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办公室>>高教动态>>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6:13,来源: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单位(学校):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组织做好 2018 年教师节庆祝工作,集中展示我省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对于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安排部署,现就我省开展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好教师节庆祝活动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兴豫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强师。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将开展好今年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落实《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体现党和政府对教师的重视和关怀、展现教师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坚持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特色生动、内涵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使教师节成为广大教师期盼的节日、向往的节日,真正让广大教师感受到在社会上有地位、有尊严,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各级教育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确保取得切实成效。

二、突出师德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以德育德教师典型

2018年教师节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在节庆活动中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

各地各校要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向李芳同志学习”系列宣传活动、2018河南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等,围绕教师节主题,重温《河南教师誓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各种媒体,以及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多样形式,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讲述师德好故事,唱响师德好声音。有条件的地方可联合有关部门推出一批让师生群众喜闻乐见、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教师题材作品,讲述师德好故事。各地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制度规范,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环境

8月15日至9月15日为全省教师主题活动宣传月,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节日氛围,省教育厅将成立协调小组,负责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的社会舆论宣传活动。各地各校要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充分运用主要宣传媒介,结合宣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突显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强化教师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加强教师工作、关心教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切实成效,大力宣传各地各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模范教师潜心立德树人的先进事迹。要通过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为广大教师潜心立德树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按照教育部开展2018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安排,我省将于9月10日晚在郑州市地标建筑中原福塔,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各地各校也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于9月10日20:00——21:00,在地标建筑上通过LED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让教师的荣光在最高处闪耀。

四、坚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

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学校、走进教师家中,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状况,认真倾听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要重点走访慰问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农村从教30年乡村教师、离退休老教师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各地各校要主动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基层教师开展卫生健康检查、组织优秀教师集中休假等活动。号召各地积极开展为教师集中办一件实事、有关部门或社会组织为教师举办一次公益活动、家庭为教师奉献一份爱心活动,让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关心和关爱。各地各校要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让活动赢得教师普遍喜爱、赢得群众关注支持。

教师节期间,省委、省政府将印发致全省广大教师的慰问信;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南省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联合举办2018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将接见优秀教师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结合教师节主题,省教育厅还将组织开展以“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师德报告会、书画艺术展、教师节主题座谈会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