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暑期培训提能力 严明纪律守初心
时间:2023年09月01日 11:12,来源: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洛阳师范学院精心组织2000余人次开展暑期教师培训,教育引导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志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培训主要内容

      强化师德学习教育,厚植育人情怀。6-8月,学校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思想铸魂、正面引领、德法并举”原则,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法治教育和师德规范学习,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广泛选树宣传先进事迹,讲好师德故事,激发内生动力;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

      落实思政课“六要”标准,增强铸魂育人能力。学校先后组织37名思政课教师前往晋豫边革命纪念馆、邵原镇抗日战场、焦裕禄纪念园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前往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实践研修;组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思政课骨干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比武”“大练兵”“大展示”,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比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领导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履职担当本领。7月下旬,学校在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涵盖党建工作实务、高校管理理念变革、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专业学科建设、学位点规划、“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及心理健康干预等方面,并到西安交通大学调研交流,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方法,提升了能力。

      铸强教学管理团队,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组织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基层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分别赴河北、郑州、南阳、驻马店等地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学习省内外名校管理经验和优秀做法,集中研讨教学管理之道,有效提升了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

      夯实教学能力基本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组织全校教师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选派教师参加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研修班、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工作坊及河南省本科高校示范性培训。培训围绕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创新与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数字化教学、教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具体案例分析,贴合教师实际需求,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聚焦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7月,学校组织全校各学院、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共1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全方位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培训特色亮点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暑期教师培训,结合学校实际,对暑期培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意见。各部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统筹,按照岗位职责组建不同培训班,精心筹划,细致安排,为高质量完成暑期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暑期教师培训内容涵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工作、高效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专业学科建设、学位点规划、课程思政、教学专业化与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等,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发展的系统培训,分批次分类别培训,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效果好。

      方法创新,成效明显。暑期培训内容丰富,采取专家报告、实践操作、研讨交流、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培训中重反思,组织讨论,分享交流,悟体会、说收获、言启发、谈畅想,参训教师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