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历程 > 年度报告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及省厅对美育加强和改进的相关要求,我校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艺术修养,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21年学校在课程建设、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现将2021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顺利通过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

2021年,为做好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的各项工作,根据《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7号)文件精神, 2021年1月至5月,由艺术教育委员会牵头,公共艺术与劳动教育中心协调各个部门认真梳理总结了2017—2021年学校在公共艺术教育上所取得的成绩。现场评估阶段,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召开师生座谈会和评估档案材料查验等环节,对我校围绕河洛文化取得的公共艺术教育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终,学校以获评一类院校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

二、大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1.加快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2021年,共开通识课程35门次,其中线上课程16门次,线下课程19门次,选课学生达5000余人。新增开公共艺术任意选修课《三彩艺术设计与制作》和《金属工艺设计与制作》、公共艺术限定选修线下课《戏曲鉴赏》。同时,为强化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2. 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及省厅评估反馈意见,从相关学院遴选10余名老师加入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以增量师资力量。同时,除了继续紧抓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教学,鼓励承担公艺课程的老师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其中,3位老师获批2021年度校级教改项目。

三、持续打造公共艺术教育品牌活动

1.继续推进艺术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加强社团建设体系化、课程化,组织天香合唱团的教学成果汇报专场演出,河洛剧社的第十届金狮节短剧大赛及《红岩魂》专场演出,曲苑社的“青春向党·社彩缤纷”专场演出,大学生朗诵艺术团承办的“华声远诵”朗诵会等等活动。激发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扩大艺术教育的覆盖面,提升艺术教育育人实效。

2.重点培育各类艺术工作坊。积极推动生命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等学院组建艺术工作坊,并联合食品与药品学院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大学生传统美食创意设计大赛。

3. 开展博雅艺术讲堂活动。举办12期河洛大讲堂和8期手作坊,讲座内容涉及河洛文化、中小学教育教学、三彩艺术、音乐等多个领域,手作坊内容涉及插花、三彩艺术、手偶制作、扇面中国画及金属工艺制作等方面,参与学生人数达2700余人。

4.举办艺术作品展活动。举办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三彩工作坊教学成果展、2020-2021学年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学生作品成果展及 “形·象和发现地理之美”为主题的博雅摄影作品展等,通过这些展览提升学生欣赏美、发现美的能力,增强校园的艺术氛围。

5. 举办校内艺术演出活动。举办“百年欢歌•相逢洛师” ——2021中国•洛阳•第八届龙门诗会,以 “星火燎原”“改天换地”“百年辉煌”三个篇章为洛阳师范学院105岁生日献礼;举办“唱青春•颂百年”校园歌手大赛、第十八届社团文化月、2021年“追梦·一起来”草地音乐节暨毕业歌会等活动。

6.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通过“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将思政充分融入公共艺术教育当中;举办洛阳师范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为党歌唱”校园合唱比赛,全校共有21支参赛队伍参加;学前教育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演;新闻与传播学院夏声演艺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演出大型原创革命题材话剧《李翔梧·英名永存》,全校师生近800人到场观看;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本科生优秀作品展”等。

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艺术类竞赛

1.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此次活动中我校共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优秀创作奖、1个校长风采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杨老师指导的朗诵节目《我和我的祖国》获得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指导教师一等奖,并于5月6-13日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组织师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艺术竞赛。在各类竞赛中,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其中文学院学生作品《书光》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情景剧展演获一等奖;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老师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共有13项作品入选展览,12项作品获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新闻与传播学院臧慧如等学生的作品《感到幸福 再拍手!》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2021年春季征集活动中荣获传播奖一等奖,叶兴华同学在由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音乐学院舞蹈作品在河南省第九届专业舞蹈大赛暨第五届 “洛神杯”舞蹈展演活动中获得高校群舞组三等奖。

五、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音乐学院90名学生应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节目导演组邀请,参与部分内容录制。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他们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和高度的责任心受到导演组的高度赞扬。此次演出是学校继参加2020年央视中秋节晚会后,再次受邀参与的大型演出,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艺术素养,是我校办学实力、对外形象、社会美誉度的集中体现。

除此之外,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到宜阳县赵保镇参加槐花节开幕式演出及到伊电集团为广大基层建设者及干部群众进行文艺演出等。这些活动在发挥高校的优势和特长的同时,展现了我校的学风,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六、持续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宣传工作

2021年保证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美在河洛”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艺术教育相关内容,共推送各种活动新闻、文章等约300余篇;定期维护和更新洛阳师范学院博雅艺术教育网站内容,全年共发布活动通知、新闻等约100余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