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七)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17:32


——培训班学员有话说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洛阳师范学院在新疆墨玉县对口开展的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本次培训我校教学团队依托“互联网+”信息教育技术,创新传统教学模式,利用课堂派、钉钉、腾讯会议等云平台开展教学,力争打造互动、高效的课堂。各位助教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肯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虽然学员们日常工作繁忙,但是他们依然坚持每天学习普通话,不肯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接下来,有请三位优秀的学员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学习故事”,赶快搬起小板凳过来听听吧!

 

一、古丽斯坦·阿卜杜热合曼: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首先我非常感谢给我这次学习机会的墨玉县教育局和喀尔赛镇小学领导,我一直以来希望自己能提高普通话水平,这次洛阳师范学院和墨玉县教育局联合组织的普通话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万分感谢!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我认为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尤其是在我们教师的行业中则更重要,因为我们作为教师要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老师的普通话达不到标准,我们带的那些学生们很难提高水平。我知道学习普通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生长在偏僻贫困县的少数民族教师,由于舌头已经习惯了发音,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舌前音和舌后音不分,翘舌音发不准,想要纠正过来难度很大。



这次培训分小班和大班的听课方式,在大班课上,洛阳师范学院的各位老师在普通话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按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我们做了正确的指导,在发音上容易出错的音节指导我们反复练习。不仅仅是我们的大班课上的好,还有小班的班主任老师按时批阅作业,及时纠正发音上的缺陷并指导我们的练习。我们的班主任非常热情,也非常负责任,她很认真的教我们,我从她身上不仅学到了普通话,还学到了一位老师该具备的好品质。在这期间,我们已经学习了50组单音节、50组多音节、60篇阅读作品和30篇命题作文等等,我也很认真地学习了这些,每一节课我都有意外的收获,因此我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班主任老师。


 


通过这次培训,我明白了原来普通话并不难学,难的是在于坚持,是对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改善。我还掌握到了学习普通话的方法,那就是多听,多说,多读,多看,多练,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并巩固学习成果。

我真心热爱学习普通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不断地去学习,努力学好普通话,永不放弃!

 

教师寄语:

学员古丽斯坦学习态度非常端正,而且积极认真,布置的作业每次都认真的对待,而且完成的效果很好。

对于学习,她都是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来对待,从不偷懒耍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她总是积极的向我请教。在每日的学习课程外也会积极的观看我所提供的学习视频,并认真的记下了笔记。

在课堂外,她是一个非常热心的老师,当其他学员老师遇到问题的时候,她总是积极的帮助她人,每次大班上课的时候也会积极督促学员老师们进行签到。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闪光点。积极,认真,热情,踏实都是她的代名词,她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进步,我相信,她的努力总会有回报,梦在不远处,很快即将到达。


二、阿依妮萨·麦麦提阿不都拉:学习普通话是一种享受

在没有上语音课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普通话还可以,但随着一节一节语音课的进行,我才渐渐发现原来自己的普通话在很多方面都存在问题。

老师的授课方式特别值得我们肯定。在本期语音课中,老师完全没有用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她拥有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教学课件和方法,使人有种非常想学普通话的冲动。


 


第一,老师的课件做的特别好。页面简洁而美观,真可谓不媚不俗,课件的内容也相当全面和实用,至少我是这样认为。因为它展示的都是十分重要的知识,没有泛泛而谈的话外语。从第一章的语音基础知识到最后一章的儿化音,老师讲的课件内容都那么的一丝不苟,让我觉得听这堂课实在是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享受而非煎熬。

第二,老师特别注重我们的正确发音方式。从气息、开口、唇、舌等各个发音器官的部位,给我们进行语音的纠正和指导。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我了解发音器官和部位,也学习到了一些正确的发音方式和技巧,同时更使我意识到自己在初学发音时很多地方都偷懒了,从而导致一直以来在发音上的恶性循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能在本期的语音课上得到及时的纠正。



第三,课堂语音练习。老师也很重视我们的课堂实践练习,因为老师明白学生们课后自觉练习是没有保证的,而且其练习方式也很注重侧重点,很有针对性。比如对于鼻边音、平翘舌等的发音,老师就会用些相应的典型词组、绕口令等让我们练习;有时针对轻声、儿化音等发音练习,老师又会用一些比较典型的段落、小故事等材料来让大家体验和练习。总之,练习材料不仅简单有趣而且典型,真的让我感叹。

第四,课间视频播放。老师也充分利用起我们的课间十分钟,她在课间总会给我们播放一段十分钟左右的文章,这些文章不仅让我们在心灵上得到了充实,而且在纠正语音方面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课间的视频播放是不是要听,完全由我们自己决定,但值得高兴的是大多同学都在听,相信如此轻松而愉悦的学习方式,实在让人没有理由拒绝。


 


第五,课后练习。在这一点上老师并没有十分强调,但我觉得课后的练习不用老师提醒,我们就会主动进行练习。因为既然学到的知识那么实用,不运用是不行的。


 


我猛然觉得邱老师真的太神奇了,那课堂上的一言一行都能轻易自然的让我深深地记住,让我一想她就会有无限感慨,不仅仅只是不愧为人师表,老师无论是个人修养,还是那由内而外的气质,那种对工作的尽职尽责都可谓难得。通过本期的语音课的学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终于能分辨普通话的发音了,也能大致辨别其他人说普通话的水平,我很高兴。但想到自己的普通话二级甲等都还没有过,心里还是有点担忧,很希望通过本期的语音课学习,在下次的普通话测试中能顺利通过。

 

教师寄语:

学员阿依妮萨日常学习非常认真,态度诚恳。课堂中不懂的问题会及时和我交流讨论,勤学善思。在临近学生中考的那段时间里,她还会主动加班为学生辅导功课,虽然有时工作太忙会忘记交作业,但就算超时也会把它完成。付出终会有所收获,加油!

 

三、巴伊玛罕·伊米尔:持之以恒,多读多练

学习普通话的过程是很苦的,一路走来有苦恼也有乐趣,还有更多的快乐与充实。苦的是在练习一个发音时,怎么读都读不准,乐的是当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把一个字音读准后收获的喜悦。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我总算明白这个道理了。在学习当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会读但声调记不住,存在天天读错的现象,通过辅导老师认真讲,重复讲词语的来历和意思,帮助我们了解词语读法和声调,我这才矫正了许多自己以前的错误,同时也增长了许多自己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比如:语气词“啊”的变读,以前…现在…,儿化等。要想学好普通话,我觉得有这样几条:

1.学好拼音字母,掌握发音部位,对于个别的发音要反复练习直至完全到位为止。记得在小学一年级时,天天读aoe,想不到这对我们后来学好普通话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呀。可以想象,拼音不过关,想读好说好普通话是何其之难,简直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2.多读些拼音报上的文章等,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或者看到一个字后,就是暗暗地朗诵其标准音,并注意与方言音的对应关系,争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不懂就查。字典是我们很好的老师,若有不懂,定要虚心请教,直至完全正确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与多义等。


 


4.属我个人的经验,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辞典,翻开现代汉语辞典,一字一字、一词一词、一句一句、一页一页地朗读,极为有效。从这里,我受益不浅。

5.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有人说: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之中也会有所影响。只要我们大家一齐努力,同心携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使它真正成为我国各族人民交流的通用语言。


  


6.借助一些多媒体软件来学习,这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听一些语音朗读软件,最好的软件我认为是现在网上可下载的一些语音矫正软件。

 

教师寄语:

在刚认识学员巴伊姆罕的时候,她并不是我们班里基础最好的,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个月的培训过程中她的语音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培训开始到现在,她基本能够按时完成每天的作业,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学习,即使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按时到课也能够在第二天即使补看。在每天的作业中我也能够看到她一点一滴的进步,同时她始终怀着一颗积极、乐观,好学的心,遇到困难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我想这种精神也同样值得我学习。

 

感谢各位学员老师的经验分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培训结束时各位学员老师的普通话水平一定会有质的飞越。

 

 

编辑/邱二晶 孟萍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江

 

上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八) 下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