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河洛大讲堂 > 正文
【河洛大讲堂】河南大学文学院郑慧霞副教授应邀做《春入洛城话“桃花”》专题讲座

 

3月23日下午,由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2023年第二期河洛大讲堂在逸夫教学楼5号楼102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郑慧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春入洛城话“桃花”》的精彩讲座。

郑慧霞老师以桃花之美为主线,结合《渔歌子》《虞美人》《桃花源记》等经典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从“洛阳花”“洛阳女儿花”“闺阁风度之花”三个方面展开,“桃花”与“洛阳”、“桃花”与“女儿”、桃花的“色”“态”“泪”三个层面递进,详细阐述了洛阳与“桃花”的渊源、“桃花”意象的审美特征及寓意。她指出,所有的经典都是作者领悟生命后的文学呈现,需要读者细细品味才能真正领会其内涵和要义。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河洛文明中与“桃花”有关的古代文学作品有了一定的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河洛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了文化自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