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郭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3-12-08 18:34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我院师生专业能力提升,12月7日下午,我院特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未教授在A3-202校园法庭为我院师生开展《从日常生活走向社会科学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证》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秦永超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上,郭未教授从“小镇青年”的身份开始谈起,以人口流动、老龄化等现象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强调科研输出与生命和生活的联系,并从文科传统之维、新文科的建设、理论概念魔力、研究多元范式等维度进行深刻的阐述。在新文科建设方面,郭未详细介绍了学科融合的概念,他认为文科研究正逐渐由感性走向理性、从科学走向社会科学。在研究多元范式方面,他强调求同存异,以自己作为孵化器,建立内在的思考工具,同时,郭未建议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选择混合研究路径,以人文和科学为内核,以数据技术为手段不断进行探索。最后,师生互动环节,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郭未教授结合实际答疑解惑,给师生们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院长秦永超作总结发言,他对郭未教授的经验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我院师生认真领会学习,聚焦社会现实,做好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研究。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