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八)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0:28


——培训班学员有话说2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洛阳师范学院在新疆墨玉县对口开展的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了。“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本次培训我校教学团队依托“互联网+”信息教育技术,创新传统教学模式,利用课堂派、钉钉、腾讯会议等云平台开展教学,力争打造互动、高效的课堂。各位助教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员教师们的高度肯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虽然学员老师们日常工作繁忙,但是他们依然坚持每天学习普通话,不肯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请听两位优秀的学员老师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学习故事”,赶快搬起小板凳过来听听吧!

 

一、阿依古扎丽·佧迪尔:耐心、细心、决心是我的“制胜法宝”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际交往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不能掌握普通话,我们将步步难行,因此,学好普通话对于我们而言十分重要,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给人一种美感,给人一种无穷的享受。


 


学好普通话要注重多方面的学习。首先,学习标准的普通话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在我看来学习普通话是一件非常锻炼人的意志,催人上进的事,我学习普通话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坚持。想要学好这门功课,唯一的窍门就是坚持反复练习,不论是汉字注音,还是发声练习,都是需要我们有耐心,还需要细心,注意每个细节才能避免犯错。其次,就是多听、多说,常与人交流,不懂就问,善于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最后,就是要多查字典,常阅读有关普通话发音知识的书籍,在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学习。要善于借助媒体软件来学习,如看电视、听朗读作品等,还有就是脸皮要厚,才能练得好,学得会,用的轻松。



在我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对于新疆维吾尔族,要讲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有时,我甚至被我自己不标准的发音逗得大笑,为了使我的发音更加标准,我坚持每天按时参加老师的培训课程,实在没时间就听老师提供的录像录屏、拼音版材料来纠正自己的读音,还时常大声朗诵阅读材料,反复练习来提高发音的准确性。我有一对不满一岁的双胞胎女儿,孩子们的父亲因工作原因不在家,每天下班回家我请的保姆就要下班。到听课时间,有时孩子会哭闹,实在太吵闹的时候我就关掉话筒静静听其他学员朗读,有时实在听不下去,等孩子睡了,夜间一两点再看录屏录像,再提交作业。学习普通话虽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也从中收获了不少乐趣,对于我从事的教师职业来说,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十分重要,因此,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明白了生活中很多道理和学习普通话一样,学习不仅有物质上的收获,还有精神上的提升;学习普通话,让我学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通过普通话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上课用普通话,课下与学生交流也尽量使用普通话,我感觉到我的普通话水平在不断提高。


 


现在越来越觉得,学习普通话让我变得越来越细心了,修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我想日后再来回想每一次进入普通话考场的情景,以及平时刻苦训练的经历,那会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教师寄语:

阿依古扎丽·佧迪尔老师学习态度非常端正,谦虚好学,对待学习很认真,有上进心并且能努力克服学习中的阻碍。每次的作业质量都比较高,在课堂上没听懂的能主动提出疑问,读错的内容会重复朗读很多遍加深印象,阿依古扎丽老师由于家庭成员比较多,下班要一个人照顾三个小女儿,总是在孩子休息后去重复看回放资料,经常凌晨提交作业,十分刻苦,令我又心疼又感动,希望她今后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去学习,更上一层楼。

 

二、帕沙古·阿巴:查漏补缺,勤学苦练

洛阳师范学院的各位老师百忙之中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对我们进行辅导,认真、细心的开展普通话学习课程。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普通话网上培训班,受益颇深。



通过学习,我不仅学到了一些宝贵的普通话专业知识,找到了自己学习普通话过程中的不足,而且对普通话又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比如我在生活中不能坚持大胆地说普通话,认为单单在课堂上和学生用普通话讲话就可以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导致自己普通话水平提升很难的原因吧。要想说好普通话,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即多学、多记、多读、多听、常总结、多练习。另外,在发音上自己存在着许多缺陷,像zcsjqx的发音不是很准确,在这次培训学习中进行了纠正,进步明显。 


 


通过学习我还知道了练习和提高普通话水平的方法和途径,懂得怎样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结识了很多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从现在起,我要坚持大胆地说普通话,随时随地抓住一切机会进行训练,提高普通话水平,不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学校里;不论在课上,还是在课下,都应该讲普通话。



赵老师认真纠正我们在学习普通话过程中的错误,为我们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讲述了普通话的概念及其有关的理论知识,她的课亲切自然、耐人寻味,她的学识及成长经历更是让我佩服,所以在学习时我学的非常认真。


 


最后非常感激赵老师,马上就要考研究生还每天抽出时间,认真、细心、非常负责任的为我们进行辅导。

 

教师寄语:

帕沙古·阿巴学习态度端正积极,无论工作怎么繁忙也都积极配合上课。她经常抽出空余时间来练习普通话,课上课下我们的互动都十分频繁,有问题也都及时询问。面对自己的问题也及时练习纠正,课上读不好的地方也会耐心的一遍又一遍地跟读。因为觉得我们的这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所以她还组织了几次当地的老师来旁听我们的培训。每次的作业也完成的十分认真,来不及做的作业也会及时补上,因为加班不能参加的培训也都会及时请假,找时间补学。她本身的语言基础就很不错,但是她仍旧很努力练习,希望她今后继续努力,继续练习,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感谢各位学员老师的经验分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培训结束时各位学员老师的普通话水平一定会有质的飞越。

 

编辑/邱二晶 孟萍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江

 

 

上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九) 下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