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河南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3年09月10日 10:47,来源: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河南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一起来看——


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 表示,9月9日上午,我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致信和李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让我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尊师重教,强国之基,是党和国家对人民教育的亲切关怀和人民教师厚爱之心。我将不负重托,以毕生精力投身教育事业,脚踏实地,让更多残疾儿童在人生出彩中更加自信,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时代楷模”、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作为教师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他表示, 拥有“教育家精神”是中小学教师和校长成长为“教育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新征程上,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代表,我会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大先生”的治学态度、崇高风范、育人情怀在教师队伍中代代相传,带动广大教师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用教育人的坚守,助力学生成人、成才,守护民族希望。
首届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 表示,作为从事40多年教学与农业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和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我将用躬耕教坛的实际行动,把课教好,把科研搞好,达到力所能及的极致水平,托举新时代年轻力量的成才梦想,为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首届“河南最美教师”、新乡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教师张锦文 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教室从以前的危房全部改成八级抗震房,取暖从以前的柴火、煤球到现在的空调取暖以及教师在职务晋升、工资补贴等方面都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我一定牢记“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四有”好老师,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恩情与教导,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学习,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瑞 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情真意切、温暖人心,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再次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光荣责任与使命。作为教师,我们要有“大情怀”,在工作中要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攀高峰;要有“大本领”,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通过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完善充实自己,努力成为育人专家、学科专家、管理行家和科研行家;要有“大境界”,把国家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强烈需求放在心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未来成为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性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名校长、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孙永杰 表示: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非常激动又倍感亲切。从教32年来,我深深的明白教育的成长在于热爱与坚持,教育的厚重在于积累和沉淀。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我将继续扎根基层一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努力向教育家学习,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生态,点燃师生热情,做有温度的教育,促进学校师生生命成长!
平顶山市2023年优秀教师、市一中物理教师路慧奇 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使我感到十分温暖,殷切希望为我指引了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在一线教书育人的老师,我感到无上光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潜心育人,培根铸魂,立志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焦作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王洋 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的致信让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全体教师都应该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提升育人能力,涵养师德品德,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郭文荣 表示:作为一名有着37年教龄的思政课教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格外激动,倍感振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37年来,我深知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始终坚守在思政课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今后,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萍 表示:教育家精神是“家国天下”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也是教育强国背景下教师的应然追求与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谨记并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在学生心中种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种子,涵养教育家精神。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殷冬梅 表示:做为一名农业院校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努力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时代新人。我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身施教,培根铸魂,做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的模范,做学生为学、为业、为人的大先生。我将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的花生"金种子",为国家粮油安全、种业振兴做出贡献。


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对我们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作为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一是要宣传引导全体教职工勿忘教育本心,提高工作本领,发挥好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二是要多元倡导全体教职工切实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去,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三是要组织领导全体教职工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进一步提高站位,关爱学生,严谨笃学,奋发进取,涵养正气,淡泊名利,努力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张显 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对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生逢其时,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更应该做好“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胸怀理想,心有大我,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为壮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