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22:05

 

“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准把牢清廉学校建设研究方向,充分发挥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人才和智力优势,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持续提升资政服务水平。”11月30日,河南省举办第三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国栋结合论坛主题提出明确要求。

清廉学校是清廉河南建设的重要单元。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学校治理效能的重要路径,组织清廉学校年度主题活动、评选清廉学校示范校、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理论指导作用,持续加强理论创新。“我们联合省社科联和省管本科高校,连续3年举办清廉学校建设论坛,为教育系统廉政理论工作者和纪检监察实践者搭建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据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介绍,清廉学校论坛已经成为河南教育领域开展清廉建设研究的一张名片,每年召集全省省管本科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管理学校纪委、省辖市纪委监委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及省管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多层次开展廉政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清廉学校创建水平。

分享最新成果、剖析问题根源、提出靶向举措……本届论坛分三个分会场进行分组交流,部分市纪委监委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优秀获奖论文作者、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内在逻辑与现实问题探析》《高校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建设研究》《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合路径创新研究》等内容,辅以问卷调查、数据对比、实践探索,在分享交流、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火花、探究理论前沿、解答实践难题、探索机制创新。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促使大家对清廉学校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交流研讨启发了思路、创新了载体、凝聚了共识,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新形势下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问题的研究,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