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法学与社会学院源于1958年成立的政教系,历经政教系、政法系、政法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11月,成立法学与社会学院。

二、基本情况

法学与社会学院现有法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700余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学院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高校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1人、河南省高校社会实践专家1人、河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智库专家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

三、人才培养

法学与社会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卓越为文化、以平台为依托、以实践为抓手、以服务为导向,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职业技能、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应用型人才。学院建有功能完备的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社会工作实验室、管理实训室,2015年获批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学院鼓励学生考研深造,近三年来,总体考研录取率稳定在25%以上,社会工作专业2016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50%,近四届毕业生考研率均在40%左右。

专业

依托平台

人才培养目标

法 学

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洛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洛阳师范学院工作站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

洛阳市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研究中心

卓越法律人才

社会工作

河南省志愿服务研究中心

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

卓越社会工作人才

行政管理

文化与旅游部研究基地

洛阳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卓越管理人才

四、科研成果

学院现有文化与旅游部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河南省志愿服务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研平台,内设有中国(河南)自贸区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刑事司法与社区矫正研究中心、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省教改项目等省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地厅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五、党建及团学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荣获202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以党建带团建,团学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荣获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五四红旗团总支、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比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蒲公英”阳光支教队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二等奖、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百佳团队;“洛法阳光”普法宣讲队获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竞赛河南省一等奖;“洛阳红”女子志愿服务团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院团队还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竞赛一等奖,法律援助中心获得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学院参与河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次获奖,参赛第十六届“挑战杯”项目顺利冲出省赛入围国赛。

六、服务地方及专业特色

法学与社会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设立“校园法庭”,与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合作成立“洛阳市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评估帮教中心”,与洛阳市司法局、洛阳市教育局共建“洛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洛阳师范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校地合作广泛而深入。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制订的《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含指标体系)》被河南省人民政府采纳,用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考核工作。河南省文明办在我院设立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迄今累计培养志愿者骨干、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近3000人次。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河南省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在9个市域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摸底调查,完成8篇志愿服务专题调查报告,共有8项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项研究课题获得立项。成功举办2022年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和省高校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充分展示我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对推动我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