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三立三提”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6:26,来源:河南教育宣传网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将其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优化组织保障,拓展活动内容,以“三立三提”模式,扩大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立足于“制”,提升志愿服务“聚合力”

坚持在顶层设计谋划上下功夫,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长效机制,为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强化统筹谋划,完善志愿服务“大体系”。注重在规范制度、完善管理上下功夫,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将“软约束”变成“硬指标”。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建立党委宣传部门总体统筹协调,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团委分别负责教职工志愿服务和学生志愿服务,各基层党委、学院具体负责的三级志愿服务体系。强化日常管理,做好志愿服务“全覆盖”。坚持人人注册、人人参与,完善活动申请审批、志愿者招募和服务时长登记制度,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注册率、参与率。全校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团员学生参与率为100%,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近两年,学校志愿服务开展30余万人次,总服务时长100多万小时。强化孵化培育,打造志愿服务“大行动”。发挥人力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打造洛师星光“10+N”和“一院一品”志愿服务品牌,先后培育了乐心志愿服务、蓓蕾蓝丝带等3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坚持“知”“信”“行”三向发力、“学”“宣”“践”三管齐下,注重对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选树和培育,截止目前洛阳师范学院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3项、河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先进典型4项、河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一等奖2项、河南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人;学校还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不断引领学校志愿服务向上向好发展。

二、立足于“需”,提升志愿服务“辐射力”

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开展教育援疆,助力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学校基础教育优势,率先开展教育援疆,着重打造义务支教、义务培训、文化援疆、人才支疆“四位一体”的援疆志愿服务新模式;连续19年共选派23批、1969名师生参与援疆志愿服务,受益38万人次,为新疆地区培训基础教师300名,持续举办7期哈密维族教师汉语水平、少数民族特岗教师培训班,培训530余人,近年来共有303名毕业生到新疆就业创业;组织师生深入新疆墨玉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一名教师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开展驻村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连续10年派出四位驻村干部、2000余名师生对栾川县杨树底村开展驻村帮扶,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发展民生+精神扶贫”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帮扶村于2018年整体脱贫,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群众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学校驻村工作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开展校地共建帮扶,助力地方文明创建。与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开展理论宣讲、文艺下乡、乡村支教、美丽乡村规划、文旅兴县等活动。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开展文化体育活动,2020年以来,先后派出100余名学生开展乡村少年宫文艺支教志愿服务,丰富农村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是省内选派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所在辖区14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帮扶对象和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双丰收、双提升”。

三、立足于“智”,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

注重发挥智库作用,为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学校依托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基地),为全省志愿服务组织成长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政策咨询和对策建议。先后承办了全国应急志愿服务培训、首届河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等重大活动,开展12期豫西地区志愿者培训,承担了洛阳、三门峡、济源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管理者的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学员近3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研究。2020年11月,学校获批“河南省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河南省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指南的调研与撰写、河南省志愿服务发展报告蓝皮书问卷编制等工作;主持志愿服务类省部级、地厅级项目10余项,完成全省9个地市的志愿服务建设摸底调查工作,完成共计18万字的志愿服务专项调研报告。开展咨政服务。积极打造新型智库,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地方志愿服务发展建言献策。成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牵头编制了河南省首部公共文化蓝皮书,制定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并深度参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承担洛阳市、郑州市、焦作市、鹤壁市、济源市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指导和制度设计,学校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动参与省市发展战略,承担《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洛阳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300余个规划项目。

新征程、新起点,志愿服务事业前景广阔、使命光荣,学校党委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加深入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志愿者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省建设,洛师何为”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