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及题目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作者:yjs |  发布时间:2020-10-13 11:14:22 |  访问量:

各相培养学院:

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水平是衡量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要立足基础教育实践,注重学以致用,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基础教育领域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选题必须符合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要求,能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科教学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是造就高素质的普通中学各科专任教师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课教师,不涉及小学学科教师培养。

目前,教育硕士教指委秘书处正在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院校2019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进行调研,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超范围”,论文题目与所学专业领域不一致;二、“越边界”,论文题目与基础教育学校(普通中学)或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指职教领域)教育教学和管理的问题不一致;三、“跨类型”,为学术性的论文题目;四、“存疑论文”,不好界定的论文题目。

为提高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严防并杜绝出现上述各种选题问题,根据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关于继续做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教指委发[2017]25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教指委发[2019]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位〔2020〕20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及题目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相关学院对已开题及即将选题的教育硕士毕业论文要严审论文选题,对选题是高等教育、学术性、明显与本领域内容不符、学科教学写小教内容的一律要严格把关。各学院认真填写《2021届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汇总表》,于10月3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处培养科。

二、各相关学院对2020届教育硕士毕业论文题目进行审核。凡是与培养目标不符的要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有关导师进行培训。

三、各相关学院于2020年1030日以前完成选题及论文题目审核,并提交书面审核报告。

四、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必须遵守基本规范,按照其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培养合格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审核,按时提交审核报告。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2020年10月1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 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洛阳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