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结合工作谈落实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17:18,来源: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吴宏阳


此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要求,成果重大、意义重大,恰逢其时、影响深远。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极大丰富和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所明确的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全面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以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全体师生,使之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坚持学用结合,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内外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学校在深化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凝聚师生共识,坚持守正创新,根植中原文化、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在中原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具有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持续展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河南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卢克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高校是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河大力量;二是要充分发挥河南大学人文社科学科优势, 依托百年河大的深厚文化底蕴, 做好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要加强文化强校建设,河南大学建校111年来, 始终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面向未来,我们要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建好文化传承平台,打造一流思政品牌,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成伟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高擎思想旗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凝聚人心、做强正面宣传,筑牢安全防线、擦亮文化品牌,选树了“国士无双”王泽霖教授、小麦领军人物郭天财教授、“伏牛山上的点金师”高致明教授、“王屋山下新愚公”张绍文教授、河南最美教师余红卫老师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以身边榜样引领农大精神,培养弘农爱国、强农兴农责任担当,巩固全校上下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汇聚起了新征程上昂扬奋斗、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创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的文化。学校将紧紧围绕“七个着力”,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创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一是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深入研究、深刻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在落细落实上走前列,做先锋。二是在价值引领上下功夫。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育新人,不断丰富农大精神的时代内涵,巩固思想共识和价值取向。三是在以文润心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挖掘凝练农大百年校史育人元素,推进耕读文明进校园、进课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马治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章,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行动方向。


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将其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之以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不遗余力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彬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河南科技大学要坚决学习贯彻好重要指示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一要以强学习为总开关,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首要的政治任务”“文化使命”“七个着力”等方面作了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为做好今后学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牢思想根基。二要以抓落实为总目标,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强化理论武装、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三要以担使命为总要求,肩负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不断开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邹友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地位,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全面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文化传承的高地,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将多措并举,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着力营造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思想文化环境,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持续贡献理工智慧和力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笃波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系统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根本领导力量、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践要求,是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加强主阵地、主渠道建设,建好、管好、用好网络新媒体阵地,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感受真理的伟力,在文化生产传播中感受文化理想、文化情怀、文化视野对成长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育人力量,又要依托办学特色,以黄河文化、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为重点,传承弘扬水文化,挖掘育人价值,厚植广大师生文化自信根基。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王文鹏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将主动扛牢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委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方位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教育、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过硬本领,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持续发挥“德育五个一”工程和“1357”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育人功能,持续开展炎黄学和大别山精神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新气象、再创新业绩。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郭改英

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具有重大的原创性、鲜明的时代性、完备的体系性,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担负的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把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抓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好以河洛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积极构建完善“12511”书院文化育人特色,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洛师何为”“文化强国,洛师何为”的优异答卷。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张志坚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

孙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对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瞻远瞩、举旗定向,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校党委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所明确的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化“大宣传”“大思政”格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

张惠贞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极端重要”不仅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地位作用的阐述,更是科学把握新形势后提出的新任务,是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和阐释,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用心用情,积极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担当、再作新贡献。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陈岩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高等学校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地位重要、使命光荣,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一是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做好文化传承创新,打造校园文化共同体,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加强文化通识教育,厚植师生坚定文化自信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利文化条件;三是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地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河洛文化腹地的区域优势,聚焦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开展研究,为提升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四是守正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挺进网络主战场,近年来学校在打造《百年党史年份记忆》百集网络微党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服务了学校和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后将继续聚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为网络阵地的价值引领贡献力量。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董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高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带来了重大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最为重要的是如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目前,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范围和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凝聚师生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积极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繁荣发展校园文化,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凝聚起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助力学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甘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通过认真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三个事关”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深刻感悟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是承续中国共产党历史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有效应对国内外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时”与“势”的变化,积极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和师生发展需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落地见效,进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谋划好宣传报道,组织好宣讲宣介,做好理论阐释,凝心聚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郑州工院力量。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张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郑州科技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各平台优势,通过开设宣传思想文化专题学习和每日读金句栏目、发布师生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动态、制作相关专题学习视频、开展线上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广大师生深学细悟,持续加强学习、研究和阐释,并自觉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郑州商学院党委书记

吴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后,郑州商学院党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贴近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担当新使命。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校园文化体系;三是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扎实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高金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提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事关”、首要政治任务、新的文化使命和“七个着力”,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着力点,也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与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紧密结合,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让宣传、思想、文化“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培根铸魂。我们要围绕新时代党组织建设新要求新任务,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优化党建工作队伍,力求党建有品牌,育人有榜样,行动有标杆。


以思政工作为重点,守正创新。我们要坚持根本方向,以评促教,教学相长,培育自尊、自信、自强的思政工作队伍;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让思想政治教育有理、有情、有趣;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真学、真信、真用。


以文化传承为途径,以文育人。我们要丰富文化育人载体,通过文艺、体育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充分运用资源优势,通过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中国新诗版本馆、穆青主题展等学校已有或正在建设的文化研究、收集、展览场所进行文化教育,让学生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将文化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通过特色课程、品牌活动等形式,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郑州西亚斯学院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

吴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从立春日“一片雪花”起笔的冬奥会,到数字火炬手化作漫天星辰告别的杭州亚运会,我们无不从中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旺盛生命力,中华文化绽放出的新的时代光芒。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着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七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作为民办高校党委副书记,我将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结合,以评促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田道敏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理论研究阐释等形式,坚持学深悟透,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要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思政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同部署、同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干部队伍,深化协同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和“双高建设”升级晋档为目标,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张现俭

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校要明确首要政治任务,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更好地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具体来说,一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理论研究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迅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积极组织宣传宣讲,在全校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二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赓续中华文脉,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三要加强融媒体+育人工作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四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对于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使命与任务的职业院校,如何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得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充分激发全体师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所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为新征程中做好校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在开展校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我认为:一是要明确价值原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厘清逻辑框架,在统筹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中,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校园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三是要认识和处理好一些平衡关系,校园中承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人员要承担好自己的角色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各司其职、扬长避短、有机结合。


未来,职业院校应当持续积淀破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继续按照明确价值原点、理清逻辑框架、处理平衡关系的基本方法,抓好校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苏新留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举旗定向,为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前进方向。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学校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立德树人工作当中。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把牢正确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相融合、共推动。坚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推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就,奋力展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赵健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对高校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文化思想更是为高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传承使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坚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将开创新局面。


作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坚持守正创新,坚决落实好“七个着力”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体现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自觉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职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转自《豫教思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