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历程 > 年度报告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洛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艺术教育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2022年度,学校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不断创新艺术实践的形式和内容,扩大公共艺术教育的覆盖面,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现将我校2022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程建设方面

1.持续加快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2022年,积极落实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任务,新增开8门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线下课程,持续遴选尔雅平台上的《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线上课程,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模式,以满足毕业班学生和其他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全年共开设了38门次限定性选修课和实践类艺术课程,选课学生达5000余人。为强化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做到督导工作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2. 注重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对承担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进行统一的教学管理,督促授课教师合理安排课程教学计划,编写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等工作,鼓励授课教师积极参与艺术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鼓励全校专业课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2022年共立项与美育相关的教改项目13项,涉及多个学院和专业。

二、公共艺术教育品牌活动方面

1.加强艺术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课程化,新增天音器乐社,组织吉他社、天香合唱团、曲苑社专场演出,梨园社的“梨园花开,唱响经典”专场实践演出,河洛剧社举办第十一届金狮节短剧大赛线上展演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和广阔的艺术空间,激发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成为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2.开展艺术工作坊活动。组织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学院开展多场艺术工作坊活动,教务处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主办、食品与药品学院承办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传统美食创意设计大赛,均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3. 开展博雅艺术讲堂活动。举办12期河洛大讲堂和11期手作坊。学校邀请三彩工艺大师郭爱和、二里头遗址考古队队长赵海涛副研究员、洛阳美术馆馆长张建京、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王沥沥等专家、学者做客河洛大讲堂,讲座内容涉及河洛文化、三彩艺术、中国画鉴赏、音乐等多个领域,手作坊内容涉及茶艺、考古拓片、剪纸、金属工艺制作等方面,参与学生人数达2700余人。

4.举办校内艺术(展)演出活动。举办2021-2022学年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学生作品成果展、“彧·踔厉奋发”--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洛阳师范学院2022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音乐学院班级实践演出、“我为校园添色彩”校园井盖艺术绘制活动、“青春正当时,社团风采展”主题活动等,通过这些展览和演出活动提升学生欣赏美、发现美的能力,增强校园的艺术氛围。

三、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艺术类竞赛

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艺术竞赛。其中,组织教师参加第八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决赛暨“黄河之滨音乐周”展演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组织“洛阳三彩”和“河洛大鼓”项目参加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成果展示活动;组织教师参加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书香润万家 奋进新时代”演出活动。在各类艺术竞赛中,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0余项,其中在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网上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25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2项,18名教师荣获优秀导师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荣获一等奖2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3项、优秀奖6项,万永强等2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新闻与传播学院韩芮等学生获河南省第四届中华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经典诵读一等奖,李艺菲等学生荣获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等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为提升乡村文明建设,美化乡村人文环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乡村墙绘志愿服务队、学前教育学院“小糍粑”实践队等依托自己专业优势,与周边县区村庄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行“艺术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教育”“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党风廉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主题绘制墙画30余幅,面积达400余平方,美化乡村环境。实践队还把乡村少儿美育融入其中,带领孩子们拿起画笔在墙体上涂鸦、勾勒,既让孩子们进行艺术的体验,又在孩子们心里埋下志愿奉献、服务社会的种子;开展特色美育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美德故事,制作美德主题绘本,促进乡村美育发展。

音乐学院“乐心志愿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队化身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文艺巡演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精心编排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情景舞蹈《最美逆行者》、唢呐独奏《黄土情》《胜利秧歌》等系列文艺节目,在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郑村、伊滨区袁沟社区、栾川县杨树底村等地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为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了力量,奏响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曲。

五、持续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宣传工作

2022年,公艺中心保持每天在“美在河洛”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艺术教育相关内容,共推送各种活动新闻、文章等约300余篇;定期维护和更新洛阳师范学院博雅艺术教育网站内容,全年共发布活动通知、新闻等约80余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