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2: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邱新松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用权。“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是基本的法治观念,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各级纪委监委作为执纪执法机关,担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双重职责,职责任务、监督范围、职权手段等有了新的丰富和拓展。但纪委监委的执纪执法权并非没有边界、不受约束,而是法定授权、边界分明、有限可控的。坚持职责法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党内监督和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不仅具有突出的专业化特征、专门性职责,更肩负着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应当根据正风肃纪反腐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任务清单,明晰监督执纪执法范围,提高法治素养,严守权力边界,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履职尽责。坚持权责对等。赋予什么样的职权,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应切实知责明责、担当作为,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完成的任务完成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肃追责问责。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执纪先守纪、律人先律己,强化守纪如铁、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自律定力。对不按规定职责权限办事,甚至滥用职权、擅权妄为的,坚决予以惩处,用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依法履责尽责。

遵守规则要求。新体制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建立了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只有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办事,才能确保执纪执法权得到规范行使。坚持执纪与执法贯通衔接。既强化“纪”的坚守,把纪律建设突出出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立起“法”的标尺,坚持依法监督、依法调查、依法处置。坚持证据标准。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必须依靠确实充分的证据。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有强烈的法律意识,严格依法立案,按标准收集证据。坚持严的主基调。无论是开展日常监督、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还是组织审查调查、依法查处违法犯罪问题,都需要贯彻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引向深入。

强化程序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必须强化程序意识,做到懂程序、讲程序、守程序。随着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军队监督力量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构建起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的工作布局,打通了监督执纪执法的完整链条。遵守程序规范。严格按照法规明确的程序开展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做好请示报告、集体决策、审批把关、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程序合规合法。监督程序运行。严格工作程序、健全内控机制、有效管控风险,重点围绕请示报批是否到位、工作流程是否严密、调查文书是否规范、办案纪律是否执行到位等方面,强化监督监管。提高程序效率。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监督执纪执法各环节工作,积极利用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案审部门和检察机关的审核把关作用。严格落实退回补充调查机制,高效取证补证,在保证办案质量中提高工作的时效性,使正风肃纪反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