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社区+实践”彰显“大文明” 绘就群众新时代幸福底色
时间:2023年07月17日 20:22,来源:

今年7月以来,洛阳师范学院组织20余支实践队伍,将学生社会实践融入社区文明建设,以“社区+实践”形式,深入基层街道、社区(村),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急救科普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行动书写新时代文明故事。

理论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基层。

7月3日至11日,洛阳师范学院青年讲师团理论宣讲队暨“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队走进洛阳市关林街道石油社区和槐树湾社区、安乐街道、西工区邙岭街道、洛宁县中高村、诸葛镇福民巷小学等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开展志愿宣讲10余场(次),受众600余人。宣讲队从青年视角出发,结合视频、PPT演示,用青年的语言、生动的故事、通俗的方式进行宣讲,既有深刻的理论性阐述,又有接地气的讲述,把党的声音传到群众心中,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践行,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走深走实。

为爱守护,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进社区。

为增强社区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健康社区建设,7月3日至12日,“为爱守护 成‘救’你我”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社会实践队走进洛阳市石油社区、槐树湾社区、李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金沟社区、白马寺社区、烧沟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实践队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中暑急救等内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各种突发应急状况的抢救步骤,并借助“模拟人”展开现场实操演示。“你们这个活动可真有意义啊,我得好好学,说不定啥时候就能救命!”社区居民质朴的话语,是对实践队员们最好的赞誉。

易书换书,打造社区特色“易书小集”。

“易书换书喽,家里有闲置书籍的小朋友大朋友快来逛集市喽……”7月5日,一声声不同寻常的吆喝声,在洛阳市伊滨区月明湾小区响了起来。这是来自小‘阅’亮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的“书香浸润童心,阅读赋能童年”易书小集活动。活动鼓励大家将家中闲置的书籍进行互换或者捐献,实现书籍资源的再利用,让孩子们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助力书香社会共建。活动现场,吸引了附近社区近100余名小朋友参加,募捐书籍200余本,其中20多名小朋友通过集市易换了自己想要的书籍,周边社区居民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样的小集市“非常有意义”。

“文艺+宣讲”,唱响新时代美丽生活。

7月7日,“乐心”志愿服务团走进洛阳市李村镇袁沟社区,以“文艺+宣讲”的形式,歌唱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礼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引导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活动现场,舞蹈《美丽中国》、唢呐《农家乐》、豫剧《朝阳沟好地方》、歌曲《党啊 亲爱的妈妈》等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此外,志愿者们还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安护夏”、防网络诈骗、生活安全等知识,将大理论转化为小切口,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