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洛阳师范学院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文件精神,决定举办2023年洛阳师范学院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文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

四、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

五、赛项组织

(一)经典诵读

时间安排:报名及初赛作品提交4月27日

决赛5月中旬

内容要求:

1.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2.作品可借助视频、配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配乐文件格式为MP3,视频格式为MP4。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以上组成团队参赛,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限制时长3-6分钟,中途不得更改参赛作品。

3.初赛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校生为专业组,其他为非专业组。

参赛流程:

1.填写《洛阳师范学院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及初赛作品视频,于4月27日16点前发送至邮箱2598681413@qq.com,邮件以“学院+组别+负责人姓名+诵读大赛报名”命名,如团队参赛,指派一名负责人填写报名表即可。参赛者报名后加入QQ群(群号654522312),申请内容及群内昵称统一为“学院+组别+姓名+联系方式”。

2.初赛提交视频作品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决赛暂定于5月中旬在新闻与传播学院A9-106演播厅进行,根据参赛情况现场决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并颁发相应证书。

4.择优选拔决赛人员及作品,统一指导后参加河南省经典诵读大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新闻与传播学院 68618412

韩芮 17360818804  王子涵 13939579196

(二)诗词讲解

时间安排:初赛4月27日前

决赛5月8日前

内容要求: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大学生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等信息,信息须正确、规范。

参赛流程:

1.4月27日前将个人作品以“学院+姓名+诗词讲解”命名发送至邮箱1095297794@qq.com,并加入QQ群(群号835768126),将个人群昵称修改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诗词讲解”。

2.初赛后确定入围决赛作品。

3.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相应证书。

4.择优选拔作品,统一指导后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经典诵写讲大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孙老师 19937993968/15239110980

(三)汉字书写

时间安排:(硬笔)初赛4月27日前

决赛5月8日前

(毛笔)初赛4月27日前

决赛5月12日前

内容要求: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改编、自创以及网络文本等不在征集之列。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形式要求:

1.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2.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3.参赛作品应为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由参赛者独立完成。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参赛流程:

1.硬笔书法参赛者请将个人作品以“学院+姓名+硬笔作品”命名于4月27日前发送至邮箱395151026@qq.com,并加入QQ群(群号835768126),将个人群昵称修改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硬笔作品”。

2.软笔书法参赛者于4月27日前提交纸质版作品到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A104办公室,作品背面右下角须用铅笔正楷标明学院、姓名、性别、学号和手机号码,加入QQ群(群号550588348)并将个人群昵称修改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毛笔作品”。

3.初赛后确定入围决赛作品。

4.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相应证书。

5.择优选拔作品,统一指导后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经典诵写讲大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硬笔书法 孙老师 19937993968/15239110980

毛笔书法 岳老师 0379-68618375/18838167303

(四)手工篆刻

时间安排:初赛4月27日前

决赛5月12日前

内容要求: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形式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鼓励以篆书为主,字体不限。

2.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包括木头、陶瓷、金属等。

3.每人限报1件作品(1件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cm),一律竖式。

参赛流程:

1.4月27日前提交纸质作品到美术与艺术设计学A104办公室,作品背面右下角须用铅笔正楷写清楚学院、姓名、性别、学号和手机号码。加入QQ群(群号550588348)并将个人群昵称修改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篆刻”。

2.初赛后确定入围决赛作品。

3.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颁发相应证书。

4.择优选拔作品,统一指导后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经典诵写讲大赛。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岳老师 0379-68618375/18838167303

六、其他事项

1.本次比赛如因不可控原因进行时间和安排方面的调整,以最新通知为准。

2.参赛者须按照文件各赛项不同安排参与比赛,报名逾期或不按要求参赛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者须全程注意赛事信息接收,由于个人原因导致的问题由本人承担。

3.参赛者通过各个赛项QQ群和关注“美在河洛”微信公众号接收赛事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4月11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