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作用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22:13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廉洁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早在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在《楚辞·招魂》写道:“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范仲淹《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的箴言……这些名言警句,无不闪烁着廉洁文化的光芒。放眼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他们身上很多鲜活故事和感人事迹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传颂,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审视自我、检身正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诚然,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系统观念,从涵养文化、强化教育、创新载体等方面持续用心用力,才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全面梳理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廉事迹、文艺作品、非遗技艺等,多角度加强宣传阐释,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源头活水”,让一个个历史故事鲜活起来,一个个人物形象丰满起来,焕发新的生命力,实现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

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效。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宗旨意识、践行廉洁自律;强化纪律教育,丰富形式和内容,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分级分类施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规矩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的目的。

丰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载体。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建强用好廉洁文化阵地,把廉洁文化点位统筹起来,串珠成线,连点成片,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清廉文学作品创作、廉洁主题书画展览、剪纸等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接受熏陶。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微视频、微动漫、H5、长图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廉洁文化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