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管用有效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22:07

 

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按照政治性、合规性、科学性等标准,对各省辖市纪委监委推荐报送的37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展示、打分,通过观摩交流、互学互鉴,推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这是河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制度保障和引领作用,以制度建设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近年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做好“立、改、废、释、清、备、督”全链条工作,通过科学立规、动态审核、监督执行,打造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的必备法规制度“工具箱”,推动纪检监察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加严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河南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邱建军介绍,为进一步推动科学立规,法规室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入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需求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找对路径,制定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确保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已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纪委工作条例若干措施、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文书式样等一批简明管用的制度文件。省纪委监委法规室坚持科学立规,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核和备案审查,对拟出台的制度进行前置性合法合规审核,对省辖市纪委监委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层层把好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文字文风关,确保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制定制度。

为了实现“动态质检”、推动制度真正管用有效,河南省纪委监委强化清理评估,组织专门力量对省纪委监委机关发布的173件规范性文件、省辖市纪委监委130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逐件“过筛子”,分别提出“继续有效”“宣布废止”“适时修订”等具体意见,全面掌握各地制度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反馈意见、纠偏引正、督促提升,确保法规制度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今年重点对省本级派驻机构规范性文件1135件进行集中‘体检’,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立改废”等工作,如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废止规范性文件38件、修改6件,今年制定《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工作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5件,实现制度“瘦身增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学制度、抓执行、促规范”行动,督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推动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先后开展纪委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法规、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通过严格审核审批、加强监督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偏差,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郑州市纪委监委着眼制度执行见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完善制度机制24项,切实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下一步要坚持少而精、简而明,深入查找风险点位,制定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有针对性地优化工作流程、织密制度笼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