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2018年10月15日  (点击: )

 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前身为洛阳师范专科学校计算机系,2000年2月学校升本后,学校进行专业机构调整。2001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系,2007年更名为信息技术学院。2013年组建软件学院,2014年信息技术学院与软件学院合署办公。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等36人,博士和在读博士18人。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拥有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劳动模范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2人、河南省信息化专家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洛阳市信息化专家2人、洛阳市优秀专家3人、洛阳市优秀教师2人。师资队伍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进一步改善,基本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学校省级重点学科、中意合作项目、省级平台申报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6个专业,在校全日制学生1700余人。近年来,获批智慧旅游与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洛阳市嵌入式工程实验室、洛阳市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洛阳市公共软件实训平台,软件工程实训中心获批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校级特色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团队、电子商务核心课程团队获批校级教学团队;等。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为河南省特色学科“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等提供有力支撑,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以质量工程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获批省科技进步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 余项,横向联合项目20余项。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45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 检索200余篇。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在学生培养中强化能力训练,突出应用特色,精心营造学生的成才氛围。近年来引导学生参与省级科研项目研发30余项;有180余名毕业生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有40余人到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培材大学、爱尔兰卡罗理工大学、都柏林大:学、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等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4年我院选送20名学生到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 年我院与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互派交换生。多名毕业生被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中兴、唯品会等大型企业聘用。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工作注重创新,成绩突出。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物联网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累计获奖100人次,在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ACM程序设计大赛、软件测试大赛、高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等省级比赛中获奖300人次,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均居同类高校前列。连续多年在“先锋杯”团日活动和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获得多项荣誉,多次获得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等先进单位。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学生工作“三个体系”和“三种模式”:以新人才培养方案为内容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以“明星工程”为支点构建大学生成才激励体系、以各级技能竞赛为带动构建技能型人才训练体系;“实训+就业”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和“职业体验”实践模式。近六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位居全校乃至全省同类院校的先进行列。(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