呈现,共同创造出第三个生命,我们两个人都不是独立于那个生命之外的,而那个生命已被放出去到处游荡,体味世界。

    “你不会因为我而放弃熟悉的生命潮汐——不管是过往的情涛、现实的波澜,或即将逼近的浪潮;我也不必为你而修改既定的秩序——我有我不能割舍的人际、工作的程序,及关于未来的编排。”我很幸运能成为你最大的分享者,你把你内心丰溢的生息倾注于我的杯,也从不羞涩让偶有的稚气撞个满怀。我们彻夜长谈,谈你走过的大江南北、谈梦幻与现实的互灭,谈宇宙万物的生生不息,你激励我追求无上自由的意志,我赋予你只争朝夕的活力与斗志。

    在我心目中,你是一个灵魂高贵的可靠爱人,认识你愈久,愈会觉得你是我人生行路中一处清喜的水泽,以粼粼波光映照着我在婆娑世间清净澄明的心性。你会因我澄明心地而欢喜,这欢喜独独地由一颗心生出来,像露水凝于初秋,像果子悬挂枝头,一些平凡的物事,在你眼里日益生辉愈发可贵。

    我们并肩立在船头,眺望岁月的河流,浅斟低唱两岸风光,若遇惊涛骇浪,我们便结成一个战队顽强对抗。年岁悠长,情必趋之淡薄,但是我们所成全的道义,将是对热烈生命最好的献礼。

    如果有朝一日这样的你出现在我身旁,那我必定会虔诚感谢命运将我的手置于你的手中,在辽阔的尘世与你同行。当然,如果不幸你迷失了寻找我的方向,没关系,我也会一如你所在般坚强、勇敢、柔软、善良,用心底明珠一颗,照亮山河万朵。


    优秀奖作品

    一封家书

    ——给我最亲爱、敬爱的爸爸妈妈

    校纪委 王丽华

    亲爱的爸爸妈妈:

    安好!这应该是已经35岁的我给你们写的第二封信,或许还是一封不会邮寄发出的信件。

    还记得我写给你们的第一封信吗?那是我上大学后的第一年,高考离家后,真正地离开父母我才更多的去思考父母予我之多,我予父母之少。那封信从天津到黑龙江,几经辗转,在村里的土路上被人拾起送到你们手中,读后是什么感觉你们是否已经忘了。其实手机已经很方便了,家里也有电话,但那时我还是想写一封信,就想表达我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浓浓感激之情。

    如今,写第二封信,是沉淀了7年求学生涯之后,是跨越了更远距离9年远嫁后我最真心的话语。

    我最亲爱的、敬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生我养我,儿时无疑是贫困的,现在回想起一家五口靠你们两个人耕种十几亩地过活还要读书的日子,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拮据的,但回忆里更多的是成长的快乐,家庭的心安,因为有你们的照顾和爱护,将我们三姐弟抚养成人。回想过去,很多瞬间不能磨灭,我生病住在姥姥家,妈妈走了二十几里路去凑医药费后磨破的双脚;爸爸扛着沉重的粮食登上高高的储粮架摔倒的背影;春天里和爸爸妈妈一起插秧的稻田地;夏天里坐在爸爸自行车架上粘湿他上衣的冰激凌;秋天里,你们在田地里收割时的笑脸;冬天里茅草屋外爸爸糊得那层塑料布;还要大学报到后返程妈妈登上火车的背影……那些年的养育之恩留下的是无数个这样的瞬间和无法诉说的情。

    我最亲爱的、敬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供我读书。农村里无数戳学的孩子,时至今日还有孩子不读书,有的不是缺钱,二是父母不重视。但二十几年前,无论家里多么困难,连学费都凑不齐,你们也一直宁可去借钱,全家过得很节约,也供我们姐弟三人读书。所以,上学的日子我一直很努力,每次都想考第一名,小升初时我考了全乡第一,中考时我考了全县第一,但可惜高考时我只考了全县第五,没能去自己最理想的大学,后来我又读研,人生二十多年我都在读书,爸爸妈妈始终支持我,并把我看成你们的骄傲,我感激这种支持,感谢这种理解,也感恩这种付出。因我们姐弟读书而欠的外债在我们工作后你们才一点点还上,妈妈曾开玩笑等我工作了每个月给你们钱,但其实你们从没向我要过什么,即使债务也是自己一点一点得还,从没和我们说过。我知道,我们走出那个山村,走到这个大的世界,是你们用双手托起的,是你们用肩膀扛出的,所以,走到如今,我更珍惜所有自己拥有的。

    我最亲爱的、敬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对我无私的纵容。高考时我想要去更远的地方,你们尊重我的想法,我从天津往返黑龙江七年。毕业后,在老家短暂的一年工作后,为了我的爱情,我去了更远的河南,你们也尊重我的想法,在候车室临上火车之时,妈妈痛苦的画面我仍旧记得。结婚后,在远方,我总是想告诉你们我过得很好,夫妻很好,女儿很乖,工作也很好,想让你们放心,我曾经的决定是对的。但无论我生活工作如何,对你们的思念却日益加深,尤其这些年,你们年龄大了,总是更担心你们的身体。希望你们自己照顾好自己,有病及时去看,定期做做体检,但我知道说这些,很多你们都不照做。妈妈来洛阳两次,两次都是我生孩子,她来照顾她的女儿和外孙女,出了月子匆匆赶回老家,没吃过什么洛阳的好吃的,没去过什么景点,爸爸就从来没来过。爸爸说,他想来看一次我生活工作的地方,但这些年一直没机会,希望今年冬天爸爸妈妈能一起来洛阳,孩子大了,可以带你们一起去景点看看,去我工作的学校转转,最好生活习惯,经常来看看,还有,希望我有机会带你们坐一次飞机,你俩去坐我总是不放心的。

    我最亲爱的、敬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你们教我爱人,宽容人,别人说我情商高,我觉得是妈妈的功劳,妈妈永远是我生活中为人处世的榜样,永远宽容他人,礼貌对人。别人说我品德好,我觉得我该感谢爸爸,生活无论多困苦,爸爸从不抱怨,受到什么委屈,也不埋怨他人,生活中有好的转变,爸爸总是感激政府感激党,爸爸用言行教我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

    我最亲爱的、敬爱的爸爸妈妈,我对你们的感谢、感激、感恩用一封书信难以完全表达,但我希望这封信是我人生路上更加成熟的一种表现,能够更加珍惜所有,更多关心、关爱你们,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热爱生活,更多去理解爱的涵义,家庭的意义,父母的恩情。

    最后,愿你们身体健康,可以教我更多,看我更久。我将爱你们更深,沿着你们爱的道路去抚养我的两个女儿。

    你们最远的女儿

    2019年4月11日

    一封家书

    音乐学院 林乐飞

    敬爱的爸爸、妈妈:

    节日快乐!今天是母亲节,紧接着再有不到一个月就是父亲节了。这是一封在女儿心中酝酿了无数遍的家书。虽然现在通过手机微信语音或者视频交流的方式更加便捷和直观,但是长久以来不善于表达的女儿,更愿意借母亲节这个温暖美好的日子、以写信这样传统而细腻的方式来向二老表达自己的感恩和敬爱!

    想想上次给二老写信,还是上大学期间,转眼20年就过去了,真的是时光荏苒!如今,女儿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再也不是那个任性的可以毫无顾忌地在二老面前撒娇、闹性子的小女孩儿了。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自从有了孩子,女儿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涵义。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对生活的感悟也逐渐加深,尤其近段日子,每当夜深人静哄孩子入睡后,脑海中总会时不时地浮现出二老过去为我们子女操劳的往事和教诲。

    爸爸,您还记得吗?小时候,您脾气比较暴躁,对哥哥总是很严厉,无论您说什么,哥哥从来不敢跟您还嘴。可对我,您态度就大不一样了。记忆中好像无论我做什么,您都没舍得训斥过我。印象中大概是5、6岁时的夏天,有一次晚上吃完饭在院子里歇凉,不知道说起啥了,我就开玩笑地对您说:“爸爸,信不信我把这个凳子扔您腿上?”当时家里有两个带靠背的铁腿小凳子,我正好坐了一个。您也以为开玩笑,就没当回事儿地说:“你扔试试?敢扔我饶不了你啊!”可您没想到的是,我竟然真的扔下去了(现在想想自己那会儿咋那么二呀?!)!因为跟您正对面,所以铁凳子刚好砸在您小腿骨上,当时就流血了,现在想想一定特别疼!可即便这样,您都没舍得厉声训斥我,只是宠溺地指着我说了句:“这憨闺女真扔呀!”仗着您的宠溺,小时候的我总是无所畏惧、充满了‘无知’的自信!感谢您给了我无忧快乐的童年!爸爸,您可能不知道,小时候您在我心中一直是仗义疏财、扶弱济贫的“英雄”般的人物呢!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一九八几年吧,因为想改变旧有的生活状态,您和两个朋友合作贷款开办了当时为数很少的砖窑厂。可是后来因为合伙经营不善,砖窑厂面临倒闭,银行借贷的大部分款项都落到了您的头上。因为当初贷款所有的外联事宜都是您跑下来的,加上您一向善良、仗义,认为朋友都跟您一样,所以签名时,所有的贷款都记在您的名下。当砖窑厂倒闭时,其中一个朋友昧了良心,矢口否认当初的承诺,坚决不认这笔账!您没有谴责没有抱怨,只说欠国家的贷款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全还上!因为还账,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异常拮据,一直到我初中快毕业,才慢慢缓过来。说到这个,女儿心中特别后悔,特别想对您说声“对不起”。刚上初中时,因为还账,家里没有多余的钱给我交学费,导致学校已经开学两周,我才在您东拼西凑下走进教室上课。为此,当时不懂事的我心里不止一次地抱怨您傻、抱怨您没本事,连个学都让我上不起!后来才听妈妈说,三个人合伙的砖窑厂,您之所以承担下全部贷款,除了一个昧心不承担外,还有一个是因为家里出了事实在无力承担,所以您就把所有的账责全都担了下来,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那些更贫困的朋友家庭。爸爸,正是您的身体力行让长大后的我知道了,少些计较、少些抱怨,做人一定要善良、要有担当!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

    妈妈,您这一辈子为我们为家庭操心操劳的事儿太多了!小时候,女儿总爱跟您犟嘴惹您生气,现在想想那会儿有多不懂事!多不知道体谅您!您还记得我考上大学那一年的事儿吗?咱们家在农村,当时去学校报到的时间正是家里忙着秋收的日子。平时无论多忙多累,您从来不舍得让我下地干活,只说我只要好好学习,将来能脱离田地劳作就是回报您了。大学开学的前几天,白天您下地,晚上您就着灯光给我做学校用的新被褥。到了开学的日子,当时从洛阳到学校的火车只有晚上的过路车。白天您跟爸爸在地里劳作到午后,下午您帮我背着被子行李去送我上学。那会儿过路车又是开学季,火车没有座位,劳累了几天的您硬是跟我一起站了九个小时,天亮时到达学校所在的城市。到了学校,您又忙着给我报到办各种手续,等办完已是下午三四点。为了不耽误家里的秋收,也为了省一晚上住宿费,当天晚上您就买了车票又是一路站回了洛阳!当时懵懂的女儿没有考虑太多您有多累!反倒是现在回想起来,简直无法想象那个时候您有多累多辛苦!往学校去的一路上,您交代了我很多在外求学要注意安全好好学习等等的话。临走时,您教给我的话,女儿至今记忆犹新,并且已把它作为人生信条。您说:“出门在外,不比家里,记得与人为善,有事儿求人时,人家帮咱是人情,得记着还。不帮是常情,不能记恨。”这话,女儿终生都将铭记!您用最质朴无华的叮嘱告诉了女儿,做人要与人为善、要懂得感恩!

    亲爱的爸爸、妈妈,想要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二老对奶奶的孝顺、对兄弟姊妹的友爱帮扶……都将是女儿乃至后辈学习的榜样。如今,我也如愿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二老言传身教的为人之道也深深地渗透在我的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中。女儿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请二老放心,女儿会积极面对生活,努力提升自己,勇于承担工作,做一个安心、敬业的好老师!有空的时候,女儿也会带着孩子多去二老膝下承欢,吃爸爸做的菜,听妈妈攒的话……

    敬祝二老身体康健!笑口常开!

    女儿:乐飞 敬上

    2019年5月13日






    上一条:2019年河南省高校“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作品展示(书画类)
    下一条:2019年河南省高校“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作品展示(征文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